过年,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有仪式感的春节?

作者:一木钉

导语:仪式感,是基础生活之上,让日子更有颜色的法宝。教会了孩子有仪式感地去生活,便教会了孩子将生活过成诗的秘诀。

1、

我的朋友圈里有个妈妈,在孩子生日的前一天晚上,一定会等孩子睡着后,熬夜准备一屋子琳琅满目的气球,只为孩子醒来后那一刹那的惊喜。

她还会好几天以前就开始亲手烤一些曲奇饼干、小蛋糕,为生日那天来的宾客准备小礼物。女儿生日那天也一定要打扮得美美的,留下美好的照片。

光是看着她的朋友圈,我就觉得幸福满溢,但是轮到自己身上时,却总会偷懒地觉得:“没那个必要吧,小孩子家家的过什么生日呢?还不如好好吃一顿来得实在。”

我们都是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一样的琐碎家务、鸡飞狗跳。一般人哪有心情把早餐做出花来,哪有心思将鲜花摆进厨房客厅啊,节日里,我也会毫无情趣地直接问对方:“你想要什么?”可别让我费脑筋,多那两分钟,我还可以睡一会。

而这位别人家的妈妈,就是能在一地鸡毛的手忙脚乱中,全情投入去烹饪,将鲜花摆满屋子,在每一个有意义的节日里,过得仪式感满满。

若是日子能打分,我想,我的只能勉强及格,而那位妈妈一定是优秀以上。如果幸福有指数,我的日子一定不如她的高。她庄重地对待每一天、每一件微小的事情,用对生活的热爱,赋予其仪式感。如此,她自然地把日子过成了诗。

美剧《绝望的主妇》里有这样一段话:很多人的生活之所以平淡无趣,其实正是缺乏了仪式感。

生活如此,养育孩子也是如此,从小培养孩子的仪式感,就是教会了孩子好好生活的能力,懂得仪式感就是有能力享受当下,将普通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起来。

2、

那么仪式感到底是什么呢?这几年,仪式感三个字被越炒越热,我却很难用一句话将这个词解释。

我曾经问过一位朋友:“你会在孩子生日的时候给他办生日party吗?”

朋友毫不犹豫地说:“会啊,我会在网上买一些生日用得气球装扮一下,会请孩子的朋友来家里做客。其实这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却会给孩子留下一份美好的体验和回忆。他会在这样一个机会中,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并开始尝试社交。”

我忽然有些懂了,仪式感并非在于花了多少钱,准备了多少物质享受,仪式感看起来没什么实际用途,但是却在无形中,给了孩子许多无法肉眼可见的珍贵体验。

他们会在这份印象深刻的体验中,锻炼到自己的组织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还会在这份体验中获得精神上的成长,并体验到爱。

但是这些年,在节日里,在生活中,我们总是想要过得更轻松一些,而不愿去做那些麻烦事,殊不知,事情往往因为麻烦才庄重,因为庄重才显得格外深刻。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家庭仪式感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74.3%的人感觉家庭的仪式感越来越不浓厚了;甚至61.5%的人因为仪式教育的缺失,不了解仪式感的真正内涵。

德国作家洛蕾利斯写过一本书,叫《我们为什么需要仪式》。

书里说: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不是为他人留下什么印象,而是自己的心在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忱地面对生活。

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强调对孩子的仪式感,他们的专注力、反应能力、运动能力都可以迅速提升。给孩子充满惊喜和仪式感的生活,才会让孩子更加热爱生命。

人的一生长度有限,在只争朝夕的柴米油盐之外,别忘了,我们经历的每一时每一刻,都是属于我们生命里独有的记忆和感受。

这份记忆和感受也许不像是穿衣吃饭那样肉眼可见,以至于我们常常忽略,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陀螺,这一天和那一天,今天和明天常常并没有什么不同。

可是,如果生活太匆匆,我们总是缺少对当下时刻的深入感受,生命就会变成一个单薄的平面,丢失掉原有的厚度。

充满仪式感地去生活,不仅是我们送给孩子的一份精神上的厚礼,还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提醒孩子此刻的存在和珍贵,要全然投入,要沉醉当下,要制造一个时刻,与下一刻不同,丰厚我们彼此的生命。

3、

想要带领孩子有仪式感地去生活,过年是个好机会。这些年,年味越来越淡,其实便是仪式感消散的表现。去年今日如此,今年今日亦如此,那岂不辜负我们的时光。

这一年,请给孩子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年,让今年与去年不同,让每一刻都弥足珍贵。

给孩子讲讲过年的意义,阅读相关绘本。

让孩子认识什么是过年,懂得过年的意义,才能在孩子心里播下庄重的种子。可以借助绘本的力量,以故事的形式,给孩子讲一讲“年”的来历,讲一讲“春节”。

带孩子一起大扫除。

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春节前扫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扫尘之日,全家上下齐动手,打扫房屋、擦洗锅碗、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年。其实,人们借助“尘”与“陈”的谐音表达除陈、除旧的意愿。

大扫除不只是大人的事情,也要让孩子参与进来,不要怕孩子会添麻烦,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跟家长一起打扫屋子,一起动手让家焕然一新,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就是家庭一员,也会给孩子留下珍贵的体验。

跟孩子一起贴春联,贴福字、包饺子、放鞭炮。

一些特定的过年流程,让孩子参与其中,跟着大人一起贴春联、贴福字、包饺子、放鞭炮、守岁、拜年……,参与的过程中,一点点教会孩子如何有仪式感地去对待每一件事。跟大人一起参与的过程中,收获自己独有的过年体验。

跟孩子一起做个年终总结。

在年终岁尾,跟孩子讨论一下,一年来孩子的成长,结交了什么新朋友,学会了什么新技能,一年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接下来的一年有什么新的期待,想要完成什么事情。

在交谈中,传递一份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传递一份满满的仪式感。

新的一年,给家一个独特的装饰。

前几天,我买了两套可以悬挂的彩灯,准备在窗明几净之后,挂起来增添点节日气氛。没想到儿子提前拆开了快递,亟不可待要看看效果。挂起的星星彩灯,泛着温馨的光,我们坐在沙发里,一屋子的温暖明亮,心情骤然不同。

新的一年,给我们的家一点特别的装饰吧,可以是彩灯,可以是灯笼,可以是别具一格的窗花,可以是带着年味的墙贴,可以是几个鲜亮可爱的抱枕……这些都会给我们的记忆点亮一束光,让时光陡然不同。

大年初一的早晨,教孩子说吉祥话,给长辈拜年。

新年的初一,大人们都会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

这时候,别忘了带上孩子,打扮得整整齐齐,见人微笑问好。提前教会孩子说几个吉祥话,祝老者长寿安康,祝父母平安喜乐,祝平辈新年快乐。在参与中,教会孩子礼仪,也赠与孩子一个印象深刻的春节。

过年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时刻,记得将这一刻充分利用,成为锻炼孩子用心生活的机会,仪式感便会潜移默化地递增。

有一天,你会发现,仪式感会成为孩子清晨一句清脆的“早安”,会是上学前一个走心的“再见”,会成为孩子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美的启迪,也成为孩子将日子过成诗的厚积薄发。

给孩子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生活,就从“过年”这个千载难逢机会开始吧,千万别错过喽!


作者简介:一木钉,两个男孩的妈妈,亲子专栏签约作者。专注心理、教育写作,在文字中疗愈自己,惠及他人。个人公众号:一个木头钉子(coffee_fk)。个人微信:fk198612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