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你有,我给爱情就够了?

你有爱情,是因为你可以爱

如果,你一直没有找到男/女朋友,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缘份未到。

颜值和性格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还有一种可能——你的爱情鸡汤看得太杂了。

朋友圈盛行的反智爱情鸡汤会告诉你这样的男人不能要、那样的女人不能娶、这几招检验他/她爱不爱你、找对象是找精神上的同伙等等。还有些鸡汤以偏概全,以某一些局部特征来给爱情下定语,最常见的说法是,最好的爱情是XXX、最舒服的爱情XXX、最幸福的爱情是XXX.....甚至最懂你的人是XX的、爱你的人不会XX......看到诸如此类的爱情鸡汤,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谁若是按照这个标准寻找爱情,估计一辈子都只能钻木取火。

1.男/女友真的会因为“作”分手吗?

有了男/女朋友要不要作是个问题。有一篇刷爆朋友圈的爱情鸡汤文叫《你的男朋友就是这样作没的》,文中举例了几个很作的女孩搞丢了爱情。结论是谈恋爱不要作,作会讨人嫌。很快就出来另一篇文章,《爱情里不作的女孩是什么结局》,这篇文章里的例子恰恰相反,女主角乖巧顺从,一点也不作,结果也搞丢了爱情。

作也分手,不作也分手,究竟是作还是不作?

要是有天平座读者同时看到这两篇文章,会不会纠结到发疯?

假如,我们愿意做一个折中主义,会觉得爱情里要适当的作,太过火伤感情,完全顺从,反而显得缺少自我。实际上,这只是旁观者自以为是的思维。遇到对的人,作就是感情的调味剂,挑起小风波,共造小激情。至于顺从,只要不存在强迫,自愿的施与受,也会得到恩恋密爱的结果。

2.面包你有,我给爱情就够了?

你一定看过女性爱情鸡汤师烹煮的这则鸡汤,它的名字叫《面包我有,你给爱情就够了》。一个男若写文章表示自有面包,只缺爱情,我觉得这可能是情商问题。女性作者说这话,就凸显出独立自主的女性形象。但这个说法经不起推敲。平庸的女子可能会找一个优秀的伴侣,优秀的女子会找更优秀的伴侣,独立而优秀的女性只为纯爱,爱上一无所有的男性的例子绝少。就算真有这样不拘世俗的女子。男方要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才敢接受那份爱。

说真的,一个不能带来面包的男人大概除了用尽全力和恋人做爱,便不会再有更多惊喜了。

3.爱情质量决定了女人的气色?

良好的两性关系能使人的肌肤红润,免疫力提升,所以就有了一些类似于《从你的气色就知道你的爱情咋样》的文章,大意是气色不好,就是男友不疼,女友不爱,生活不幸福。万一气色不好是看追剧过度或玩手机太猛呢?但同期,又有另一类文章写到:智慧的女人从不被爱情控制,宠辱不惊,气质笃定,幸福自来。

这两类文章异曲同工,前者的中心思想是爱情化妆品,后者则分明是传递对伴侣的不信任。科学地讲,把气色和爱情分开来对待,其实是有必要的。

4.爱情就是能谈得来吗?

你们相谈投机,目光闪光,你们价值观契合,对性和钱的看法一致,政治观点相同,都对未来有一些规划,这算不算谈得来?这是不是接近传说中的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但也许不如意的是,你们并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你们各自的家庭经济地位不对等(特别是男方),甚至是性格上都过于温和顺从,一场看似合拍的爱情,空留遗憾。

谈得来有时候仅仅是两个人交流的基础,能为良好持续的感情沟通做好铺垫,谈得来的作用也就到此为止了。夸大语言的作用会变相增加爱情的成本。毕竟要说真谈得来,男性兄弟之间,女性闺蜜之间更谈得来,但有几个人是因为谈得来才变成同性恋呢?肯定没有人怀疑郭德纲和于谦是最好的爱情吧。

5.其实,爱情从来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

人类在情爱选择上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并非按照同配生殖的原则进行,包括宗教、民族、饮食、仪式、收入、地位、性格、高矮、胖瘦,甚至美貌与丑陋,都不属于爱情约定俗成的必然因素。实际上,别人看到的爱情形式和当事人正在经历的爱情是不同的。彼之蜜饯,己之毒药,这种个体差异比比皆是。

而爱情同时拥有另一种现象——相反相吸。心理学家马斯洛研究证明,在自我实现意识强烈的个体,越是能突破同配生殖现象,去接受差异化、陌生的两性组合。心智越成熟的男女,就越不在另一半的外部特征。这就是加剧了旁观者与当事人之间的爱情感受差异。

所以,你会在现实中看到某些高挑靓丽的女孩,她们的对象其貌不扬、性格木讷、甚至肥胖或矮小,你甚至惊诧于他们相处形式和你的认知天差地别。这时候,你内心会想:他们太不般配了。很多写爱情鸡汤的作者此时可能会大作文章,将外部看起来的不般配和现实中某个微小的矛盾结合起来,最后得出诸如门当户对之类经验之谈。而为了得出一个结论,虚构故事,那就基本是虚构真理了。

其实,爱情本身是极为简单又极难描述的过程,对于有的人来说,有精神没有物质爱情就缺了点什么;对于有的人来说伴侣有颜值没个性,也似乎缺了什么;有的人伴侣有钱有车有房,性格不好,也缺了什么。遇到对的人怎么折腾都是浪漫,遇到不对人,精神相称也会在现实中分道扬镳。因此,爱情的真理只属于恋爱中的当事人。

关于爱情的终极体验,圣贝尔纳说过:“爱情并不寻求超越自身的原因,也不寻求限度。爱情是其自身的果实,是其自身的乐趣。因为我爱,所以我爱。我爱,为的是我可以爱......“

这其实道出了爱情真相,你有施爱的能力,对方有接受爱的能力,你们共同感受了这个过程,这便是爱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池春水满城花,渔舟缓渡千万家。薄衣远游身是客,烟雨绵薄如...
    任尔雅阅读 136评论 0 1
  • 017路花花 通过学习,我弄清楚了怎么出总监,怎么带总监,我们必须先上20或者30,要懂得主动跟进,跟公司,跟伙伴。
    路花2017阅读 420评论 0 0
  • 简述:无限轮播是大家在项目里面都会遇到的一件事,一般是用UIScrollView或者UICollectionVie...
    IIronMan阅读 56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