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辉东《论语史鉴》6·29中庸与《中庸》

第六篇第29章

    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中:读第四声,意为:正确、符合、顺应、契合等。

    庸:用也。从用,从庚。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庚”为乐器之象(为钲、鼓、镛等,其说不一),乐器可供使用,表示“庸”的本义与使用有关。

    如《庄子·齐物论》:“唯达者知通为一,为是不用而寓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

    也有人认为认为“庸”本义是大钟,是一种打击乐器,甲骨文中称作“置庸”,后用“镛”表示乐器。

    在先秦时期对某些地位较低的劳动者称呼为“庸”,后“庸”延伸出平庸、平常等义。如《易·乾卦》:“庸言之信,庸行之谨。闲邪存其诚,善世而不伐。”

    在战国时期的史料里,“庸”有时指雇佣劳动者,这个意思后作“佣”。庸由雇佣引申为用,使用则有成效,故又引申指功劳、功绩。如《晋语》:“无功庸者,不敢居高位。”注:国功曰功,民功曰庸。

    后来“庸”又假借作疑问代词,相当于哪、难道。在古代文献中还与“诵”、“墉”等字通用。

    庸也指庸国,在今湖北竹山县一带,楚庄王在韬光养晦期间,庸国无故袭扰楚国,公元前611年,庸国被楚、秦、巴三国联军所灭,楚王实现了“一鸣惊人”的壮志。成语“庸人自扰”由此而来,庸国被灭后,后人以“庸”为姓。

    中庸意为:所思、所作、所为,契合民心民意,与民众同心同德。

    德:原意指攀登,如《周易》:“君子德车”。后延伸出行动、志向、品德、品性、有崇高品德的人等义。

      我们的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德”的培养,关于其论述,见于各种典籍:

    《荀子·王制》:“无德不贵,无能不官。无功不赏,无罪不罚。”没有道德的人不能成为尊贵之人,没有才能的人不能当官。无功不能赏,无罪不能罚。

    《大学》:“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中庸》:“故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

    《庄子杂篇·让王》里面说:“古之得道者,穷亦乐,通亦乐。所乐非穷通也,道德于此,则穷通为寒暑风雨之序矣。”

      一个人能被人称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品德是否高尚,而不是看其能力有多大。

      一个人可以没有才能,没有知识,但是不能没有德行。德,就如同个人素质的基石,只有先把品德修养好了,这才算是打好了基础,之后才可以进行其他方面的工作。

      如果道德基础没打好,就去培养各种各样的才艺,那就如同地基没打好就建起了高楼一样,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菜根谭》有提到:“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奴。有才无德,如家无主而奴用事矣,几何不魍魉猖狂?”

      品德是一个人才能的主人,而才能是品德的奴婢。如果一个人只有才能而缺乏美德,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主人而由奴婢当家一样,这样哪有不胡作非为、放纵嚣张的呢?

    王阳明也说:“古之时,公卿大夫而下,位各称其德,终身居之,得其分也!”才德一定要兼顾,并远离有才无德之人。

    如何进德修业?《易经·乾卦》讲:“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为人处世尽心尽力,对人对事忠诚守信,这是道德进步的前提和基础。

    全文理解为:

    孔子说:“顺应民心,为广大民众着想并做事的品德是至高的!但现在的人缺少这种品德已经很久了。”

    “中庸”二字是被误解最深的一个孔子思想,自东汉至今,人们都错误地把孔子提出的“至德”当成处世和行事方法。“中庸”不是孟子说的“执中”,更不是后世说的居中、折中、不偏不倚。

    如北宋程颐的《二程遗书》中说:“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南宋朱熹曰:“中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之名;庸,平常也。”“中庸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而平常之理,乃天命所当然,精微之极致也。”

    如果“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就能算是“至德”,岂不太容易了?《中庸》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意为:君子做事是顺应民心、合乎民意的,小人却相反,只顾自己利益。君子做事之所以为民众着想,是因为他们每时每刻心里装着民众;小人之所以反中庸,是因为他们没有思想觉悟而无所忌惮。”

    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根本原因就是通知阶级贯彻“中庸思想”是否彻底!

儒家经典——《中庸》

    《中庸》是儒家阐述“中庸之道”,并提出人性修养教育理论的著作。全书三十三篇章,共3568字。

    《中庸》相传为孔子之孙子思所作。东汉郑玄注:“孔子之孙子思作之,以昭明圣祖之德也。”但通观全书思想,该书应该是秦汉时期的著作。

    北宋的程颢、程颐竭力尊崇《大学》、《中庸》在儒家经书中的地位。南宋朱熹又把《大学》、《中庸》和《论语》、《孟子》并列,称为“四书”,并编著《四书集注》。

    宋、元以后,《大学》、《中庸》成为学校官定的教科书,科举考试的必读书,对封建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中庸》里说:“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优优大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待其人而后行。故曰: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

    《中庸》肯定“中庸”这种“至德”原出于人们的天赋本性,遵循本性而行,就会使自己的言行合乎“中和”状态;同时还得通过主观道德修养才能达到“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

    《中庸》要人们贯彻孔门相传的“忠恕之道”,里面说:“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这正是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思想的发挥,书中要求人们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上合于“中庸之道”。这时的“中庸”已成为处世方法。

    又如《中庸》里说:“回之为人也,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意为:“颜回这个人啊,选择了中庸之道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行动指南,如果从中得到了有益的地方,就将它牢牢地记在心里,再也不忘记它、舍弃它。”

    《中庸》又提出了有德之人必须修好“三达德”,实行“五达道”,才能达到“中庸”的境界。所谓“五达道”即“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

      处理这五方面关系的准则是:“君惠臣忠”、“父慈子孝”、“夫义妇顺”、“兄友弟恭”、“朋友有信”。“五达道”的实行,要靠“三达德”:智、仁、勇。

      而要修好“三达德”,实行“五达道”,达到中庸的境界,《中庸》说“所以行之者,一也。”这个“一”就是“诚”。

    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人们努力进行主观心性的修养,以达到“至诚”的境地。《中庸》曰:“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皆曰予知,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

    “中庸”是很难做到的。书中说:“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中庸》还进一步谈了学习程序与强调“择善而固执之”的勤奋不懈精神。它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为学必有的过程。

    《中庸》又说:“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中庸》还说:“素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弗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

    《中庸》对人性看法是先验主义的性善论。在教育上它所提出的为学程序与学习精神,给后来教育思想以很大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