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xpress 的前后端交互学习

收获关键词

  • 连接mongodb(monk),为什么一定要在bin目录下执行mongodb命令
  • ajax\form表单提交,流数据的区别。可以看一下jquery的ajax是如何封装的。
  • 路由
  • connect-multiparty
  • mongodb数据库命令行的基本操作。

学习笔记

mongodb

  1. 将node和mongodb连接起来
  • 在将数据库和工程文件夹data相连接时,我们通常会在mongo安装目录下执行mongod --dbpath "f://rs//nodetest1//data"或者在mongo安装目录下执行mongo命令。报错可能是由于工程文件夹data下存在了mongod.lock文件。这个文件阻止其他进程使用此工程目录。解决办法:删除工程文件夹下的data文件夹里的mongod.lock文件。

express API语法

  1. use是express注册中间件的方法,它返回一个函数。判断请求网址的方式有两种:
//方法一
app.use(function(request, response, next) {
  if (request.url == "/about") { //除了在回调函数内部判断请求的网址
    response.writeHead(200, { "Content-Type": "text/plain" });
  } else {
    next();
  }
});
//方法二
app.use('/path', someMiddleware);//use方法也允许将请求网址写在第一个参数。
  1. 对于router.post('/adduser', function(req, res) {}),如果想让后端相应到你提交的数据,那么表单提交或者ajax提交时必须注明method=post。而你直接在url地址来输入相应地址,实际上后端只能通过router.get()来捕捉到。

作者的错误

  1. 中间件摆放顺序问题
app.use(function(req,res,next){//这段代码一定要放到之前来做
      req.db = db;
      next();
});
app.use('/', routes);//否则当我访问页面的时候,会先走到这个中间件,就做了路由设置会先去请求服务器,而db这个模块还未赋给req
app.use('/users', users);

mongodb命令行操作

database级操作
  1. 切换数据库
var monk =require("monk");//monk是一个Node模块,可以方便你操作mongodb集合的接口,饥人谷后端作品库用的是mongoskin模块
var db= monk('localhost:27017/nodetest1');//nodetest1为数据库名称,db.nodetest1切换到当前数据库

use nodetest1//切换到nodetest1数据库

  1. 查看当前数据库总体信息

db.stats()//

collection级操作
  1. 查看当前数据库的所有表

show collections

  1. 查看当前表的总体信息

db.表名.stats() // 可用于查看表里面有多少条记录都有。

  1. 根据条件查询表中的某条记录

db.表名.find({id:1});//查找该表中所有id值为1的数据,如果是一个空对象则会将表中所有数据罗列出来。

  1. 根据条件删除表中的某条数据

db.表名.remove({id:1});//查找该表中所有id值为1的数据,如果是一个空对象将删除表中所有数据

概念辨析,疑问自答

  1. app.use和app.get有什么区别

app.use()
=> app.use([path,] function [, function…]), Mounts the middleware function(s) at the path. If path is not specified, it defaults to “/”.
第一个参数path可省略,默认是’/’路径。如果默认路径,那么第二个参数会应用到所有的request,不管来的request是get还是post
第二个参数是一个函数,叫中间件,所以app.use()一般是用来加载中间件的
app.get()
=>app.get(path, callback [, callback …]), Routes HTTP GET requests to the specified path with the specified callback functions. 这个函数一般出现在路由中,是用来处理对某个路径的get请求的。比如: app.get(’/pets’, function(){}), 当Get /pets的请求出现的时候,后面的那个函数会被调用。

  1. form表单提交和ajax提交,后端接受数据有什么不同?
    ①如果用form表单提交,那么数据在req.body中。
    ②如果用ajax提交,req.body就是空对象。

Express 依赖 bodyParser 对请求的包体进行解析,默认支持:application/json,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multipart/form-data.可惜对xml没有支持,需要自己代码来实现,

首先,请求头 content-type=text/xml实际上ajax提交的数据流的格式,所以可以用req.on('data',function(){})这种方式来读取提交的数据流
现在关键问题是如何使得流数据转换成json数据?
node-xml2json 仅仅可以把xml格式的数据转换成json,但是解析不了流。
connect-multiparty 这个中间件可以。

  1. ajax为什么xhr.status中有0这个值,http状态码中可没有啊?
    w3c中的XMLHttpRequest

The status attribute must return the result of running these steps:
If the state is UNSENT or OPENED, return 0.
If the error flag is set, return 0.
Return the HTTP status code.
【注释:The error flag indicates some type of network error or fetch termination. It is initially unset.】

这个error flag多说一下。

var xhr= new XMLHttpRequest();
xhr.status;// 默认就是0,表示请求还未发送
//如果请求过程中网络突然中断(服务器崩了),那么会自动返回:
xhr.readyState//4
xhr.status//0,表示网络故障或服务终止。

参考文献

  1. Node+Express+Mongodb+monk简易入门教程
  2. node.js 下依赖Express 实现post 4种方式提交参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