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第414封信 千金难买你和颜

田园:

宝贝女儿好!

你的关键词:放学温和诉求、情绪起伏难为、变化受爸鼓励、红旗宇佳文具、睡前旋转骑马、抱妈入眠书画、妈早自习我知、楼上童哭听闻、爸爸我要微信、文具真想带园。

哥哥关键词:午后滑板成行、归来书写认真、晚书饭撑我歇、爸妹外玩独作、妈说柴师夸我、客厅拳击火热、乐高忘我境界、睡前早起随带、早起蛋糕重启、日程常记松紧。

爸爸关键词:摸索凸显简约、化境控制自我、专注爱与支持、化作简语多行、女儿关注加码、儿子支持放行、常夸妻子麻利、前行必将顺利、晨跑一十公里、育孩哪里漫长?

人的进步,有快有慢。一个人,领悟一个道理之后,距熟练运用的程度,是跟主观改变的意愿有关系的。

你,不知是因为年龄小头脑灵活,还是其他什么优势,昨天晚上的改变,给爸爸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前天晚上,你要妈妈给你买气球未果,然后从广场哭闹拖拉回到家。爸爸陪你洗漱的时候,跟你讲,遇到想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千万不要哭闹,更不能伤害大人,破坏物品。你反问爸爸,那我怎么做,才能得到。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好多人都想不起,问解决问题的方法。爸爸告诉你,要和大人商量着来,口气一定要好,得不到时,口气也尽量要平和,真忍不住,可以哭,可以说自己很失望,但不能闹。

没想到,过了一天,你昨晚就和颜悦色、软磨硬泡,跟爸爸说,能不能陪你去宇佳新开的店玩。爸爸马上认识到,这不是花费一晚上,和花一点钱的事,更是一次你改变方法后,一次及时反馈的机会。因为照顾到陪哥哥写作业,妈妈加班没回来,爸爸不敢贸然答应。

爸爸一边想着,一边把哥哥的手机下载好口语100。给哥哥准备好作业清单和手机软件后,爸爸立刻告诉你,能陪你一起去红旗商场玩。你开心极了,爸爸更开心,你能听从爸爸的建议,及时改变自己的做法,这不是随便花点时间和金钱就可以换来的。

面对人生无法确定的未来,时刻准备改变自己,才是最佳的应对方式。

出门后,咱俩戴上头盔,骑着摩托前往红旗商场。到了一号楼那里,爸爸好像听到后面粉色头盔里传来一些声音,说自己想去宇佳新店玩。

爸爸立刻停下车,跟你讲清楚去宇佳的规则。只有爸爸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玩,如果爸爸不同意,你不能哭,更不能闹。你点头同意后,爸爸便带着你前往宇佳。

途中碰到了韩伟阿姨,寒暄了几句,爸爸不忘夸夸你和哥哥。夸你个头高,夸哥哥能独自在家做作业。不过,以后,爸爸要夸你的品质,而不是一贯的吃饭好,长得高之类的。

爸爸知道,当着别人夸赞孩子具体的、好的行为,可以帮助孩子更快更坚定的沿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到了宇佳,你想玩碰碰车,爸爸拒绝了,你想做彩泥文具盒,爸爸同意了。

回家的路上,你说好想好想带着自己亲手做的彩泥文具盒到学校啊。可是爸爸不同意,担心太吸引其他小朋友,破坏秩序,给老师带来麻烦。你同意了爸爸说的话。谢谢能听从爸爸的建议。

到家后,你知道妈妈第二天早上有自习,不过你依然选择和妈妈一起睡。爸爸在你的卧室,陪睡在上铺的哥哥。

睡前,你在小卫生间门口玩了一会吊绳旋转,又让爸爸和你在床上骑了会马,还拉着妈妈三个人玩了会石头剪刀布。

你在妈妈读绘本的声音中睡去,醒来一切顺利,没有哭着说不去幼儿园,只是平静的说了几次。

吃饭的时候,你突然跟爸爸说,我要像哥哥一样,在我的手机上有一个群。爸爸想了一会,才意识到,你想要的是有一个自己的微信。这个嘛,咱们还需要等一等,等你到一年级再做考虑。

爸爸今天早上,和志伟叔叔,一起到绿道跑了十公里,没有听书。不过回到家,吃过饭后,洗漱时,随意的听了一会罗胖。

罗胖说,大部分人认为,教育孩子是一件漫长的事。

现在,爸爸不这么认为。说漫长,是因为教育孩子,周期长、见效慢,加上很多家长没时间,没精力研究,教育上的认知还有太长的差距。

陪孩子,也就是十八年,对一个人而言,真的是一个很漫长的时间,可是与一辈子相比,如果按七十五岁计算,也就是四分之一。

如果在这四分之一的人生里,你花两三年研究育儿科学,再通过六七年的实践,后面的时间,也就只剩灵活运用了。

所以,说起来十八年,事实上,也就是刚开始的几年最重要,最艰难。如果进入了状态,家长们会发现,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育儿帮自己学会沟通,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终生学习。

孩子,对大多数父母而言,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因此,家长们更应该为了孩子,拼了命的去学习。如果真能如此而行,那家长的收获,远比自己预期的,要多很多。

所以,爸爸特别感谢你和哥哥,是你们让我有动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爱你的爸爸!

2020.10.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