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有“安逸恐惧症”?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少年林默

01

首先申明,安逸恐惧症这个词不是心理学上的专有名词,是我自己用来形容的。

简单来说,指那些生活中总是容易感到焦虑,渴望每天都有进步或者改变,不喜欢一尘不变的生活这一类人。

最近在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读了几章后就默默关上了,细想极恐,索性不看了。书中的精神病患者,我们无法理解他们的世界,他们也走不出来自己的世界。

我说的安逸恐惧症,并不是什么心理疾病,只是我们生活中部分人的精神习惯罢了,所以不用害怕。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因为一位朋友,她的故事对我影响很大,让我不由自主在想,那些有安逸恐惧症的人,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

02

我的朋友小高,努力、好强、自律,这三个词完全符合她。我来说说她的故事。

小高从小有个妹妹,比她小一岁。妹妹成绩比她好,性格善良体贴大方,朋友很多,同学很喜欢她。

小高高三那年留级了,巧合的是她和妹妹分到了一个班级。班长是个男神,全班女生的偶像,而妹妹却是班花。小高觉得自己已经很好了,为什么父母宠爱妹妹,同学喜欢妹妹,现在男神也和妹妹凑成一对了呢?

她拼命学习,到了疯狂的地步,晚上挑灯夜战到凌晨,早上五点准时起来自习,试卷做了一套又一套,可是上天好像就是看不到她的努力,她还是输给了妹妹。

高考,妹妹考上了一所全国排名前十的名校,而她只是一所普通一本。这个时候,她的安逸恐惧症就开始明显了。

大学本是个安逸舒适的环境,她却是军事化模式管理自己。一早去图书馆占座自习,中午也不回去休息,一直到晚上图书馆闭馆。后来如愿当了学委,拿到了所有奖学金。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誓要当部长,后来跟其他社团成员相处不好,自己拉着一伙人独自创了一个社团,自己当了老大。

大四,考研没考上,进了一家条件很不错的外资企业。

本以为大学过的累,这时候应该稍微轻松点,给自己放松一下吧?结果她刚毕业就买了房子,家里凑的首付,贷款她一个人还。正常的收入无法满足月供,只好兼职赚点钱。

她做起兼职来简直不要命,周末无休,晚上无休,经常回到家都是晚上十一点以后。朋友在休息玩闹的时候她在打工,家人去世的时候她在打工,闺蜜处对象结婚的时候她还是在打工。

每天看她的朋友圈,都是励志的模范。她经常说,父母从小都不容易,生活很艰难,所以现在自己拼命努力,这样才可以改变现状。

我想说,姑娘,你可以努力,但是请不要太着急。

图片来自网络


03

有的朋友就是相反的那一种,个性签名是:人生就一次,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活的潇潇洒洒,我行我素,只想过好今天,不管明天怎样。

经常看到自律奋斗类的文章,看多了有时候心里难免在想,别跟我说什么自律了,我只想好好过自己的日子,什么成功励志,我只想自由开心。

每个人对于生活的选择不一样,这里不予批判。毕竟,没有经历过别人的生活,便没有资格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价别人某些行为的对错。

但是,我们的生活中肯定不缺乏像小高这样的安逸恐惧症患者。从心理上说,为什么部分人具有这样的性格特征呢?

一些人是因为骨子深处有一股自卑,严重缺乏安全感,所以努力或者改变,能让他们从心理上获得一些满足;还有一些人是因为性格比较好强,内心空虚,习惯了在人际交往中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对于他人的欺骗或者伤害会异常生气,容易发怒。

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而决定我们性格的其实是环境,尤其是童年环境。我们的三观潜意识里受童年环境影响,形成于青年,成熟于中年。

《人间失格》里的主人公阿叶,他是一个有精神洁癖的内心敏感而脆弱的人,他有严重的恐惧症,害怕和任何人沟通,他无法与这个社会融合,只能活在自己一个人阴暗的世界里。他丧失了做人的资格,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跟他成长的环境有关。他小时候虽然家境殷实,但是父亲做官太忙,和佣人一起长大,没人关心他,他逐渐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有安逸恐惧症的人,大概都孤独吧,所以拼命让自己忙起来,有了事做就不会那么迷茫了。

04

我有一个同事,也是典型的安逸恐惧症。他毕业三年,换了三次工作,因为他总是不满足现实的安稳。

第一次做会计,月末年末忙完各种报表就没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就好,没有压力,他干了一年后觉得没有什么意义,看不到晋升的希望,直接辞职了;

第二次做销售,每天在外面跑业务,月底考核愁业绩,每天在手机上联系三教九流的朋友,多条朋友多条路,朋友都是资源,干了一年,业绩不明显,又辞职了,因为每天做着求人的活太累了,太没有尊严了!

第三次,他考上了公务员,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闲到死,早上去喝杯茶,写写公文,下午办公室同事聊会天,嗯,又下班了。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他觉得实在是虚度光阴,毫无进步,又准备辞职了!

朋友,你辞职这么频繁,你不累么?

你说你想进步,你说你可以努力,你说你有能力,我都相信,但是亲,你要知道,没有哪一种成功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很喜欢何炅老师在一次访谈中说的话,“要得到你必须付出,要付出你还要学会坚持,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那你就放弃,但是你放弃了就不要抱怨。人生就是这样,世界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那个样子。”

没有坚持的努力,最后也是一事无成。

有时候,我们活得太累,不是因为走的太慢,而是走的太快。

人这一辈子,终究要走到终点,那么为什么不偶尔放松自己,欣赏一下路边的风景呢?

你是不是也有“安逸恐惧症”?

放轻松,没什么大事,好好睡一觉,以后对自己好点,你要知道,明天终归是阳光明媚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