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摆脱单身,因为你会婚很久

1

26岁前,我没谈过恋爱,是个超级资深单身女。

虽然一直以来渴望爱情,在街上看到情侣卿卿我我你侬我侬也分外羡慕嫉妒恨,但苦于“感情不是努力就会有的”,受挫多了也就习惯了,一直也没觉得单身有什么大不了的。

直到过了26岁之后,面临即将步入大龄剩女依然没着落的27+未来,面临一个人在大城市拼搏受伤后举目无人陪的孤单与寂寞,面临逢年过节被七大姑八大姨一轮轮盘问追问催问,我开始慌了。

更讽刺的是,某年过年回老家,碰到一个小学同学,因为大龄未婚,我直接被这个同学给嘲笑了。

这个小学同学初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了,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她结婚了,结婚没两年,又离婚了,据说是因为男方出轨,在外还有了孩子,而她和她的婆婆向来矛盾不断,虽然她生了个儿子,但婆婆和老公都不怎么待见,她抱着襁褓中的孩子生气回娘家期间婆家没一个人来看一眼。后来不得已离婚了,带着孩子住在娘家,这一住就是六年。

本来我还挺同情她的,没去外地上大学前,还偶尔去看看她、陪陪她,跟她在一起的时候,也特善解人意地刻意回避着她的伤心往事,就怕揭开她的伤疤,让她再次伤心。

就是这样一个留守农村的离异女同学居然因为我27岁还没结婚而带着鄙夷的眼光与口气嘲弄我!

我……

气愤过后,是深深的悲哀与无奈。

可能在我们固有的传统观念里,单身有罪,婚姻万岁。到年龄必须要结婚,不管有没有遇到真爱,不管嫁的是人是狗、好坏与否,更不管那个婚姻能不能给你带来幸福。

总之,只要结婚就好,哪怕婚姻带给你的是不幸,也比单身强百倍。

如果到年龄还不婚,那就是不正常、大逆不道、罪不容恕,甚至连一个在婚姻里不幸、离异带娃、毫无经济来源在哥嫂屋檐下受气度日的女人都敢站出来明目张胆地嘲笑你、鄙夷你。

呵呵,是不是很诡异的逻辑?

可是就是这样诡异的逻辑存在于普罗大众之中,在祖国各个角落处处上演。

所以才会有身在人群里提及大龄未婚而脸上热辣辣的不好意思的感觉,因为没结婚好像自己犯了什么弥天大罪,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

所以才会有一个个“出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闹剧。

所以才会有一年年的催婚大战上演。

所以才会有一对对凑合结合的夫妻层出不穷。

在我看来,婚姻是基于个人实际情况的一种选做题,而不是到了年龄就必须要做的一种必选题,更不是成于催促流于形式的无奈之举。

如果遇到合适的人结婚,那自然是极好的。

倘若始终遇不到合适的人结婚,踏踏实实、快快乐乐地享受单身生活未必不是一件明智之举。

2

不可否认,思想再超然再通透,一到现实生活中又是另外一番心境。

眼看着周围的同学好友一个个都结了婚,我的室友兼同事小马开始慌了。

小马毕业那年24岁,一毕业就考上了老家县城的公务员,从此,除了适中的外貌,小马在学历和工作上有着绝对的优势,这意味着在当地她能找到条件不错的好婆家。

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心,小马从工作那天起就开始了漫漫的相亲之路。

和所有女孩一样,小马对爱情有着各种各样的憧憬,可是相亲以来,始终没遇到一个合适的。相中的,人家没相中自己。相不中的,自己又不愿妥协将就。就这样僵持着,一耽搁就是四年。

一开始亲朋好友还热心介绍,后来看小马每次都不了了之,没什么进展,介绍相亲的人越来越少。不介绍就算了,他们还明里暗里对小马冷嘲热讽,觉得小马太挑剔、心气高、自不量力。

不要说别人了,连小马自己都开始怀疑人生了,经常把自己关起来反思是不是自己有问题。

闭塞的小地方,无论男女,大多数最晚26、7就结婚了,像小马这种28、9还没婚的,不能说没有,但凤毛菱角。由此可见,小马的心理压力该有多大。

后来,事情发展到什么地步呢?

小马天天为找对象的事闷闷不乐,白天在单位失魂落魄,晚上回到房间独自抹泪,偶尔发个朋友圈,尽是些“生活好难过”、“明年应该会好起来的吧”这类动态。

3

与此同时,我结婚了。

婚后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这时候再回头看看小马,觉得分外羡慕。

而小马却说,她羡慕我们这些结婚的,单身太寂寞,她想结婚。

可能真如钱钟书先生所说的,婚姻就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外面的人尚有无限自由,而里面的人要是再想出去,可没有那么容易了。

婚姻最初的甜蜜,终究是一时的,结了婚后,你很快会发现,再美好的姻缘遇到现实生活也会一地鸡毛,甚至有时随着时间的变化,那些曾经的花前月下相爱相知渐渐面目模糊、不堪回首。

嫁对人还好,倘若遇人不淑,不但体会不到婚姻的美好,反而会像跳进火坑一样痛苦不堪。

尤其对于处于弱势群体的女人,在婚姻里自主和幸福的没有几个。很多时候,极大多数女人婚后生活都是围绕着无休无止的家务、聋哑式的老公、吵吵闹闹的孩子、头疼脑热的婆媳关系,婚姻生活其实是琐碎的,平淡的,无趣的,麻木的,甚至苦涩的。

隐忍度日,只能委曲求全。

潇洒爆发,还会进入下一个婚姻。

毕竟终生不娶或不嫁的人实为少数,大多数人兜兜转转,始终还会在婚姻这座围城里蹉跎下去,直至老死。

想到这里,你会不会觉得单身其实是人生一个很宝贵的阶段?

假设一个人能活到70岁,她24岁结婚,那么就意味着此后的46年,她都要在婚姻里生活,不论快乐与否。

假设30岁结婚,那么意味着她要过40年的婚姻生活。

假设能活到80、90、甚至100,那她的婚姻生活时间会更长。即便因为某些原因离婚了,按照普遍逻辑,她依然会选择再婚,这就意味着依然在婚姻的状态里生活。

当然,不是所有的婚姻生活都是槽糕的,也不是所有人都不喜欢过婚姻生活。说不定,有的人还觉得能陪爱的人那么长时间,是世间最美好最浪漫的事。

这里,我不是想表达婚姻生活不好,而是想告诉大家,单身的可贵。

它是人生一个很短暂的阶段,也是最自由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其实我们可以用大把闲散的时间做很多事,比如阅读、旅行、专心培养兴趣爱好。通过不断进修,不断成长,不断增值,从而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这样想来,一时的单身和一辈子的婚姻,你觉得哪个会更interesting哪个更boring呢?

所以,女孩,如果你还在为嫁不出去而烦恼,不妨反过来想想,单身未必是件坏事。与其顾影哀怜、煎熬度日,不如好好享受单身生活。

因为对于一生而言,属于我们的单身时间真的很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公司喜欢应届生,因为她们都充满着激情和一股认真的劲头,踏实肯干不会耍心...
    Smile过客阅读 225评论 0 0
  • 眼见为实吗?――未必。例:颜回尝饭。 道听途说:根据个体主观认知传播的消息。例:小马过河。 疯狂猜想的原因:或因爱...
    舒骅阅读 155评论 0 0
  • 有不少村民反应,没理清混沌村人物关系, 下面简单做个主要人物介绍: 黎三,著名剩男,混沌村小学老师,画漫画的。 凸...
    混沌村阅读 4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