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第137封信 妈妈起早,你跑步

白天:

儿子,除夕快乐!

白天关键词:和妹妹打架、和妹妹住姥姥家、年后运动会目标。

爸爸关键词:读完第五本《特朗普传》;陪妈妈看电影《太阳之泪》和《末代独裁》;听《英国史》、跑10公里;妈妈不早起,给爸爸发100。

记不得去年除夕是如何度过的,只知道没有写信给你们,可能为如何给朋友同事们发祝福而烦恼。大家脑中年味渐淡已成为话题,爸爸也不准备为新年祝福微信伤脑筋了。给挚友发个红包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朋友很多,挚友难数。

你和妹妹的关系应该胜过挚友,虽然不能取代挚友。但愿昨天下午你们的对打可以让你更坚强,更理性,更会琢磨关系边界,更会防范关系越界!

爸爸和你俩在卧室,玩抱着你们在床上打滚。陪你们一人玩了一次后,就起身离开卧室了。听见妹妹要求你像爸爸一样抱着她玩,你说你抱不了她。走时看见你俩坐在床上拉着手、蹬着脚准备玩无名游戏。

爸爸特别主张你们能玩一些身体接触并带力量的游戏。没想到没多大一会就听见你们在里面互蹬,爸爸没有阻拦你们。直到听见妹妹带着求救的大哭,才进去看见你俩互相揪着衣服拉扯。看见爸爸进去,妹妹开始使劲在你身上捶打。妈妈一直大叫着让爸爸赶紧阻止你们俩,但爸爸并没有这样做。

妹妹和你的体重没差几近,虽然身高差了10厘米。爸爸知道妹妹不会太吃亏,也知道你会有分寸的让着她,虽然你也会让妹妹吃一些苦头。爸爸觉得这样的争斗会对你俩的成长都有帮助。

人与人难免会有冲突,冲突不可怕,但冲动很可怕。你和妹妹在家的这种实战演练可以帮助你们感受自己的冲动,并体验冲动带来的后果,特别是复杂的情绪。这些身体和情绪的亲身体验,会增强你们情绪的张力。被增强的情绪张力可以帮助你们更容易化解在家庭之外遇到的冲突。

爸爸先抱着妹妹,问她怎么惩罚你。她说,打。问她,打哪里。她说,打头。问,打头的哪个部分,上面,下面,前面,后面,左面,后面?她说,上面。这时,她的情绪就已经很稳定了。具体的问题可以引导她具体思考,具体思考就可以稳定情绪。永远记住要多问细节。再问,打上面怎么打,轻轻的、重重的、还是特别大的力气打?她说,特别大的力气打。我说,那样,哥哥就会躺在爸爸怀里动不了了,你怎么叫,他都听不见了。她就沉默了。爸爸把妹妹交给了妈妈,让妈妈抱着妹妹,并告诉妹妹,爸爸准备把你抱上去打头。

爸爸把你抱上去到你的卧室,用同样的方式一个一个问你,怎么具体惩罚妹妹你会出气。你也一个一个回答。问完,答完,我最后问了你一句,你是不是又坚强了一点,你居然真的点了点头。

不到一个小时,你们就又开始试着交流了,你们的大脑中的神经连接肯定进行了局部调整,祝你们成长快乐!

按约定,咱们开车到姥姥家吃完饭,没想到你们吃过饭后,同时要求住在姥姥家。爸爸内心第一反应就是同意,趁现在你们还没有多少作业,以后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好好珍惜吧!妈妈却和你们拉锯了一会。

最后,爸爸妈妈清清静静开车回家,清清静静享受二人世界,清清静静看了两部电影,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两部电影《太阳之泪》和《末代独裁》是为了让妈妈了解一下非洲人民的生活,贫穷无知、落后残忍、种族清洗、贪腐独裁,以便看《芒果的滋味》有些背景知识。爸爸之前看了很多非洲题材的电影,看了《芒果的滋味》后,更被作者的亲身苦难带入了那种环境,有了和咱们生活的对比,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努力拥抱未来的美好。希望妈妈能尽快拿起《芒果的滋味》,给内心充添力量,陪你们更有方向。

昨晚大把的时间让爸爸可以和妈妈聊如何做自己,如何做更好的父母。我们先提到了早起。妈妈说,要是能给我找些人、建个群,互相督促,谁不起,谁给大家发红包。爸爸说,何必呢,你要是不早起给我发一百。妈妈说,好,肯定不会给你发一百。爸爸真高兴,一下子解决大问题了。

于是,今天、除夕早上,妈妈5.30起床了。爸爸跑10.00公里的时候,妈妈也跟着跑了。感觉真不错。

和妈妈共同听了,何帆给去男朋友家过年的女生的一些建议。建议中提到一点,观察卫生间马桶上有没有尿渍。爸爸特别认同这一点,爸爸一直要求你和我,作为家中唯二的男子汉,一定要尊重女性,坐着小便。今天听何帆老师这样一说,一种被肯定的感觉真是良好。

又接着听了一节《英国史》后,开始和妈妈断断续续聊天,陪妈妈听育儿书籍。一本《陪养孩子从跑步开始》让爸爸联想到咱们没怎么好好坚持下来的运动。

你上个学期运动会被选为跑步跳远跳绳运动员,让爸爸有些意外。所以,爸爸决定,明天开始陪你练习跑步跳绳,目标是春季运动会年级冠军。

目标,一定要大;行动,一定要勤。这是爸爸看完的第五本书《特朗普传》的一点收获。特朗普,第54届、第45任美国总统,特点就是,牛气冲天!给爸爸的印象就是俩字,夸张。无论志向、行为、气势,都要夸张。对爸爸而言,做到特朗普的夸张很有难度,但爸爸真的很认同这样的观点有助于人的成功。

照爸爸现在的读书节奏,今年要超过70本了。爸爸不求多,只求读的更实、获得更多,给你们一个应得的爸爸!

新年快乐!

爱你的爸爸!

2020.01.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