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生活小情景,哈利波特妈妈教你养育孩子!

订阅

还记得哈利波特的魔法妈妈JK罗琳吗?对于这样一位创造了出版史上的神话、赢得了无数荣誉和财富的成功人士,曾从一个困窘的失业单亲妈妈跃升为全球著名的畅销书作家,她在媒体上确实具有相当强的话题性,而她成功的背后故事更是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以JK罗琳的传记作为故事蓝本的电影《罗琳的故事》(又名超越文字的魔法),不禁让人从家庭教育、孩子教育、父母角色、梦想、责任及自我价值等多方面受到很深的触动。

下面,将从该影片中揭示出的那些生活真理,融合JK罗琳成才、成功的励志故事,通过呈现10个小故事,为各位家长和孩子及所有渴望成功的人士带来诸多不同的启发

这是写给童年的你,也写给作为家长的你!

这是写给正青春的你,也写给怀揣梦想的你!

这是写给正在职业生涯的路上迷茫前行的你!

01.  妈妈陪伴着孩子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你能想象得出,鼎鼎大名的罗琳小时候是个怎样爱撒野的小女孩吗?

和很多小孩子一样,很普通,相貌平平,不过她有点害羞,还流着鼻涕……

还有,她非常爱学习,不像现在大多数孩子是因为看电视玩游戏多了而导致近视眼,而小罗琳戴着眼镜是因为看书近视的……

每晚临睡前,妈妈会给小罗琳读故事;妈妈关了灯后,转身关上门,小罗琳立马就会钻进被窝里打手电筒继续看故事书。

她总是对故事充满着好奇,总想知道故事里的人物后来怎样了……

小罗琳是个小学生时,妈妈还依然陪伴着她读故事书……

许多家长朋友也只是在孩子幼年时讲故事哄着入睡,少有像罗琳的妈妈那样会一直陪伴着孩子养成爱看书爱阅读的好习惯。

02.  相信孩子,不要拿孩子的梦想开玩笑

孩子们在哪儿?爸爸下班回到家便问妈妈。

妈妈说,妹妹黛安在外边玩,小姐姐罗琳在楼上写作。

写作?这时,爸爸用不以为然的语气重复着。

妈妈说罗琳决定将来成为一名作家。这时,爸爸则带着几分讥讽的语气说,上周写的是总理,上上周写的是女骑手,我想这比其他方面来说还不错……

在对待小罗琳写作这件事上,妈妈的态度就不同了,她相信孩子有着这方面的天赋。于是,她维护着罗琳的自尊,提醒爸爸说,千万别把这话告诉她……

事实上,和我们的父母一样,小罗琳的爸爸也希望她在童年里有足够的时间玩耍。可是,小罗琳却非常郑重地对待她的梦想,当妹妹在外面玩耍时,她却躲在楼上写作,而这时她的年纪还是那么小。

但是,又如同罗琳的爸爸那样,不少父母会对孩子的梦想不以为然,他们会觉得那是孩子们不切实际的想法。

幸好,小罗琳在她成长的路上,一直有着妈妈的理解和支持。妈妈认真地对爸爸说:罗琳坚强而且聪慧,她可以做任何她想要做的事,而且我不希望你在这件事拿它开玩笑。

童年,小罗琳就显露出她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想象力,还有非凡的讲故事能力。

小罗琳会把自己装扮成巫师:头戴尖帽子,身穿黑色披风,骑着扫帚……

当她和妹妹正在森林附近玩得尽兴,一名骑着自行车的小男孩突然而至,想要欺负时她们时,罗琳仅用一个女巫的故事就把对方吓唬住了

而且,在她6岁时,还写了一篇跟兔子有关的故事,妹妹黛安就是她讲故事的对象。

罗琳从小就对魔法着迷,从小就痴迷于故事,而这离不开妈妈在她童年时所给予的陪伴和理解。

03. 给予理解给予最有力量的爱

成为一名小学生的罗琳,到新学校上学的第一天,就遭受到小小的挫折,陌生的小朋友,和陌生的老师,还有不会做的试题,和小朋友们的嘲笑……

放学后,小罗琳头低低地走进屋子。你曾想到,这样小小的孩子也会有着心事吗?

罗琳的妈妈一眼就看出小罗琳在这一天藏有心事,便关心起她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而不是像大多数家长那样,孩子一放学回家,就向孩子扔来一句:去写作业……

小罗琳不答话,闷闷地坐在桌前发呆,妈妈看得出她想打开面前这本书却在犹豫,便问:想读点什么吗?

小罗琳情绪低落地把面前的书本推开,说:我必须完成作业

对大多数小孩子而言,玩是最大的快乐;对小罗琳而言,看书是最大的乐趣。然而,上了小学,老师布置了家庭作业,孩子们一下子就觉得玩耍的时间被剥夺了。小罗琳的心中掠过一丝忧伤——必须完成作业。

妈妈看到了小罗琳心中此时充满了无助感,便理解地对她说:你可以同时兼顾……这时,小罗琳没有说话,默默地写着作业。

妈妈则安静地抚摸她的头发,给小罗琳带来了一份可触感得到有力量的爱。

很多孩子也会出现学业和爱好兴趣无法兼顾的情况,他们很想继续去做那件他们喜欢做的事情,他们会感到很多压力,他们心中往往又会感到无助。这时,孩子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而不是一味地在学业上向他强加压力,以致扼杀了孩子的兴趣,父母的理解将是孩子继续坚持自己的兴趣的最大动力。

04. 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尝试做每一件事

中学时代的罗琳,有次在课堂上涂鸦,老师见她没在专心听课,便点名让她站起来,并立刻指出她不够适合勤奋学习研究她的课外项目。

而性格倔强的罗琳用最近考试取得的优秀成绩来反驳老师,并列举了四个伟大的数学定理,顿时令同学们目瞪口呆,同时老师也不得不承认她的睿智,对她说:你有成功的能力,但太不切实际了,你应当脚踏实地。

不过课后,老师忍不住叫住她,并问她你有没有考虑过从事文学方面的事;而罗琳淡淡答道:那只是一个爱好,没有更多了!

这个女孩明明在童年时就立志将来要成为作家,并且不断地坚持阅读和写作。但她在老师的面前撒谎了。

我们身边许多孩子不是这样吗?她们羞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羞于在大人面前说出自己的梦想。因为大人们常常认为孩子的想法都不切合实际,老师也常常会这样认为。

不过,经过老师这么一问,罗琳放学回家后,也终于把积在心中的那份疑惑坦然地向妈妈倾诉:我是不是很奇怪,没有人看我读的书,而且没有人想同样的事,我禁不住想到我可能有点不对劲。

你知道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做什么吗?妈妈赞同她有着自己的想法,并鼓励她,尝试做每一件事,找出适合你自己,在这里(脑袋),舍弃其余自己不擅长的。

但这得花多久时间……我觉得……罗琳开始对那扇梦想的天窗有着朦胧的想象!

05. 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未知

面临升学,在这个阶段罗琳已是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牛津大学,对于一个作家来而言,那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这正是罗琳渴望的梦想殿堂。

然而面对未来,她既向往,又充满彷徨,我们身边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又何尝不是这样?

当罗琳把来自牛津大学的信递给好友时,好友惊讶地发现她竟还没有打开它。罗琳表示自己太紧张了而不敢打开它,因为这封信也有可能是一封让她的希望落空的信。

她恳求好友帮忙打开,而好友赶忙拒绝她,并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在这个信封里,是能改变你生活方面的某种东西,它可能足以让你在巨大的困难面前重新开始,甚至超乎你的想象。

对每个人而言,未来总是充满着未知,而任何一个遇见,是结束,也是开始,每一个遇见都可以让我们超越自我重新开始

06. 面对决定时只要做你心中想做的就好

然而,这个成绩都是A、班上第一名的出类拔萃的女孩,被牛津大学拒绝了。

妈妈和妹妹都在为罗琳抱不平,而爸爸则认为这种不公平正是世界运转的方式,并建议罗琳考虑一下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的其他专业。

听到爸爸的建议,罗琳情绪异常激动,当时我想成为一名作家,她立马反驳爸爸。似乎进不了牛津大学,作家这个梦想也将离她而去。

她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了无比的焦虑

在升学这个问题上,许多家长也会和孩子有着不同的意见,这往往会引发一场激烈的家庭争论,但这不失是父母聆听孩子心声的好时机

妈妈安慰罗琳:你仍然可以写作,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你写作。

不过,爸爸认为罗琳应该要多点切合实际,做些她能力所能及的事,比如选择数学。

这时,罗琳用歇斯底里的呐喊表达她心中的这种焦虑:写作才是我想要做的事,这是我曾经一直想要做的!

妈妈站在她的角度上,也做出了建议:你的文笔如此好,不妨考虑一下外语。

爸爸十分赞成妈妈的建议,强力劝罗琳不要浪费自己的这些才能。爸爸还举例说他的女秘书会说意大利语就是她的杀手锏。

这时,罗琳的厌恶情绪无以复加,她反问父亲,你是如何看待我这个秘书?

爸爸也不相让,放出狠话:做个秘书总比拿救济金好,乞求政府的援助更来得实际一些。

一番争议无果,罗琳冲进了房间,妈妈走过去安慰她:不要让我替你做决定,好吗,你应该做你必须做的。

这时,妈妈表示支持她,并告诉罗琳:有很多发展方向都很实用,亲爱的,只是做你心中想做的,明白吗?如果你想学习写作,那么你就去学吧。

对于经历了人生风雨、生活艰辛的父母们,他们有着质朴的心愿:希望孩子在未来找到一份安稳的好工作!

只是,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或理想时,他们更想得到父母的肯定。所以,父母们要学会让孩子做决定,并尊重孩子的决定,让孩子学会承担,从中获得更多的成长!

07. 跟随内心,成为你想要成为的自己

1987年,罗琳毕业于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的语言学。在毕业典礼上,罗琳接过毕业证书,电影镜头中的母亲在台下饱含热泪。

1990,罗琳在伦敦从事秘书工作,这正是家人所期盼的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电话中,罗琳对妈妈说,她说真心喜欢这份工作,但又犹豫地说,还不确定我就是我梦想成为那样的人。

随后妈妈关切地问她写作的事情怎么样了。罗琳则毫无底气地回答,似乎还没有找到适合和正确的故事,我似乎还没找到动力……

亲爱的,当时机到来,文字自然会出现在你脑海中,相信我,我对你有信心……妈妈总能在恰当的时候给予罗琳一份鼓励,这对罗琳追逐梦想抱有热情很重要。

电话结束后,上司找罗琳谈话:我认为你在这里工作不开心,你也应该知道……你所向往的地方是正确的,但是你应该做你觉得快乐的事情。

写作,才是她认为快乐的事情,但这个梦想在许多人看来是不切实际的。尽管如此,但上司的话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于是,她跟随自己的内心,在现实和梦想中找一个交接点,她决定离职,到葡萄牙的一所学校当英语教师。这样,她不仅可以靠工作养活自己,而灵活的教学时间表也能够让她有时间继续写小说。

如果怀揣梦想,却没有为梦想去做点什么,那么你的梦想就真的会成为人们眼中不切实际的事情。

想想当下,你能做点什么,比如读点什么,写点什么……一步步地靠近梦想。

08. 妈妈无条件地为孩子感到骄傲

罗琳从葡萄牙回到家中陪爸爸妈妈一起过圣诞节,这里有个非常温馨的电影场景。

罗琳的妈妈患有多发硬化症,坐在轮椅上,她拉着罗琳的手说:最近我告诉过你,我为你骄傲吗?

罗琳很吃惊妈妈会这样说,因为她常常在有机会学到东西之前就被解雇,她甚至自嘲,为你永久失业的女儿吗?她自觉没有什么可值得妈妈骄傲的。

但妈妈认为,在这件事上她只是继承了他父亲性格固执的一面;在妈妈眼里,罗琳依然是那个才华横溢的孩子,她称赞罗琳:我的女儿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是理屈词穷的人。

吃惊之余,罗琳很是感激,我非常幸运能得到您无限的希望,妈妈……

你们两个(罗琳和妹妹黛安),我只希望你们能够幸福,祝你们都找到自己能完成的事,然后能够满足你……罗琳没有想到妈妈会这样理解和接纳自己,她蹲下来对妈妈说:我认为我有个好妈妈。

不要让它溜走,因为你只是不知道,为了它得付出多久……

妈妈自始至终都相信着这个执着、倔强而又聪明的孩子,她无条件地爱她、为她感到骄傲,这才是一位母亲对孩子最大的鼓舞。

09.  鼓起勇气,找到你想要完成的事情

除了罗琳的妈妈,妹妹黛安也是罗琳人生中重要的导师。影片中,与妹妹的那一场对话,堪称是罗琳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在妹妹面前,罗琳无限感慨地说妈妈很幸运没有看到现在她生活的糟糕。

你的生活没那么糟糕,你有一个漂亮的孩子……黛安说。

然而,罗琳几近崩溃:我失业了,我的婚姻是一场灾难,我几乎不能养活我的孩子……在这里,我要做什么,又去哪做什么?

你想要做什么,什么会让你快乐……突然,黛安一语惊醒梦中人。

随即,罗琳拿出一个纸盒子,说,这就是能使我快乐的东西……

这个盒子装满了草稿,是她在火车途中获得灵感写哈利波特的草稿,是在她妈妈去世前就一直在写的书。

还没有写完,所以我需要继续努力去完成。罗琳的情绪交织着对未来的不安和期待,这是第七本书,如果我能坚持到写到那里的话,目前为止只完成了第一本。

我能读读它吗?黛安感动于罗琳对梦想的执着。于是,妹妹黛安成为了《哈利波特》手稿的第一位读者。

在黛安翻阅她的书稿时,罗琳更加感到不安,她怕自己写得不好,怕没有人喜欢它,怕别人的一句否定就挫败了继续写下去的勇气……

然而,黛安问,你为什么还没完成它……这时,罗琳对未来的那一份迷茫又在心头来覆,她不敢想象那些让她望而却步的种种……她情绪异常,大声问黛安,你喜欢它吗?

它太神奇了……罗琳不敢相信妹妹会这样说。

如果你想要写,就继续写作……你还有什么能失去的呢?

在妹妹的鼓励下,她重拾热情,继续完成那些书稿……

我们每个人也一样,都渴望自己的努力被看到,梦想被肯定。心中的那一份不确定,会让我们害怕,会迷茫,会犹豫不前,一旦获得肯定,我们会信心满满,扬起风帆继续前行。

10. 责任是人生谷底的出口

影片中,罗琳在接到出版社电话通知时,她欣喜若狂。这份成功来得多么不易。

但在许多人看来,《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出版便备受瞩目,好评如潮,JK罗琳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地变化,她好像是一跃飞升,尽享尊荣,成为财产超过英国女王的作家首富。

事实上,哈利波特一梦十年,这条路走得很艰辛。

在创作哈利波特故事时,罗琳的生活跌倒了人生的谷底,这样一位单亲妈妈带着一个女儿,靠着救济金过活。电影中,可看到她要么哄着孩子睡觉了,才开始写作,要么是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写作……屋子又小又冷,她便到住家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写作。故事完成后,又多次寄出书稿均遭到拒绝……

在那时,罗琳要肩负起独力养育女儿责任,面对生活困难,她曾萌生过寻死念头,最终花了约9个月来接受行为认识治疗。

如果说,写作,是她最大的快乐,那么,责任就是她人生低谷的一个出口;抚养女儿的责任让她在坚持写作中看到生活的希望。

在人生低谷时,多想想自己的责任,对别人负责,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会让你很快找出一个出口。

相信人生的低谷也汇聚着能量,如同下雨时,四方八方的雨水会流向低的地方,这里就汇聚着能量,只要找到出口点,水就会流动起来……

而在成功面前,仍以一颗谦卑的心继续前行,不要忘记昔日的成功来之不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一个小姑娘,她名字叫海林,生活在一个小镇子上,一开始过这无人能比的生活,但是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呢? ...
    任洁冰清阅读 310评论 1 1
  • 1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一节语文课,语文老师面无表情地走到讲台上。讲台下鸦雀无声等待着暴风雨的来临。果不其然沉...
    茂繁阅读 289评论 2 4
  • 新能源及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两座喷薄的火山。新能源肩负着国家解决潜在能源及环境危机的重任,在政策红利下及技术支持下,...
    嘟嘟飞天阅读 243评论 0 0
  • 操场上熙熙攘攘,一张张新鲜的面孔初来乍到,一个个小脑袋都挤在学校大门口的白色板子上寻找自己名字,远远地一...
    敉小勺阅读 93评论 0 0
  • 先来一张帅帅哒的开车照片🤓 说实话,接到你的微信我真的不敢相信,我们之前的三朵奇葩,一起一发工资就小店各种吃的日子...
    小梁姑凉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