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失败80%是人的问题 !

西方军队的秘密

       杀戮与文化讲西方军队是最高效的杀戮武器, 秘密是部队之间通过了一系列的有效配合, 进行有效达成目标,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这本书,以后有机会讨论。

       不知道你们公司的产品团队是否在团队成员组成、界定工作责任方面有么有因循守旧, 捉襟见肘, 最后导致产品失败. 接下里我想讨论的角色选择和职责界定也许正是你以为你知道, 其实是不知道的, 可能与你的做法大相径庭。

“产品是由团队成员设计开发的, 选择团队成员、界定工作责任是产品成败的决定因素。”

      你的产品是否正在走向死亡, 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工作流程混乱、效率低下, 在过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产品团队中, 往往最后复盘的时候, 会发生扯皮, “他说XX没做好, 导致XX 亦或者谁谁工作责任不明确”。

产品狗:

正确的定义:

      公司高管的意见、用户的反馈、运营团队和市场团队的点子, 业内人士的分析纷沓而至, 应该有人严格审核这些创意, 判断是否值得采纳. - 输出MRD/简化版。

正确的执行:

       在确定有价值符合公司发展要求的产品机会后, 还需要探索产品的解决方案, 包括基本的产品特征和功能, 产品的用户体验、产品的发布标准. 输出PRD/原型+说明。

用户体验师:

       用户体验师团队由多种角色组成, 先说最容易被砍的角色, 交互设计师.(理由是节省成本, 产品狗代劳), 真是哔了狗 ! 如果有条件的团队建议招一个专业的交互设计师,因为产品的 “可用性” 是产品成败的关键。

       交互设计师负责深入理解目标用户, 设计有价值、可用的功能, 以及用户导航, 与产品狗密切合作, 将功能与设计结合, 满足用户需求。

UI 设计师:

        UI 设计师负责深入理解目标用户, 设计即突显品牌调性, 又符合用户口味的视觉体验。

项目经理:

        产品狗完成产品定义后, 开发团队承接项目, 开始开发产品。

       项目经理的核心人物是制定计划和跟踪进度, 并密切与产品经理配合, 在阶段性产出时, 确保产出物符合产品定义。但是由于公司文化不同,会由不同的人员担任, 比如开发经理, 像笔者所在的俩个团队, 一个是由高级开发经理担任(主程)兼任, 一个是由产品狗披挂上阵,哈哈。如果规模较大的项目最好安排经验丰富的专职的项目经理管理。

开发团队:

      软件开发工程师戏称: 程序猿, 码农, 负责开发产品。

      如果你是产品狗, 那么一定要跟程序猿搞好关系, 千万不要乱改需求, 小心被打 ! 当你想改需求或新增的时候, 一定要控制自己, 告诫自己下个迭代在做, 否则迎接你的将是艰难的挣扎度日, 切记在评审之前先跟主程通通气, 了解下可行性, 尝试说服吧,不然评审会都过不了。

运营三姐妹:

       很多人都说运营是打杂的, 没啥成就感。但是我认为运营是一个很神奇的职位, 它拥有一种魔法, 可以将产品与用户勾搭在一起。运营和产品经常出现相爱相杀的一面, 感觉是死敌, 但是当我深入了解运营的本质以后, 我感觉我们是一家人, 我们的目标是 “为了给用户带去价值感”。

内容运营:

       内容本质是通过内容持续将品牌调性/价值传递给用户, 不断输出到目标用户,  “定位”占领认知。

活动运营:

       活动像个开朗活泼的妹子, 能带你飞, 让你心情荡漾, 通过一波又一波的搞事情, 让目标用户消费你的价值观(商品or内容or服务)。

用户运营:

       重头戏来了用户运营, 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 他们是用户的贴心小棉袄, 可以第一时间感知到用户的酸甜苦辣, 他/她们是通过不同的内容、活动运营的间谍, 不仅为他们还为产品提供信息上的重要数据支撑, 不断推进产品像更有价值的方向演变。

运维团队:

        他们是真的幕后英雄, 互联网服务产品通常运行在服务器上,用户通过Web访问服务, 运维团队负责保证服务正常的运行。虽然有些公司将这项任务交给开发团队负责, 但是运维工作需要一系列专业技能, 很难由开发团队单独承担。

产品营销人员:

         产品营销团队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宣传产品, 为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组织重点营销活动(如在线营销),促进产品销售提供技术支持。像我们公司市场与客户运营是分开的, 其实感觉不合理, 主要在市场只负责了对外发布和建立品牌认知, 组织活动, 但是没有协调统一整体的客户运营思路, 而客户运营部更像是技术支持服务偏售前+售后, 不像互联网公司, 当然这个运作跟我们服务的市场和整体的商业模式有关。

小结:

         你我都知道,并非所有公司都严格按照上述方式设置职位、分配任务, 但是大部分成功的公司是这样的做的, 我去看很多书 or 案例也是这么写的, 严格确定岗位职责和边界, 很多以为会很扯淡, 其实小心是自己的认知没达到, 4年前我去看这些职责的时候, 平平淡淡,并无太大感觉, 若干年后, 经历一些大大小小产品后, 发现 “产品的失败80%是人的问题”, 同时也注意到大部分成功的公司是这样做的, 这些角色都是打造成功的软件产品不可或缺的。

产品狗:- 他是一家公司的火车头,保障价值感“让用对产品有非常强烈的渴求感”。

交互师+UI+其它: 负责的产品可用性,保证让 "用户明白如何使用产品 ?”。

项目经理: 保证 “正确的执行产品定义”, 配合产品严格的按照规定的时间点完成 。

程序猿: 正确的执行, 即时遇到技术卡点要尝试翻越过去。

运营狗: 内容、活动、用户持续的为目标用户提供价值。

营销: 产品营销最伟大, 是你们让广大群体了解到产品的价值。

运维团队: 你们简直是门神, 守护着我们。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 最可怕的是, 我们不知道 “我们不知道”, 还自以为是, 压缩了成本, 有你哭的。

你的公司正在按照哪种方式设置职位, 分配任务 ? 私信/评论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