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75年900个月,你准备拿它做点什么?

我的人生寿命表格

文/烨子

1

前几天,偶然点开同学群里的一个短视频,看完却引发诸多感慨。

这个名为《人生算术题,算哭不少人》的短视频,本意是想通过视频告诉我们,我们的平均寿命只有75岁,所以,我们父母亲余生已经不多,我们应该抽时间多陪陪老人。然而,真正震撼到我的不仅仅是这个主题,还有视频中那张30行30列共900个月的人生寿命表格。当几位受访者看到那张表格,划掉自己已经过完的月数,出现了如下的一些回答(更有几个受访者,情绪激动,泣不成声):

太短了,时间太少了。
好迷茫地都过去了这么久。
时间过的太快了。
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地过啊,这样一划一划,整张纸唰的一下已经过去将近一半了,很震撼。
怎么会这么快,我觉得什么事情还都没有做呢。
人生太短暂了。
......

2

是的,人生太短暂,短暂到我们很多人都还没想清楚这辈子应该干点什么就已经过完了。

黑塞(Hermann Hesse)在《流浪者之歌》中曾写道:大多数的人就像是落叶一样,在空中随风漂游、翻飞、荡漾,最后落到地上。一小部分的人像是天上的星星,在一定的途径上走,任何风都吹不到他们,在他们的内心中有自己的引导者和方向。

在我的眼里,莫扎特是那小部分人中的其中一个,受益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儿童时期就沿着音乐家之路前行,一直到老,未曾改变。

吴晓波也应该是那小部分人中的其中一个,青年时期,便以李普曼为偶像,沿着财经记者这条路不断前行,终成一位财经名记。

3

我自己的这张人生表格里,在生命的前35年420个月,行走的途径更像一片落叶。

7岁入学,然后一路初中、高中。学识有限的父母亲只是告诉我,要努力读书,争取考上好大学,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于是,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挺努力,然而,或许是方法不当,也可能是智商所限,最终只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读了一个别人说很热门,但我自己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读,毕业以后会做什么工作的生物工程专业。

尽管入大学不久后,我就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所以,经常泡在图书馆看书,慢慢地发现自己对市场营销、策划、广告领域的书籍感兴趣,觉得奥格威、叶茂中、朱玉童那些大咖老牛了,加上自己也喜欢写点东西,于是把成为一个优秀的营销策划师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期待自己今后能整出一些非凡创意的营销策划案,写出一些耳熟能详的广告文案。然而,临近毕业进入求职市场,真正认识到一个市场营销人员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做一名营销策划人员,目标瞬间崩塌,内心茫然四顾。

迫于生计,在旅游行业呆了短暂的两年后,又阴差阳错进入医药行业,再然后,恋爱、结婚、有小孩,买房、买车,还房贷、车贷,自己在医药行业一晃就是十年光景。

尽管,工作中我一直尽心尽责,积极上进,能力也得到公司的认可,十年间从一名QC(质量检验员)做到一个中小民营药企的副总经理,在一般人眼里,我想,我即使不算成功,但也不至于很失败。然而,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会不经意问自己,这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吗?自己真的愿意在医药行业呆一辈子吗?答案是否定的,内心骗不了自己,我知道这些年来,一直有一个目标职业在隐约向我招手:生涯规划师。

4

开始的时候,这个声音比较弱,一年可能也就跳出来一两次和我对话,声音也比较微弱,每一次都被我的理智压下去。可是,近几年来,这个声音越来越大,和我对话也越来越频繁。终于,在去年的3月份,我开始行动,踏上成为一个生涯规划师的路。利用业余的时间,参加了新精英生涯机构的专业培训,系统地学习生涯规划师从业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开始进入这个领域,一年多来,结识了很多和我一样愿意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尽一臂之力的同道中人,在今年5月份参加了咨询师实战培训后,我开始成为一名生涯咨询师,也利用业余时间在线上线下做生涯规划知识的分享,渐渐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生涯规划师,每当做完一个咨询,看到来访者内心的迷茫一扫而光时,我自己也满满的成就感,这是我在医药行业从业十年鲜有的体验。

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尽管晚了一些,我终于还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已经踏上征程,我的人生不再是一片落叶。

那么,人生的75年900个月,你,还剩下多少,余生准备拿它做点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被念力所带来的神奇倾倒。 在阅读《精进》的过程中,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走神了...... 想到了之前和别人聊天...
    慧子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阅读 305评论 1 2
  • 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 每当遭逢变故,想要一吐为快之时,翻遍了手机通讯录,却不知该打给谁;微信联系人从头...
    叶凌久阅读 227评论 0 0
  • 如何将二维数组降到一维数组? 一 . 我们可以利用双重循环 dimensionalityReduction即为降维...
    Dl_毛良伟阅读 95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