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14岁儿子的一封信(2019年2月)

儿子,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难以名状的。现在正是农历春节的前夕,虽然整个城市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新年的味道,但是我的心情实在是没有一丝一丝的喜悦。尽管现在的你,对我说的话根本听不进去,然而我还是忍不住要再啰嗦几句。

这个世界上,无论的达官贵人还是商贩走卒。作为正常的人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好。连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要在外交场合秀娃呢,何况一直希望自己做个好爸爸的我呢。

然而恐怖的现实是,到现在为止,我和妈妈对你的教育效果非常不理想。虽然我和妈妈都初为人父母,你也初为人子。但这些不能成为这种后果的借口。因为在你的身边优秀的孩子很多。一直以来,我都是希望对你严格要求,并尽可能按照严格的要求去做。希望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到现在为止,你还是有那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不讲卫生、自控力弱、懒惰、没有毅力、没有目标和责任、自以为是、时间观念差... 然而最令人失望的是你学习的态度和成绩。 其实你的成绩下滑和你的这些问题有直接的关系。一个没有目标,没有毅力,没有时间观念的人,如何能把学习搞好呢?

你在小升初能够考入名校,是你自己的努力,但是也与爸爸的督促有莫大的关系。当时你能够坚持下来,一方面你心里也想学,另一方面你那时还小,对爸爸妈妈的话还能听进去。当然也有拳头的功劳。进入初中以来,虽然你和一群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在一下,站到了一个好的起点。但是学习的实际效果却直线下落。爸爸和妈妈也一直配合老师的工作和做了各种努力,希望能改变你现在的状况。结果是学习没有任何起色。然而更恐怖的现实是,你对爸爸和妈妈的话现在完全是抵触的,只要是有关学习的事情,烦的跳脚。还几次爸爸都气得想要放弃对你的督促,但是一想到小孩子成熟的有早晚,还是坚持到了现在。但是你现在的状况时什么呢?爸爸在的时候,假装学;爸爸不在的时候,立即去干其他事情去了。还是和初中之前一样的状况。

我最近一直在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客观上说,我不知道。我是迷茫又困惑。以前读到类似的一句话:孩子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解决。意思是说,小孩就像小树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自我修正的能力。可是时间会等我们吗?现在离中考只有3个学期,现在不努力,还有机会吗?人生的紧要处只有那么几步,一旦你错过了,机会就再也没有了。 儿子, 你能帮爸爸出个主意吗?

前几天早上,爸爸已经跟你再次强调了现在努力的重要性,你还是没有任何触动。你觉得是危言耸听吗?龙应台给她儿子的信中说过,希望的儿子要努力,不是要他多么的出人头地,而是将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我是非常认同的,我以前也和你说过,你不用多优秀,将来读个大学,轻轻松松的工作和享受生活,不好吗?可是如果你高中去了技校,前景非常暗淡。你变成了蓝领的工人,天天和一群平庸的人在一起,你基本没有再优秀的可能。按照现在所说的阶级分层。你拿着微薄的收入,干着最累的体力劳动,工作在最差的工作环境,每天穿着土灰的工作服,流着臭汗,还有各种职业病,吃着最低端的食品,没有固定的假期还要缩水,还时刻有被未来人工智能取代而失业的风险。这是你喜欢的吗?正像前几天妈妈让你读过的那篇文章,前半生偷的懒,都成了后半生作的难。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优秀的人更是如此。我们只知道别人表面的风光,却不知道他背后付出的艰辛。成人的世界没有容易的,在你应该努力的时候不努力,恶果你很快就会看到。

一年半后,从同一起点,听着同样老师的课,用了同样的青春时光的你们班大多数孩子都会去到各个名校高中,去迎接更美好的未来。此情此景,你想象一下,如果你去了技校,你会是一种什么滋味呢?现在我当年的大学同学很多的孩子都已经进入了大学,一个比一个优秀。你知道我的心情是多么落寞吗?

啰里啰唆说了这么多,似乎也是老调重弹了。看到你现在的表现和对爸爸妈妈说教的抵制。爸爸决定做出一些改变。一方面,尽可能少的督促你的学习,如果你自己本身不想学,现状是说什么都没用,还不如不说了。爸爸心累了。另一方面,在学习上的支持我是一如既往的。如果你有什么不会的题或者没有掌握的知识点,你要主动和我说,我帮你找资料或给你讲。我们也可以讨论。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我还知道一点,当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总是能够办得到。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别人是代替不了的。每个人的人生很多时候也是自己的选择。虽然我通篇都说你的不足,但是我还是要感谢生活,毕竟我们还是拥有一个身体健康头脑正常又聪明的儿子。




做为一个被焦虑折磨着的爸爸,从心底里说我和妈妈是非常爱你的。

2019/2/2   傍晚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