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母亲(二)

母亲去世后,留给我无尽的思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出殡前的那天晚上,厨房里一片繁忙。在人流穿梭中,有人忽然发现了一只硕大的黑蝴蝶。这在平时是不多见的。迷信的长辈们说,那是我母亲回家来看看了。生平她最常劳作的地方是厨房,所以她就先到了厨房。我们屏息看她如何飞如何停,不敢丝毫打扰到她。蝴蝶在家飞了很久,盘桓了很久,后来终于消失在黑夜中了……

我想,母亲该是如何的不舍这个家,这个她操持了三十年的家!她该是多么眷恋与她一起白手起家的丈夫?她该是多么眷恋她怀胎十月一手抚养成人的儿女们?这个虽贫苦却无限温暖的家里,洒下了母亲一生的爱意。她用不停地劳作操持着这个家。她怎么舍得突然放了手而去呢?……

那一刻,我很安慰。平日平凡的母亲,死后竟然获得了这样的能力,可以化了蝴蝶重来看看她的家,看看她的家人。能让母亲再看一次自己,我觉得很是弥补了临终没能见上最后一面的缺憾。

母亲去世后的那段时间,每次回家,走到院子门口时,总会不禁要大喊一声:“妈妈!”等自己反应过来母亲已经不在了时,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了,肝肠寸断……

母亲去世后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希望母亲可以夜夜到我的梦里来。不知是母亲不愿我伤心,还是因为我的思念不够,这些年母亲一共到过我的梦里才两回。

有一回的梦境是,我回到狭长的故乡小街,似是一个薄雾笼罩的清晨,我走进小街的那一刻,远远看见了正拿着竹苕帚在家门前扫地的母亲。薄雾里也夹杂着她扬起的灰尘。我梦里好像清楚母亲已经不在了,突然看见,那份失而复得的惊喜啊!于是我飞奔着跑上去,边跑边大声喊着“妈妈!妈妈!是你呀,真的是你呀!……”我又有妈妈了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我越跑越近,越来越真切地看清她的面容了。就在我要跑上去抱着她时,倏忽之间,妈妈就离地升腾而去,很快消失在小街对面的瓦楞之上了,不留一丝踪迹……

顷刻之间,我体验到了失而复得母亲的惊喜,又马上体验到了得而复失母亲的惆怅……我哭着醒来了,醒来我哭得更伤心了。为什么妈妈不让我抱抱她呢?!我责备梦中的自己不该那么笨拙,怎么抱不住妈妈呢?!或者,我根本就不该跑不该喊,不该试图去抱住她,或许那样,我还可以再多看几眼妈妈的呢?!……

第二次母亲到我梦中来,是在有一年的清明前夕。我梦见母亲全身湿答答地在老屋湿漉漉的灶下生火,我看见她绝望费力地用嘴往灶膛里吹气,白费力气地在灶前湿漉漉的地上寻找干燥的柴火……我站在一个妈妈看不见的黑暗角落里,无助地望着她徒劳地折腾……

第二天一大早醒来,我就立即给父亲打电话了。向父亲提出担忧,是不是母亲的墓室太湿了?父亲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会这样说?他说不会呀,母亲的墓室是他亲自监工做的,防水做得很好,肯定不会渗漏的。

母亲的墓地是父亲亲自选定的。是在山坳口的一座水库旁边山腰,墓口朝着家的方向。这样就可以让母亲日日守望着家里的子子孙孙了。

可是在我内心里,从母亲下葬的那一刻,就开始担心,水库里的水会不会因为上涨而把母亲的墓地给淹没了呢?!兴许是由于我心底深深的焦虑,才有了梦中的那一幕呢?!但是,如果真有托梦这一说,是不是可怜的母亲在借梦向我求助了呢?!

家里人每年清明上坟,只是维持着常规的除草培土,没有对母亲的墓地做过任何加固和修缮。母亲也再没有到我的梦中来过,不知道她在另一世界是否生活得安康如意?……

有人说,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也许,母亲再不来我的梦中,向我求助什么,是她真的好了呢!……

或许相忘就是相安吧。我不见母亲已经十八年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奔跑的五花肉 两个人跟着大姨和大姨父一起过。约摸过了大半年,大姨父耐不住了,家里养两个闲人,老是在家吃喝。于...
    恋上回忆的小疯子阅读 497评论 0 2
  • 今天你又学点什么了?每天都有新发现,每天都会学到点什么,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比较丰富你的世界!每天从梦乡里清醒,不管你...
    蘑菇乐阅读 287评论 1 1
  • 序:年轻的辉煌,终究只属于那个时候,从此以后换个方式继续。 本以为可以用3分钟爬完29楼,依然平静如初...
    斌心依旧阅读 386评论 2 2
  • 今天没事,也不想画彩铅,想画点简笔画,又又机会报销我的免洗水彩,买了一直没用过,这款免洗水彩是练习用,有机会收入专...
    糖玲微时光阅读 525评论 0 4
  • 文字表达是工作中一种必备的技能,对于写文章,估计大家都不陌生,毕竟在学校里写了几十年的作文。但是,职场与学校对文章...
    许大威仔阅读 5,131评论 37 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