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三步加速职场发展

经过大数据调查研究发现,职场人士发展规律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职业生涯平稳发展的,小白——3年后独当一面——5-8年成长为准高手——8到10年成为高手,按照通常的职业发展周期一步一步晋升;第二类是,小白——3-5年后独当一面——继续独当一面止步不前——淘汰出局;而第三种则发展迅速的,只需职业生涯正常发展轨迹的二分之一甚至更短时间就完成小白到高手的一步步飞跃。不知道你属于以上哪一种呢?


有人说第三类职场人要么靠运气、要么靠各种拍马屁、出卖色相或者其他不择手段上位的。是的,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是多因素作用结果,这些因素又大概分为内因及外因。一般而言,内因是我们能控制的,但外因呢,我们能影响就极其有限了。在学习NLP时,老师也提到,天下事分为三种:一件是自己的事,就是自己能安排的事情;一件是别人的事,就是别人主导的事情;一件是老天爷的事,就是我们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就职场成长和晋升而言,我们自己能安排和控制的就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工作,认真完成工作中每一件事,挖掘自己的天赋优势并运用它,绩效突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职业生涯,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和能力,时刻为目标做准备。如果本公司无法满足自己的事业生涯发展,他们也许会去外部寻找机会,一直主动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决定。

做好以下三步,让你职场快速成长:

挖掘自己的优势;

看清职场用人的普遍规律,明白每一步晋升或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找到提升能力的发力点,提升关键能力

挖掘自己的优势

在职场中,找到自己职业天赋的人,工作中能取得更好的业绩,职业发展也会更加如鱼得水。首先说说到底什么是职业优势?职业优势可以理解成我擅长做什么样的事情,我干什么事情能够比别人干得更好。打个比方:有的人说我擅长人际交往,有的人说我擅长做一些思考、分析的工作。有的人就不适合从0到1的事情,但是特别适合将被人交给的事情不断完善和优化,而有的人也许不适合把一件事打磨得漂漂亮亮,但是如果领导交给他一个新鲜、有创意的项目,去推动跨部门合作,他就会兴奋不已。综上,职业优势,它不仅仅是你表现出来的突出能力,也包括你做事的风格甚至思维方式。作为职业规划师,通常我们建议大家,职业发现要立足你的天赋优势,因为你的天赋决定你的思维感知和行为的模式,你需要找到自己的天赋,才能发现自己在哪方面更容易获得成就。

职业优势是怎么形成的呢?一个公式告诉你:职业优势=天赋x投入

也就是说在你具备的天赋里,不断地投入训练,就会形成属于你的竞争优势。在你还没有主动的职业规划意识的时候,你的职业优势的形成,可能更多靠的是运气和偶然。

现实中,不是所有人都自然而然的发挥优势的,很多人是不知道在自己的天赋的 。

这里分享一套方法给大家,它是三种方法结合。分别是自我洞察周围人眼里的你职业测评工具。

自我洞察

问三个问题,让你思考自己的优势

你做过哪些有成就感的事?

你做哪一些事情之前会充满期待,愿意把时间花在上面?

你认为如果自己努力的话,可以擅长哪些事情?

如果你洞察能力比较强,回答完以上三个问题自己就有一些清晰的认识。不过,完全通过自我洞察就发现自己的优势的人不多,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盲区,而且很多人对这种主管的感觉很不自信,总感觉有偏差。

所以就要借助第二种方法——借助他人对你的评价,你可以找到三五个你的好朋友、真正了解你的领导或者导师,在他们眼中,你在哪些方面,他们特别赏识、认可。

以下问题清单供你参考:

在以往的工作和学习中,您觉得我做过的哪些事情做得比较好,为什么?

如果我在您的团队里工作,您会喜欢把哪一类的任务交给我去做?

 如果我和同龄人相比,您觉得我哪些方面表现突出?

以上三个问题都可以追问细节,也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能帮你收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现实中,即使通过自我洞察和借助他人,你可能还会有一些“隐藏优势”不容易被发觉,这个时候你可以再去试试职业测评工具

我收集了以下测评工具,供你参考:

职业兴趣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根据兴趣的不同,职业人格可分为研究型(I) 、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 六个维度,每个人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可以帮你发现你的职业兴趣倾向,或者排除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和岗位。

职业价值观测试——“职业锚测试”。职业锚,是指当一个人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的那种至关重要的东西或价值观,实际就是人们选择和发展自己的职业时所围绕的中心。共有8种类型:分别是:技术/职能型、综合管理型、自主/独立型、安全稳定型、创业/创新型、服务/奉献型、纯粹挑战型、生活方式型。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在做重大职业选择时可以帮助你学会取舍。——有时间,推荐你去看看沙因《职业锚》一书。

个人特质与职业选择测试——“盖洛普优势识别器、DISC、MBTI”等每个测评工具网上都有相关的资料介绍,也有免费测评链接

当然效率最高的方式还是找专业的职业测评顾问,他们会推荐你做一些测评,然后围绕你的测评结果给你解读。

找到适合你的事情是一个过程,而且,其实你不是只适合干一件事,可能有很多事,千万不要给自己设限。最后温馨提示,你在探索过程中,除了知道自己的天赋和优势,也会知道自己的短板,建议大家立足优势,没有必要跟自己的短板较劲,其次没有必要被自己的短板吓跑,因为事实上,所有能力都是可以通过可以练习提升的。

看清职场用人的普遍规律,明白每一步晋升或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找到优势后,我们还要看清职场中的人才发展规律。

首先请你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一个岗位必备的能力是什么?

你有这样的能力吗?

你的潜在能力是什么?

有一句话叫“德不配位”,是说你的能力匹配不上你的位置,做起来也会是非常痛苦的:而就算你现在公司的上升通道很窄,但只要你具备相应的能力,外面的机会来了你也能接得住。为了帮助你更好地思考自己目前的情况,我根据职场用人的普遍规律,总结出了一个叫做“从小白到高手”的能力图谱。

无论你的职业目标在什么方向,这个能力图谱都可以帮助你确定自己目前的能力层级和下一步跃迁要求。

它从下而上分为四个阶段:小白、独当一面、准高手、高手

第一阶段,我们通常管它叫“小白:跟着做”。当我们初入职场或者刚转型转岗,最开始的状态都是“小白”,需要资深的同事指导你的工作。

第二阶段,独当一面:自己做。这个阶段你已经能承担独立完整的责任,岗位职业也比较清晰。这个阶段的关键是要知道怎么脱颖而出,开始审视自己的优势,目前这份工作能否发挥我的优势?或者如何才能在工作中体现我的优势?我更适合走专业路线还是走管理路线?

第三阶段,准高手:定方案。 在这个阶段,无论你走专业线还是管理线,都不再仅仅是执行类的任务,而是需要具备项目管理、团队管理、跨团队协作的能力。准高手是职业生涯非常关键的阶段,无论是通过内部提拔还是跳槽,你都要尽早进入这一阶段。

第四阶段,高手:战略布局。

这个阶段的职位是金字塔尖上的稀缺职位,能胜任这样角色的人也是凤毛麟角。

在前几个阶段,你需要把事情做得特别漂亮。但是到了高手阶段,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这个阶段的核心是:做好战略性的决策。要有战略上的思考,洞察行业趋势,在哪里投入资源,怎么排兵布阵,与公司高管一起设定公司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学会权衡利弊、平衡利益及合理分配资源,还需要把战略执行到位,如何建设和管理团队,激活组织氛围。

不要以为到了高手这个环节就安全了,其实更不安全。你的优点和缺点都有可能被放大。当你不能持续做出突出业绩时,很有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尤其你在四十岁以上的时候,很容易遇到中年职业危机。

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说明:

第一点,为什么在能力图谱中,没有用职位来明确指代?很多时候,相同的职位或者职级名称,不同公司所需要的能力差异很大。比如有的公司总监做的事儿,在其他公司实际上是经理的要求。不同的职位在职场中会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关注点应该在能力和所承担的职责,而不是具体的岗位。

第二点,如果走专业路线,那么对管理能力要求是不是没那么高?

专业路线,其实也会有两个坑:

一是专业的更新换代也是很快的,如果你不能够与时俱进,在专业领域有前瞻性或者把握住制高点,也会有断崖期或者瓶颈期。

第二,即便是走专业路线,依然会面临着跨部门沟通和内外部的合作,这个点上千万不能出问题,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强调综合能力,不然后续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不同岗位的晋级体系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基本逻辑是不会变的,你可以根据上面这个通用能力图谱,结合你所在岗位的实际情况、把专业能力和其他因素考虑进来,绘制一份属于你自己的向上晋级能力图谱。而且有的时候你前面有的可能是多条职业晋级的路线。通过以上讲解,我们清楚职场用人的普遍规律,明白自己未来每一步晋升或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找到提升能力的发力点,提升关键能力

当我们看清职场用人规律后,我们开始找到提升能力的发力点。对职场能力进行系统梳理。

根据大多数公司通用类的岗位胜任要求,职场能力分为:自我管理、人际交往、思维决策及领导团队。


可以这么理解:无论你现在是什么岗位,都要围绕这四个维度去提升,不能有限制性短板。

 这里说的限制性短板,是说虽然你不需要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出色,但是一定不能让某个方面限制到你的发展。

可以根据通用能力库定制你的专属能力库。

如果你对通用能力库还不是理解那么深入,建议你先去网上查一下对每种能力的具体解释,了解能力背后的含义和要求是什么,然后围绕自己的工作特点和成长阶段,先去收集信息,看看是否有一些额外的能力要求,纳入到能力库中,这个能力库是根据你不同发展阶段不断迭代的。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岗位能力库,建议你招聘网,查看招聘单位对这个岗位的要求,一般都需要哪些能力和经验。

拿人力资源主管的岗位举例,比如你现在是人力资源主管,希望成为人力资源经理。

你可以到招聘网,看看你行业人力资源经理的岗位要求一般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经验?

你也可以观察你的上级,或者做得好的同事具备哪些突出的能力?

找到自己的专属能力库后,结合你的职业优势,你就容易辨别出哪些是优势,哪些是短板?从而就确定你目前需要提升的关键能力。因为时间精力有限,建议你遵循二八法则,先培养两到三个能力。制定计划,刻意练习,通过训练,一定可以提升你的职场关键能力。

综上:“挖掘自己的优势;看清职场用人的普遍规律;找到提升能力的发力点,提升关键能力”,做好以上三步,加速职场发展,让你职场柔韧有余,步步高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