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完泰山,看完日出,我总结了18条经验

9月中下旬爬了一次泰山,在前一天下雨,当天白天阴天的情况下,4个女生夜爬用了不到5个小时,成功看到了日出。直到现在,回味起来还觉得是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登山之前的准备:

经验1: 能工作日去就别周末去,能周末去就别节假日去

相信十一假期泰山人山人海的视频大家也都在抖音上看到了,那种人流密度下根本不能自己把握爬山节奏,会很累。我们爬的那天刚好是工作日,上山的路上人很少,走10分钟都未必能碰上一波人,所以感觉比较自在。

如果是夏天去,建议多带一身衣服。据夏天去爬过的同事说,不仅衣服湿了,连裤子都湿了。

经验2:找目标一致、负能量少的人一起爬

我们在爬山之前就坚定信念,必须爬上山顶,再累也要坚持住,能不能看到日出就随缘了,一路说说笑笑,拍拍照,很欢乐。而且,几个人都比较随和,不会事儿事儿的,也就避免了产生意见分歧。毕竟,争辩也是会消耗精力的。万一有一个没带脑子出门的,在路上一直和你不停的说话,你累到不想说话了,她就怪你给人脸色……等等,可以自行脑补。一次旅行让多少闺蜜形同陌路,这样的事情每天都能听说。

队伍里最好有一个有运动习惯或者有爬山经验的人,能时时刻刻提醒你调整呼吸,告诉你一些技巧。在必要的时候,体力好的人还能拽爬得慢的人一把。

经验3:瓶装水不用带太多,山上的水没有你想的那么贵

即便快到山顶了,也有10元3瓶的矿泉水。如果需要热水那可以自己带点。

经验4:爬山之前吃点饭

不需要吃撑,起码不要饿着肚子,不要靠书包里背着点零食就去爬山,毕竟,山上的饭肯定没有山下的饭好吃。我们分别吃的汉堡和牛肉面,到第二天上午都没怎么饿。

经验5:带上红牛和士力架

一罐红牛就够,我们是在中天门把红牛喝掉的。士力架一个也够了,在中天门时多休息一会儿,然后都吃掉的。我们4个都25岁以上奔三的年纪了,除了一个喜欢骑共享单车之外,其余的人平时都没有锻炼的习惯,不敢打赌如果不补充体力,能否坚持爬到顶,以及爬到顶是否会特别累,所以都选择了防患未然。年纪小一点的,可能体力会好一些,也许不需要这两样东西。

经验6:买手电筒和拐杖

上山的一路上都有卖的手电筒和拐杖的,但是最好没爬之前就在山下买好,不是因为山上贵,而是因为一路上都太需要了。一路上都是没有路灯的,只有每过几十分钟出现的一些商铺有灯光。如果你觉得月光很强,强到不需要手电,那就不用买了。如果是两个人,买一个10元的手电筒就够,一直开着都不会用完电。如果是4个人,可以买2个10元的手电筒。我们买2又强要店家送了1个5元手电筒,光明显不如10元的亮。如果要求不高,那5元的也能满足基本需求。最好不要用手机的手电筒照,很费电,况且踉跄一下把屏幕摔了还很贵。

在路上遇到两个没买手电的妹子,就摸黑硬爬,我们4个能帮她们照着一点就照一点,后来赶超之后不知道她们怎么爬的。

拐杖的话,很便宜,3-5元一根。即便上山时不需要,下山时肯定会需要的。

经验7:准备一个一次性雨衣

山上的湿气很重,我们去的当天白天下了一天雨,晚上9点刚停。微风吹过还有雨滴落下,这时候可以穿上雨衣。到南天门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租军大衣,因为实在太冷。雨衣可以套在自己衣服外套和军大衣之间,毕竟军大衣穿的人多,隔着一个一次性雨衣会少污染外套一些。

普通的5块钱,用完了就扔。好一点的10-15元,厚一点,结实一点。穿完还能拿回来留着以后继续用。

经验8:带纸巾,带150元以上的现金

上厕所会用到,而且一路上不管穿多穿少,都会哗哗流汗,风一吹特别凉飕飕,把纸巾放在随手能掏出来的衣服兜里面会比较方便用。我们一开始时都穿着外套,后来脱了外套只穿里面的短袖。我们4个女生,还没爬到一半刘海儿就成绺儿了。一是因为刚下完雨,树上有水滴会随微风吹落,二是雾气特别大,空气都是潮呼呼的,三是出汗太多,头皮和脸上全是汗珠(注意,不是额头,是整张脸上都是汗),不想掏纸巾就一抹脸然后一甩。尽管如此,有一个小伙伴居然没脱妆,眉毛还清晰健在,我们都开玩笑说要和她买同款。

如果想在山顶拍一张好看的照片,又怕爬山脱妆的话,还是带着点化妆品吧。

现金用处:下山缆车100元,大巴30元,其余20元可以预防手机信号不好时买东西用。

经验9:看好天气,下雨就别去了

一是因为台阶滑不安全;二是爬山会出汗,再加上被雨淋的话会很不舒服。雨衣那个帽子大小遮不住脑袋,长度遮不到鞋子,雨伞也遮不住鞋子而且举着四五个小时会超级累,总之,只要下雨肯定至少半身湿透;三是雨大了会封山不让爬。

经验10:天气预报里查到的日出时间基本就是实际日出时间

没爬之前,我还在担心,会不会泰山山顶由于海拔高,会提前看到太阳,结果推测失败。6点日出,五点多就到了,白白多等了半个多小时,不过早到的好处就是占据了比较好的观日出地点。

云海日出之前

登山过程中:

经验11:把握好节奏,不要爬太快

我们没去看哪里是十八盘,哪里是某某景点,一直只关注现在几点了。在爬山之前在网上发帖求助,有人说自己爬了十几个小时,有人说爬了7个小时,有人说经常去爬山的大爷只需要2个小时。后来我们平均了一下网友们提供的爬山时长,在没爬之前就计划好要在中天门喝掉红牛,吃掉士力架,然后全程用4-5个小时爬完。所以全程基本只看手表,以及到没到中天门,到没到南天门,心里大概有个数,根据时间来把握爬的速度。一个经常跑步锻炼,还每年都去跑马拉松的朋友说,他上山只用了3个小时,结果下山时就悲剧了。

夜爬的好处是看不到无边无际的台阶,不仅光线有限,雾气也遮住了更远处的路。在爬台阶时,我们都提前照到眼前的一个两组台阶的连接处,说走到那里就歇一会儿。就这样,爬1-2组休息十秒左右,爬到有商铺的地方多休息一会儿,呆个两三分钟,然后继续走。其实我们只用了4个半小时,只是到南天门之后觉得离日出还太久,就在租军大衣的地方拍了一会儿照片,又四处转了转,还去厕所套了一下外套和雨衣,一共磨蹭了快半个小时。

经验12:租军大衣不要太早,到南天门租就来得及

如果有冲锋衣,就不用租军大衣,除非穿冲锋衣都特别冷。军大衣租太早就是个累赘,本来爬山就很累了,军大衣那么沉,就像背着一个麻袋一样。一路上又潮湿还出汗,水汽都跑军大衣里面去了,衣服会更沉。有一个很倒霉的朋友,穿军大衣爬山赶上了下雨,据说,就像扛着一个人爬山,非常绝望了。

南天门那里有很多租衣服的地方,虽然有很多家,但是都是一样的价格。新的军大衣比较干净,20元一件,押金100;旧军大衣很脏,10元一件,押金多少我也忘了,我们租的新大衣,还挺干净。

到南天门以后,明显感觉风力加大,又冷又潮,仿佛到了南方的冬天,确实很需要军大衣。我怕冻到鼻子会感冒,就带了个口罩😷。

看日出时:

经验13:早点到不会错,能爬多高就爬多高

日观峰有一处高地,越早到越有机会占据有利位置,以靠前、地势高的位置最佳,你永远不知道你前面的石头会坐上去什么人。我最开始找的那个地方本来很不错,结果我前面那个看上去很危险的石头上坐上去一个大叔,拿着手机一直拍视频,我拍的照片里都会有他的存在。

本来我们想去玉皇顶看日出,阴差阳错去了众所周知的日观峰,不知道玉皇顶那里会不会视角更好一些。但是,日出之前的云海很漂亮,真的很漂亮。

有一个拍照的店,在日出之前一直大声吆喝,让大家去找他们家拍手托日出游客照,而且灯很亮,拍照时很受影响。这个没关系,快日出时,他们会把灯关掉的。

日出之前有大雾一阵一阵飘过,停留一两分钟,要是恰好赶到日出时有大雾,真的就错过了,完全凭运气。

就那个有很亮的光那家店

经验14:日出前光晕中心点和太阳升起的地方不是同一个地方

日出之前看到的光晕中心点在正前方,可是日出的地点却是在右前方,大概是光线折射作用吧。总之,感觉很神奇。

一位出镜率很高的大叔

刚要日出时

经验15:单反好像也拍不到日出

我前面一个小哥哥拿单反拍的,和我们用手机拍的基本无差。也许他的单反太普通,至于要用什么配置的单反才能拍出来好看的日出,我也不知道,得问专业人士。但是,某些时候如果抓拍抓得好,手机拍出来的照片还是能看的。

这是太阳完全出来时,手机拍的效果

下山时:

经验16:在从山顶回南天门的路上会路过碧霞元君祠

据说求子特别灵,别的不清楚,可以问懂这些方面的人。

经验17:缆车6点就开始运行了,从南天门到中天门

下山的索道是从南天门到中天门,只是总路程的一半,十八盘真的挺陡,胆小或者体力有限的人还是选择坐缆车吧。从中天门到山脚有大巴车,会坐到天外村,不是到红门,但天外村和红门之间好像也有直达公交车。如果不想到天外村去,只想从中天门原路回到红门,那只能靠步行。

有网友建议下山时如果不着急,可以换一条路线下山,坡度会缓一些,也能慢慢欣赏风景。山里的气候变化特别大,一会儿有大雾阴冷,一会儿多云天气,一会儿出现蓝天,一会儿又阴天,完全摸不到头脑。

我们是原路返回的,没坐大巴,从中天门步行到红门,一边拍照、聊天,一边慢悠悠走,一共用了两个多小时。我下山时腿没有疼,有两个小伙伴稍微有点疼,多亏有拐杖支撑。

中天门忽然出现了蓝天,不到五分钟后继续大雾

经验18:下山后如果用不到拐杖,要么送人,要么放到某个墙边

拐杖用完了可以送给年纪大的、正在登山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如果没有人可以送,就放在某个墙角,或者墙边,如果有人发现了,那拐杖还有它的利用价值。

补充常识:

1、最经典、爬的人最多的路线是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这条线也是最陡峭的。

2、最高点是玉皇顶,看日出一般在日观峰。

3、“五岳独尊”那个景观石在去往玉皇顶的必经之路上,拍照要排队。

几件小惊喜的事情:

1、缆车是四个人一车,我们正好凑满,即做即走。

2、在中天门坐大巴那里临时决定不坐大巴,走路下山,可是由于之前计划坐缆车和大巴下山,所以在坐缆车之前就把拐杖送给路上遇到的老奶奶们了。正在后悔拐杖送早了,这时遇到了4个女生,刚要把拐杖放在墙边,去坐大巴。问完之后知道她们不要拐杖了,我们就拿走了。下山的路上多亏了这四根拐杖,感谢这四个妹子。

3、我们四个人都是第一次爬泰山看日出,都成功看到了。听身边很多人说爬了好几次都没看到日出。在第二天上午下山时,很多正在上山的人都问我们是不是夜爬,有没有看到日出,听到回答之后都竖起大拇指表示佩服。

在决定要爬泰山之前,在网上找了很多相关问题,又问了一些爬过泰山的网友以及泰安当地人。

出现频率最高的一条回答就是:爬山回来腿疼了1-2个星期。

最靠谱的一条回答是:爬完找个店按摩,顶多疼三天。

最有画面感的一条回答是:下台阶时要倒着走,洗澡时要扶着墙。

最悲催的一条回答是:爬了十几个小时(原因比较复杂)。

有人说,别去了,下雨天怎么会有日出呢?

有人说,你们需要一个男生;

“要爬泰山,有什么建议?”“建议不要去”

我也曾惶恐,作为一个平时根本不锻炼的人,到底能不能爬上去,但是问得越多越迷茫。就像我妈说的,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就像小马过河,自己试过才知道。结果,我回来之后,腿仅仅疼了一天,而且不是走路不瘸,第二天基本就活蹦乱跳的了。

以上是我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供大家参考,欢迎提出建议和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爬泰山是夜爬上去的,走的经典路线,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踩了一些坑,从以下几个方面,讲讲我的经验。 ...
    一摩以太阅读 757评论 0 0
  • 刚步入大学殿堂那会儿我心中便有了这么一个打算,利用大学四年期间走遍三山五岳,三山要细细游览,五岳要夜爬来看最美的日...
    Insipid伍Sir阅读 339评论 0 1
  • 今年的十一长假,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去了泰山看日出。 爬泰山的计划已有两年,但是一想到爬完山浑身酸痛的感觉,就没...
    zoe雪竹阅读 1,142评论 0 3
  •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炎炎夏日,...
    雁点阅读 753评论 1 6
  • 1.爬山准备 水------有两瓶足够撑到中天门,可以在中天门补充一下物资,中天门矿泉水价格是5元3瓶,中天门到南...
    胖胖椒阅读 50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