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寻短过世,儿子精神崩溃,这位独居老太太经历了什么?

传统的观念里,养儿是为了防老,现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老伴寻短过世,儿子精神崩溃,这位独居老太太经历了什么?

去年夏至那天,对门老太太连夜赶去了儿子安家的城市,听说他儿子精神出了问题。

这家人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老头子刚过世不久,儿子就发生了这事,真是苦了年近七旬的老太太。

每当听到这种事情,老爸当年说过的话就会从大脑不知名的角落钻出来:

你看,这就是老来难!

和对门做邻居将近六七年,记得搬来的那一天,我们正在屋里摆放家具,一位老太太出现在了门口,自我介绍说是对门家,来看看新搬来的邻居。

我打量着这位新邻居,约莫六十多岁,精瘦但干练,举手投足间透着市井的生存智慧。

我们搬来后,老太太隔三差五会来串门,从她嘴里慢慢了解到,家里只有她和老头子。老头子是大夫,虽已退休,但被医院返聘,每天依然按点上下班。

据老太太说,老头子这么拼是为了帮儿子还房贷。儿子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大城市,取了东北的姑娘做老婆。

准儿媳第一次回来,老爷子就坚决反对,因为嫌姑娘太干瘦,估计老爷子从医学专业的角度看出了一些问题。

没办法,两老口拗不过儿子,最后儿子还是和这位东北姑娘结了婚。不幸的是,真被老爷子言中,婚后这位干瘦的儿媳妇大大小小做了不下5次手术,但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他们也只能无奈。

老伴寻短过世,儿子精神崩溃,这位独居老太太经历了什么?

有了孙子之后,老两口打算去帮忙带孩子。但是儿媳妇说怕他们累着,温柔而坚定地拒绝了。老太太却说儿媳妇才没这么良善,不让他们去是因为儿子那里住不下。

因为亲家一家都住在他们还房贷的屋子里,虽然房子三室两厅,但是亲家公亲家母,还有他们的儿子杵在那里,他们根本没地站脚。说起这些的时候,老太太平静的语气里透着愤怒、不公和无奈。

去年3月某天一进门,就听婆婆说对门老头子过世了,是自己寻的短。
早上老太太出去买菜,大概两个多小时,回来的时候发现老头子栽在了水缸里(老头老太太习惯早年的生活,家里还备着以前的大水缸,说是以防停水),身体已经僵了。

老头子身体不好我们是知道的。

近一两年凌晨的时候,单元楼里嘶声力竭的咳嗽声特别让人揪心,就像痰卡在喉咙永远出不来,下一秒就会窒息一样。没过多长时间就听老太太说,老头子诊断出了肺癌。
那段时间,老太太很少来我家,楼道里偶尔碰到,她的眼睛里总是噙着泪水,满脸的悲伤,哪怕再客套迎合的笑容也遮不住。
也是那段时间,经常能看到有人来换氧气管。
没想到,没多久,老头子实在受不了那份上不来气的折磨,自己选择了离开。

老伴寻短过世,儿子精神崩溃,这位独居老太太经历了什么?

丧事过后的一百天,在大城市的儿子也出了大问题,大到刚刚丧偶,还来不及从悲伤中走出来,身上时刻装着速效救心丸的老太太不得不连夜赶过去。

他儿子出现精神症状的事情是听楼下阿姨讲的,老太太从来没有正面承认。老太太从儿子那回来后,只是说他儿子身体不舒服,具体哪里不舒服,或者什么症状,却只字不提。

今年正月大家都隔离在家,而老头子走后,家里只剩下了老太太一个人。
于是,这个正月,老太太经常来家里和我婆婆拉家常。
看着我们家三世同堂,特别是孩子蹦跳欢叫,老太太笑意盈盈的眼角总挂着泪花。

老伴寻短过世,儿子精神崩溃,这位独居老太太经历了什么?

一次聊到动情处,老太太打开了话匣子,对着我说:“娃啊,家丑不可外扬啊,别人问我儿媳妇对我咋样的时候,我总是说人家对我可好了!事实上,我在她那里受了多少罪,我从来没对人提起过!”

这句话一出,老太太眼泪泉水般涌出来。

原来,去年夏天到了儿子家后,儿子因为生病怕吵单独住一间房,儿媳妇把她安排在了客厅的沙发。

流火六月的南方城市,半夜老太太几乎都是大汗淋淋的醒来,习惯了北方气候的老太太,白天还要做饭照顾儿子,六七十岁的身体哪里能吃的消。

儿子家的空调安在客厅,空调一整夜地开着,吹得老太太腰酸背痛。她提出来半夜稍微降温后把空调关掉,儿媳妇说他们热的睡不着,不能关。

她和儿媳妇提出来要住到儿子的房间,儿媳妇以会打扰老公休息体面合理地拒绝了

老太太说,儿媳妇买了葡萄,屁股一挨沙发就自顾自的吃起来,从没哪怕客套地让一下她。然后,她自己一次吃不完,放到冰箱一个星期后,儿媳妇才和她说,让她把葡萄洗洗吃了。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老太太那天在我家坐了一下午,说了一下,哭了一下午。

老伴寻短过世,儿子精神崩溃,这位独居老太太经历了什么?

我问老太太:“你儿子和儿媳妇的关系怎么样?”

老太太无奈地回了一句话:“我生了个从来没有见过媳妇的儿子!”

不知怎么地,听到老太太这句回答,我想起了年三十那天老太太和儿子的电话聊天。本来过年的时候,儿子要带着孙子来回的,因为疫情儿子把票退了。

那天一接到儿子的电话,老太太第一句话是:“狗狗,不能回来就不回来了!”

“狗狗”,老太太叫四十岁的儿子狗狗。

能听得出来,狗狗不是她儿子的小名,而完全是老太太溺爱的称呼,就像我们呼唤孩子床上爬的小宝宝。

其他的话我没听进去,只是听到老太太对儿子的这个称呼,我就知道儿媳妇和老太太一定处不来。

但是,老太太这辈子也一定意识不到她和儿媳妇关系不好,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她和儿子抱得太紧,就像很多婆媳关系的症结所在一样。

同时,老太太也有她的智慧:我们处不来我可以不去,我自己现在还能动,我在老家一个人自得其乐!

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视角,也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看过去似乎是这样子的,而从老太太世俗的经验里,似乎婆婆和儿媳就注定是这样子的关系,因为她见得太多了。

但是,老太太的生存智慧在于,她能跳出来,能有一个独立的姿态,即便自己在心理上多和儿子不可分离,但是在现实的生活层面,她能做到分开。这难道不是智慧吗?

即便再专业的咨询师,遇到类似的问题,除了能所谓深刻地剖析一下中国式母子关系,婆媳关系,在现实解决问题的层面,我想,也和老太太的方法差不多吧!

听老太太说,她和老头子其实没有生下孩子,这个儿子是抱养的。

年近七旬的养父,托着病体还在为自己赚钱还房贷,而那个房子里却住着媳妇一家人,父亲不忍病痛寻短过世后,媳妇至始至终都没有回来,在父亲病逝百天后,儿子精神出了状况。

这是从我的视角看到的老太太的儿子的现实,所以他发疯了。

我是悠宜,爱好心理学,喜欢码字,愿意传递一份爱给这个世界。如果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请把它转给更多需要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分享而温暖和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