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0 《复盘+》有效的提问在复盘中的应用 (RIA训练营)

作者邱昭良,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师从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李维安教授,是我国最早研究和实践学习型组织与知识管理的专业人士之一。该书介绍的复盘是谷歌、美军、英国石油公司、联想、万达、阿里巴巴等都在使用的高效学习法,VUCA时代个人与团队敏捷成长、知识萃取与快速创新的实操指南。


R:阅读原文

提问在整个复盘的引导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毫不夸张地说,有效的复盘就是在一个接着一个到位的提问中展开的。不仅其核心的四个步骤主要靠提问来引导,而且对一些重要的或敏感的深层次问题,也需要借由提问来发掘和深化,促进人们反思。

有效提问规则为了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在提问时须遵守下列规则。

1、问题清晰、简洁,一次只问一个单一的主题;尽量避免问题表述模糊,模棱两可,或一次涉及多个主题。

2、提出能激发对方思考的问题,而不是简单或不相关的问题。选择恰当的时机,基于参与者的背景和状况,提出恰当合理的问题,不要出现提出的问题无人回答的尴尬窘境。

3、保持问题的连贯性(不同问题之间有一定关联关系),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地毫无章法。

4、态度诚恳、切中主题,千万不要在问题中隐藏你的倾向或有诱导嫌疑,更不能让大家感到受到嘲讽、驳斥等不舒服的感觉。保持开放的心态,不要主观臆断,或预设答案。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what】提问既可以引导他人的想法,也可以引导他人的行动。

【why】在行动后的反思里,到位的提问可以帮助我们回顾全局,分析总结,提炼套路,

【how】那如何使用到位的提问做到有效的复盘呢?

四个问题:

首先,对目标进行提问;我们初始目标是什么?

第二,对结果进行提问;我们做到了什么,是否达成了初始目标?

第三,对发生的问题进行提问;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问题?

最后,对未来进行提问。我们未来要怎样做?

通过以上四个步骤,我们可以使用提问的方法帮助自己反思,增加自己反思的深度,优化我们反思的效果,提升我们反思的价值。

在复盘中提问的规则:问题清晰、简洁,一次只问一个单一的主题;保持提问的连贯性和逻辑性;问题可以先从封闭性问题开始过渡到开放性问题。

比如:1、问目标:我们是不是都清楚自己的目标?(封闭问题)这个目标是什么,能表述出来吗?(开放问题)

2、问结果:这个结果我们满意吗?(封闭问题)我们罗列一下,具体哪些成果有哪些呢(开放问题)

3、问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发生问题?(封闭问题)问题是什么发生的?(开发问题)4、问未来我们未来还会不会遇到类似情况?(封闭问题)关于这个事情,我们能够提炼多少规律和经验,未来怎么做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开放问题);

作业请根据上面的【R】与【I】写出你的:

拆页七:有效复盘需要到位的提问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我在自己遇到事情反思或者团队总结的时候,有没遇到或有提出过“傻问题”,让别人无法回答产生“尬聊”,有没有遇到或提出过“楞问题”,被人家一口回绝,然后没有然后了?讲讲你的经历吧!

这两天,社群里面在进行“好辩手”活动,我参与了两次,都没有导师选我进入他们的战队,难免情绪有些起伏。我问自己“怎么就不行呢?没有那么多思路?”导致自己的参与感不是很好。

运用有效提问

首先,对目标进行提问;我的初始目标是响应管理组的号召,参与这个活动。

第二,对结果进行提问;我做到了参与的两天里,第一个参加,在社群里给出自己的想法。基本达成了初始目标。

第三,对发生的问题进行提问;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连队有多位导师,每人有三个选人机会,而我,没有被选中一次,有些小伤心。第一天的发言,有几位老铁反映,引起他们的思考。可是,我没有获选。

最后,对未来进行提问。我未来要怎样做?如果想获得好的结果,就要用心准备,让自己满意。

反思:这个活动参与之前,就给自己设限了,觉得可能结果不会很好。而且,自己的工作也有压力,是为了社群的气氛,两天参与都第一个参与,勇气棒棒哒!

对于写文或者辩论这个事情,表面看,没有获得认可,其实真正的问题在于,是用“我工作忙、没时间”作为借口,是目前的思辨力有待提升。

需要提升的地方:一个好辩手,需要有良好的思辨力,当要用的时候,那些系统性的模型用不出来,说明自己掌握的不好,还不是自动化的行为模式,需要刻意练习。任何事情从“黄金圈”法则开始好了,这个主题是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我的理由是:一、二、三。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了解这个知识点以后,我如何规划自己的应用呢?我们了解这个知识点以后,怎么做才能更加客观的把一件事情还原真相?在什么情境下我们需要客观的还原真相?

目标:现在跟着永澄老师进行年目标达成活动,把复盘做起来,至少每月一次。这个月的复盘要开始进行。

行动:今天看到这个拆页的内容,觉得太值了。用这个简单的四步法,提出有效的问题(在此之前,复盘的理论框架模式在脑中都没建立起来,确实,一个有价值的理论框架需要反复强化记忆、应用,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首先,对目标进行提问;我的初始目标是什么?每月有月目标,我这个月的一个目标是用心完成RIA训练营的15次作业,希望结营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第二,对结果进行提问;每月问自己,是否达成了月目标。RIA训练营这个事件还在进行中,我给自己打80分吧!教练每次的点评确实给了我很多信心,写作业就很用心。还有20分,我就是从大家的作业中汲取营养,嘿嘿!评论有限,而且做不到把所有伙伴的作业都学习一遍。

第三,对发生的问题进行提问;在这个过程中,第一天教练的反馈,帮助我很大,让我意识到,写便签,不能用“我以为”的方式,而是要按照书里的技能点要求,A1的故事要鲜活,要素完整,清晰地体现出起因和结果。需要和I中的四要素对应,还需要有反思。A2的目标需要满足SMART原则,明确、可衡量、可实现、结果导向、有明确的时间限制。行动要有具体步骤,时间、频次。行动可控。

最后,对未来进行提问。我未来要怎样做?听每周的拆书家直播课程,学习技能点;按时完成便签营作业和复盘,第二周每次作业点赞、点评10位伙伴;第三周,点赞、点评20-30位伙伴,看教练的点评,加深对便签法和复盘的理解。

奖励:如果可以是“优秀学员”结营,奖励自己看一天书,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