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 冬日里的一杯暖心茶

读完这本书,才知道一本满满都是爱的好书犹如一杯暖心茶,可以驱走这冬日的寒冷。

就是这本书啦

《偷影子的人》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小城里的青春成长故事,没有我们国产青春片里常见的那些桥段(打架,车祸,辍学,堕胎),有的都是真真切切,平平实实,满满当当的生活和爱。

《偷影子的人》讲述了“我”的超能力,每当“我”的影子和他人的影子重叠在一起时,“我”就能偷走他人的影子,能和影子对话,能窥探到他们内心深处的不安、疑虑以及他们不为人知的梦想。在“我”的青春里,偷过不少人的影子,但大多都不是“我”的本意。

影子说: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

“我”第一次偷的是伊凡的影子。

伊凡是学校的警卫,“我”在入学第一周被处罚的时候,就认识了他,通过影子看到了他家泛黄的壁纸,吱吱响的地板,看到了他害怕黑夜的面孔,和被皮带狠抽的情景。

后来,学校发生火灾,伊凡被困在了工具室,是他的影子来向“我”求救,我才有机会救了他。

伊凡一定不仅仅是警卫,他一定是上帝派来引导我的高人,他还引导我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他还问了我好多心理咨询师才会问的问题,比如:

1.    有没有什么事是你拿手的?
2. 一定有什么东西是你热爱并且最喜欢去做的,一个未完成的梦想?
3. 你有没有想过,把所有想要的东西列成一张愿望清单?
4. 列一张所有你绝对不会想做的事的清单。
5. 如果童年的你遇上长大成人的你,你认为这两个你会不会相处得很融洽,进而成为同党呢?

“我”被马格的影子粘上了。

马格是“我”最初的情敌,我们都喜欢伊丽莎白,他要比我高一头,经常欺负我,甚至把我反锁在柜子里。一次户外课程,马格找到了迷路的“我”,他的影子就推开了我的影子,还粘上了我,并推着我同马格一起竞选班长,这下子,马格不仅是情敌,还成了对手。

他的影子告诉“我”,他不喜欢马格,跟着马格没有未来;还告诉“我”马格有个冷漠的爸爸和妈妈,从来不过问马格的学习。“我”本来很讨厌马格,现在却有些心疼他了。

吕克的影子质问了“我”。

吕克是“我”最好的朋友,从小我就喜欢和他在一起,他是面包老板的儿子,在吕克家做作业能有咖啡味闪电面包吃。医学院快毕业那年回家,吕克的影子来质问了我,小时候想当医生的是吕克,而不是我。他要我带着吕克一起走,要我帮吕克改变人生,帮助他成为应该成为的人。

而“我”,的确傻乎乎的照着做了。我去单独找了吕克的爸爸,希望他可以放吕克走,让他去做想做的职业。虽然我是被吕克爸爸撵走的,但他还是把吕克放走了。

吕克来到了医学院上课,如他小时候所愿。不过一年多以后,他还是退学了,回去继续做面包了。他从他妈妈口中得知了我去找他爸爸的事,但他并没有责怪我。我们依然是最好的朋友,他还成了我前女友(苏菲)的现任男朋友,不过我一点都不生气,反而觉得很安慰。

“我”最好的朋友--吕克

克莱尔的影子一直住在了“我”心里。

克莱尔是一个比伊丽莎白还漂亮的聋哑女孩,是“我”和妈妈去海边度假时认识的,她只要一笑,就会发出像大提琴音色般的声音。

“我”在12岁的那个假期爱上了她,我们还一起领养了一座被别人遗弃的灯塔,她会在空中写诗,还会用我的老鹰风筝写出“我想你”。我答应她每年都回来看她,但我一直没有再回到那个海滩。直到和吕克,苏菲的一次旅行,才重拾了旧时记忆。

还好“我”没放弃,我终于又找到了克莱尔,第一次见面她并没有认出我来,还给我签了名,她已经是一名大提琴演奏者了,她变得更美,还变得会说话了。我悄悄的跟踪了她,终于确认了她一个人住,这简直太让我开心了。

在一个微风和煦的早晨,我把修好的老鹰风筝放飞在了她的窗前,她吓得把早餐杯都摔碎了。她一如十二岁那年一样,握住了我的手,拿走了风筝把柄,一如十二岁那年一样,在空中写下了“我想你”。

她是唯一一个知道我的影子秘密的人。

如果说,谁还一直找不到爱情,那一定是因为他心里早就住了一个克莱尔。就像克莱尔写给“我”的话: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我和克莱尔的秘密基地

“我”还偷过很多其他人的影子

妈妈的影子解释了爸爸的离开不是因为我不够好,而且因为他爱上了别的女人。几十年后,妈妈还告诉我,她一直爱着爸爸,她感谢爸爸给了她最好的礼物,那就是“我”。

苏菲说她是我生活中的影子,而我却在她生命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终归还是错过了。

生病的小男孩跟谁都不说话,只有他的影子开口了,原来病因是一只被吃掉的兔子,那只兔子是他的朋友,从此他吃不下任何东西。

楼上的老妇人艾丽斯为逃避去儿女家过节摔断了腿,还乐的哈哈大笑,而我从他的影子知道,她只是太爱她的孩子们了,她的笑声也只是在掩藏她的落寞罢了。

“我”其实相信,每个人都能有偷影子的能力。

“我”最爱的妈妈

书中的“我”没有名字,但却有千千万万的名字,可以是你的,可以是他的,也可以是我的。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偷影子”的人,这实在是太精彩的一个设计,要感谢书的作者马克·李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71评论 0 2
  • 这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一本治愈系温情小说,第一眼看到书名时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它其实是一段关于亲...
    明如玉阅读 759评论 2 2
  • 极其突然的,回忆起大学寝室的生活来了。 仔细想来,我们大学寝室也算得上是“中国很牛寝室”了。3人保研,一个出国去了...
    想象阅读 531评论 11 4
  • 某小城有一支骑行队,大家都以网名称呼。 前两年,闲庭信步眼看同学、同事完成基层积累,或调往机关,或提拔高就,只自己...
    琥琥阅读 303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