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这部唯美的小鬼片

好久没说英剧。

趁鬼节,Sir应景看了套恐怖剧。

放心……画面相当阳光,不吓人。

这可是“发生在蓝天白云下的惊悚故事”哟——

生灵与死灵

The Living and the Dead

来自英剧大户BBC。

6月底首播的新剧,共六集。

豆瓣评分7.7(346人评价)。

Sir觉得值得更高

《生灵与死灵》是BBC少见的恐怖惊悚类型。

故事发生在1894年,英国萨默塞特郊区一座庄园里。

男女主角是一对小夫妻,男主内森是心理医生。

女主夏洛特是男主的第二任妻子,曾是个摄影师。

两人从伦敦到乡下的庄园,探望男主病重的妈。

出人意料,母亲反而赶着儿子回伦敦,一副不愿让他久留的样子。

更诡异的是,当晚,母亲就死了。

死前,似乎还看到什么可怕的东西……

当然,恐怖片就得“哪里有鬼住哪里”。

母亲死后,夫妻两人接管了庄园。身边的人,开始遭遇各种恶灵——

同村刚成年的牧师女儿,被一个臭名昭著、已经死去的恶鬼上身。

庄园里女仆的儿子,不断看到五个手拉着手的“红孩子”,召唤他“一起玩”。

作为心理医生的内森,理所当然地会去治疗他们。

只有当内森帮这些死灵,实现死前未完成的心愿,它们才会离开。

你以为这就完了?

那顶多也就是部BBC版《鬼语者》。

才没这么简单。

前四集,每集讲一个亡灵的故事。

每个故事中,又隐藏了另一条主线——

男主角念念不忘第一任妻子所生、淹死在庄园池塘里的小儿子加布里尔。

而儿子死前的种种迹象表明!

他的死,似乎也不是意外。

每一集,编剧都会为这条主线埋下伏笔。

中邪的牧师女儿,在男主家里墙上,画了一幅血画——

跟儿子生前反复画的一张图,一模一样。

这幅画,有什么意义?

见鬼的孩子告诉内森,鬼魂在加布里尔淹死的池塘边,看见过他。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已经变成鬼的加布里尔,也有未完的心愿?

这些线索,合力构建出一个环环相扣、层层叠加的漩涡。

是不是已经觉得脑子不够用了?

等等,还有。

在帮助别人摆脱恶灵的过程中,原本不信邪的男主角,发现自己也开始“见鬼”。

在自己家中遇到一个手拿ipad的红衣女人——

没错,就是ipad。

更神奇的是,走在路上,迎面撞来一辆汽车——

那可是1894年。

猜对了,它不只灵异、悬疑,还是一部——

穿越剧。

到底怎么个穿越法?Sir就不剧透。

反正在你以为所有事都完美解决时,编剧又挖下一个大坑,把你拉进去。

不少网友看完表示:不明觉厉。

编剧脑洞令人惊讶,不到最后是看不到底牌的

这位大脑洞编剧是谁?

阿什利·法罗。

写悬疑、犯罪、科幻剧的老手。

《火星生活》《灰飞烟灭》《尘封旧案》剧本,他都有参与。

同样讲穿越的《火星生活》,被不少粉丝奉为神作。

第二季评分高达9.3

“史上最好穿越剧”

《生灵与死灵》根据萨默塞特当地古老的鬼故事改编。

阿什利·法罗就是生长在那里的当地人。

他对这些鬼故事,深信不疑。

但一开始,阿什利对写一个维多利亚时代的鬼故事,不感兴趣。

因为太多这种“伦敦、冬季、多雾、鹅卵石街道......”画风的英式惊悚片。

(中国观众都表示,看腻了……)

BBC今年的《无人生还》,也走阴冷风

他反而觉得“发生在蓝天白云下的恐怖故事”,会更有趣。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部跟以往画风截然不同的恐怖悬疑剧。

色彩明亮的复古服装:

外景随手一截就是电脑桌面:

逆光杀:

明明就是婚纱大片

连中了邪的人物,都美得像画:

有没有在看《傲慢与偏见》的错觉……

论画风,此剧绝对是恐怖片界一股清流。

当然,画风小清新,绝不代表看片时不会被吓到。

有时画面越美,反而越叫人害怕——

你能想到这么美的风景里,其实是一个人在自杀么?

而且,就像《无人生还》能把同一条走廊,利用不同光线拍出不同感觉:

《生灵与死灵》也擅长用画面讲故事

内森前一晚明明看到树林被烧。

次日一早再去查看,竟发现没有一点烧过的痕迹。

此时采用旋转仰拍,产生眩晕感。

表达人物的惊恐、不安。

剧中的同性恋女子,穿着鲜红的长裙。

发型、声音也都与别人不同。

这样就营造出了一种跟周围环境的格格不入感。

会讲故事的岂止画面。

连角色服装,也随着心态变化而改变。

故事刚开始,女主的衣服都用轻快明亮的浅色系。

这时,她跟男主还是恩爱的小夫妻,对两人的未来也充满乐观。

随着剧情进展,一系列恶灵事件来袭。

丈夫对死去儿子的执念越来越深,越来越疯狂。

两人的关系慢慢变差。

此时女主衣服变成深色系,跟枯萎的树林和阴冷大宅搭配。

她的站姿也由原来的手自然交叉在身前,变成紧握双拳。

表达随时随地的紧张与不安。

细节,永远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当然,演员的表演也是硬菜。

男主角科林·摩根,《梅林传奇》《真实的人类》里的小鲜肉。

虽然刚满30岁,但已经是出道12年的老演员。

他饰演的心理医生内森,刚开始自信满满,坚信“世上没有鬼”。

——你信有鬼吗?

——我确实有见过人被鬼缠绕,但那都是他们的心鬼。

但随着越来越频繁地听到死去儿子的声音,看见儿子的鬼魂。

他自己的“心鬼”也越来越大。

怀疑:

我听到了加布里尔的声音

相信后,激动到手都在发抖:

我,我儿子在这里,加布里尔在这里

我有证据,你看,你看

最后崩溃,整个人呈现一种虚脱、非正常的状态:

整部剧,其实就是“不信鬼的内森”心理逐渐崩溃的过程。

同时它也向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

是该牢牢抓住逝去又“重现”的亲人?

还是该把握好身边活着的人?

如果是你,会怎么选?

最后,再偷偷告诉迷妹们,前三集,你们的科总就很敬业——

半裸两次、湿身一次、床戏一次。

胸肌腹肌人鱼线都露了。

是不是更有追剧动力了?

想看的,关注新浪微博@毒舌电影,私信片名拿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689评论 0 18
  • “祝你早日脱离苦海,兄弟” 两人相视一笑,继而分道扬镳。原本身为同事的我们,或许就在这次转身过后,我们便会成为彼此...
    丶钱十四阅读 171评论 0 1
  • 太多人做成以后总结经验,以指点后来的朋友们。可是我叛逆啊,太多人做了的事情我就不想做了。他们做成之后在总结,那我就...
    锅包鱼儿阅读 534评论 1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