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那些陌路的过往,我们的故事还长

文/柔风灾难

坏人,陌路人。

爱情的双方需要势均力敌,友情的彼此则需要沉稳得当,稍有差池,就成了陌生人。

从未说过你是坏人,一转眼,就成了众矢之的。偏颇,疯狂,利益,人性,自私,善良,伪装。一点一点,就被打磨得不成人样。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大学生活的这三年,六个女人,来得戏却更为激烈些。我却是一个人演着独角戏,入戏入得深了,也就斑驳了柔情。

01.

戏里戏外,出戏。

2014年,我第一次离家,带着一本厚厚的日记本,步入了大学生活。

刚走进我所被分配的宿舍,第一眼引入眼帘的便是一位特别白皙的妹子,小巧可爱,有着南方女子该有的温婉柔情。

她低头刷着手机,见有人进来了,对我笑了笑,又埋下了头。

在我之后的一位妹子,有着邻家小姐姐的气质,待人和气,如梦一般。

以后的几位妹子,有一个像男孩子一样阳光,有一个是讨人喜欢的话匣子,最后一个便是颇像老友。

简,小白,幽兰,青春,念,加上一个我,就成了戏。

02.

失落,如同坠落深海。

刚进入大学的我,有些无所适从。

好像要一个宿舍,上下通铺的六个人,同吃同睡,走哪都不离开,才像是正常的。

那时候的我,其实挺想跟以往的自个告个别,好像是厌倦了初高中六年来独来独往的日子。

像刺猬,又像是小丑,挣扎着,迷茫着,努力使自己能够和新室友玩得拢。

我会被动的看一些自己压根都不感兴趣的娱乐八卦、狗血的青春偶像剧。

因为,一向不爱说话的我,很怕自己一开口,就成了话题终结者。

我会在大冷天,其他几个人都懒得出门的日子里,出门。她们一个电话来了,我知道,是让我带饭、带吃的,这一带,便是五份。

刚来新城市的我,那时候,并不习惯穿保暖衣,那一年的冬天,一个人提着五份饭奔着回宿舍,生怕饭菜凉了,就不可口了。

尽管我穿梭在各个餐厨窗口,像极了一只笨熊,快快的往宿舍奔去,饭菜还是凉了些。

她们打开饭,边吃边抱怨着饭菜凉了,也有人说怎么回来这么晚。

我的额头上布满了汗,两只手冻得红红的,我没说话,当然也不会有人注意到这一切。

她们说的时候,我傻傻的赔笑着。

一股子失落,就涌上了心头。

03.

错了,走错了。

当然,有了带饭,便有了代买东西,代交材料,代写作业。

我以为这一切都是基于她们喜欢我的缘故。

以往看过一本书,书里说:每一个善良的人,努力的想活得像自己,却活得越来越没了自我。

若是用来形容此刻的我,却是贴切极了。

我话少,没事,基本不说话的那种。

爸妈打小教我,这人呐,老天给了我们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两只手、两条腿,就是要我们做人啊,多看、少贪、少说、多做、多走。

那一个学期,对于室友的那些显得好像是小事的事情,我基本都是有求必应。

我以为,那是一份热心,是一份待人的真诚。

我以为,你对别人好,别人对你也不会太差。

想起了好些年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爱上琉璃苣女孩》,自己像极了前期为别人服务的女主——陈欣怡,那种别人需要,呼之即来,不需要的时候,撕下来就能扔垃圾桶的那种便利贴女孩。

在那个学期末,又一次带饭回宿舍的时候,本来手里拿着钥匙,准备开门,却是听到里面传来的议论声。

有人说着,你们觉得那谁谁谁怎么样,“她啊,不就是个热情过头的乡下丫头啦,你看她,每次我们让她带个饭,可积极了,比那外卖小哥积极多了......”,“你不说我还想不起,下午是有个作业要交吧,我得忙着跟男朋友约会,待会,让她帮我交一下,反正我说什么她都信”,.......。

没错,我就是那个谁谁谁。

这一次我没有开门进去,提着那一堆饭走下了楼去,把它们暂放在门卫叔叔的保安室,就给其中的一个打了电话,说,“我现在有点急事,得去....,抱歉,饭我放门卫室了,得空了要你们自己下来取一下”,我语气里夹杂着歉意,心里却是抑制不住想要哭出来。

第一次,对自己的傻感到心痛,也是第一次,知道了,那个世界太小了,自己想挤进去,却早已千疮百孔。

你善良、热情,只是用错了对象。

你的善良,成了别人眼里的习以为常,你的倔强,成了别人眼里的伪装,拿着自己最本质的东西,却成了戳伤自己的利刃。

04.

一个人的独欢

新的一年来临,我不再做那只羊羔。

我回归了自己以往的生活,一个人的独欢,自习室、图书馆,成了特别明亮的地方。

至少,这里没了人心的偏执,有许多书。

拿起笔,拿出那本我许久不曾翻开的笔记本,写着不知名的花,写着我给心情的情书,一笔一划,如释重负。

你再也不需要为了所谓的融合,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你再也不需要夜半刷着手机,看着那些明星之间的八卦绯闻,你再也不需要努力迎合别人的生活,仅仅是为了那该死的合群。

可是,日子并不像我想的那样安静。

有的人,你不招惹她,她也会招惹你。

一个人的独来独往,使你成为众人眼中的刺,打开宿舍门,有说有笑的宿舍顿时变得鸦雀无声,你不知道,可能自己又做错了什么。

你会看到在进门的那一刹那,众人一致的“嘘”的静音手势。

你难过极了,便会想起你百看不厌的《小王子》,在故事里,小王子有玫瑰、狐狸,而你只有故事里的小王子。

 你还记得小王子跟狐狸的一段对话,“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什么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也和其它成千上万的狐狸并没有差别。但是,假如你驯服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对我而言,你就是举世无双的;对你而言,我也是独一无二的”。

而你明白,你不是小王子,众人也不是狐狸。

没有丝毫的需要与被需要,驯服与被驯服,仅此而已。

累了,你会爬上自己的小窝里,蒙头大睡。

为此,有各种重要的事情,你会拿起一个小本子,一一记下。

因为,那仅仅是怕没人会提醒你,你会忘记。

你不记得,有多久了,这就成了一个习惯。

一件事,两件事,许多件事,每完成一样,你会用红笔轻轻的划去。

05.

默许,失了彼此。

一个夜晚,你忍着胃痛,没有哭出声,悄悄的出了宿舍,蹲着一个黑黑的角落,让泪水和着疼痛流着,你都分不清那泪水,是痛的,还是难过的。

痛晕在那个角落,临近宿舍一个起夜的女生把你送去了医务室,你在医务室让医生开了点药,就回宿舍了。

从始至终,你没说过一句话,可是,等你回宿舍的时候,班主任来了,辅导员来了,班级里其他几个宿舍的女生都围过来了,有几个热心的女生告诉我,班主任他们很生气。

我刚进宿舍门,班主任就苦口婆心的说,“女孩子,小打小闹,说开了就好,一生气就离开宿舍出走,成何体统”,我默了声。

“我们就是白天跟她有一点不愉快,谁知道她想不开,还出走”,我内心一万只羊驼奔过,丝毫不想解释。

等班主任走了,其他围观的女生,也走得差不多了。

宿舍里的暴风雨才开始,一个女生关了宿舍门,其他女生就开始七嘴八舌的开始数落我,说我是故意让她们难堪,我没有说话,我被这咄咄逼人的气势吓坏了。

我一眼看过去,小白的眼里多了几分闪躲,我看在眼里。

女孩子翻旧账的本事,比起银行的验钞机快得多。

“说,我的高数练习册是不是你偷的,......”,我听着,心里就来气了,想着前两日,她的高数练习册平白无故的就出现在我书桌上,之后就不翼而飞了,之后自己的床铺、书柜、书包被翻得乱七八糟的,顿时就来了火。

五个人围着我,一个一个数落着,骂着,叫嚣着,我沉默着,留着泪。我说着实话,没人听得进去,唯独那个性格像男孩的女生没有数落我,默默的看着其他人说着,呛得我难受。

平日里鸡毛蒜皮的小事、误解,因为我那个学期,基本只在图书馆、自习室逗留,除了正常作息时间回宿舍,因为不说话,所以所有的坏事、骂名全都光荣的落在我的头上,只是这份光荣我却要不起。

我忘不了,那个夜晚,多少个对不起,泪水哗哗的淌了一宿。

你背着许多不属于自己的“殊荣”,成了替罪的羔羊,连仅有的一点点自尊都消磨殆尽。

你脾性里的软弱,使你没有动手。

势均力敌,五对一,光数量跟气势上,你就输得彻底。

你气,你难过,难过的不是那些“殊荣”,而是另一个全程观看这一切的女生,简。

你像是看到了自己,你像是憎恶着这所谓的“老好人”,曾经,你也是这样迷失了自我。

她,只是另一个你罢了。

06.

顾念,过往

在那个夜晚以后,我收下了那些所有惯加的“殊荣”,也更加习惯了以后的生活。

生活,六个人的上下床铺,有着别样的体验。

在之后,第一学年、第二学年、第三学年的奖学金评比中,你又见证了一把人性。

你从不去抢风头,因为一般是成绩排名说了算,偶尔,也有例外的,比如关系、送礼。

因为知道,所以基本不争不抢。

姥姥以前告诉过我一句话:有的东西,是你的,别人想抢也抢不走,不是你的,莫要强求。

每次看着她们抢奖学金,争得头破血流,有时候,会觉得好笑。一到利益面前,有的人用来送礼的手段,有的人用了班委特权,加着那些子虚乌有的分数,一转眼,学渣成了学霸,综合排名成了前列。

我对这样的事情见怪不怪。

有一年,学院里评奖下了个新规定,破天荒,我中了头彩。

回宿舍备材料,她们都说,我肯定是给老师送礼了,我没做声。

一个劲的说着,宿舍里冲得慌,我就留了一句:谁做过的事情,她自己清楚,嚼舌根子像极了长舌妇,恶心得慌。

你突然因为这些,想起了以往的日子。

以往,尽管我只有休息的时候才会回宿舍,而简,是唯一一个会和我说上两句的人。

大概是在那一个默许的夜晚,我们就丢了彼此。

想起了张爱玲小说里的一段话: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该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

大概,我们的故事完了,心里的象牙塔都快塌了。

07.

以后的六人间,成了一个拼凑金字塔的游戏积木。

三二一,我显得有些单薄。

简,小白,念,她们团在了一起。

幽兰,青春,和在了一起。

我,只一人。

没有人天生就是友情绝缘体。

遇到了对的人,仅是三言两语,就已经注定,你和她有缘。

遇到不对的人,即使是掏出了心窝子,别人只会把它视为理所应当。

一个人应该善良,但不要因为善良而丢了自我。

我从未觉得谁是坏人,因为那可能不是真正的你。

我从未觉得自己是好人,因为我不可能绝对的善良。

我从不觉得每个人都应该缅怀过去,有的人,其实早已注定你们不是一个圈子的人。

狭路相逢,若是朋友,便能一起向前,若是缺了势均力敌的善良和热情,再次相逢便成了陌路人。

你需要感恩你生命里遇见的每一个人,你不是谁的陈欣怡,你也不是谁的外卖小哥,你需要坚守的仅仅是内心里那份待人的真诚。

天气晚来秋,风雪将欲惋,与世俗无关,与寂寞有染。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