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羊白马几多乱,青山绿水一样闲。——闲读《随园诗话》(264)

【原书补遗卷四·四六】

余每下苏、杭,必采诗归,以壮行色;性之所,老而愈笃。近有闻风而来,且受业者。蒋莘,字于野,年才十九。《游古寺》云:“山外野僧家,孤龛半落霞。磬声流树杪,铃语绕簷牙。波静鱼近镜,香消佛散花。我来无别事,应许问楞枷。”《山行》云:“村古藤为瓦,溪幽树作桥。”《佛手》云:“天下援非易,杨枝洒未忘。有心擎法界,弹指过秋光。”《表忠观》云;“铁券已分唐土地,玺书曾奉宋春秋。”皆妙。其弟名蔚,字起霞,年才十六。《落梅曲》云:“一树幽花世外姿,依依水浅月斜时。无端玉骨飘零甚,不怨东风恰怨谁?”“神山昨梦夜逡巡,花底闻吹紫玉声。三叩素扉人不见,满庭残雪落无声。”《咏王半山》云;“竟使红羊成小劫,几同白马害群贤。”《偶成》云:“细雨一帘飞燕子,春寒几日又花朝。”两昆季皆未易才也。起霞爱赵云松诗,题七古一章,奇横谲诡,惜篇长,不能备录;为录稿寄与云松。

躭,音dān,汉字,同“耽”。

蒋莘,生卒年不详,字觉夫,号于野,江苏元和(今苏州市)人。贡生。明兵备道蒋灿之后。有《水竹庄诗钞》,纂《东台县志》。见《湖海诗传》。

簷牙,即檐牙,音yán yá,解释为檐际翘出如牙的部分。明·张四维《双烈记·从征》:“喜鹊噪檐牙,好事来门下。”

楞伽,音léng qié,为梵语,中文译为“不可往”、“不可到”、“难入”。又楞伽山在今之锡兰岛上,锡兰为古名即今之斯里兰卡(SRl LANKA),其中“兰卡”即为楞伽之今译。佛尝在此说大乘经,名楞伽经。

表忠观,观名。在浙江省杭州市涌金门外,今称钱王祠,宋熙宁中赵抃所建,用以表彰吴越钱氏的功德。后赐名为“表忠观”。明嘉靖中曾改筑。祠内镌有苏轼《表忠观》碑文,今全文八幅系后人摹刻。明·高启《唐昭宗赐钱武肃王铁券歌》:“行人曾过表忠观,风雨断蘚薶残碑。”

王半山,一般指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谥文,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汉族,北宋抚州临川人(今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邓家巷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未易才,意指难得的人才,出自《晋书·王珣传》:“(珣)与陈郡谢玄为桓温掾,俱为温所敬重,尝谓之曰:‘谢掾年四十,必拥旄杖节。王掾当作黑头公。皆未易才也。’”

赵云松,一般指赵翼,(1727年—1814年),字云崧(一作耘崧),号瓯北,别号三半老人。常州府阳湖县(今江苏省常州市)人,清中期史学家、诗人、文学家。

【闲言碎语】

本条诗话,袁枚记载了蒋莘兄弟二人的诗句,并大赞其二人为“未易才”。其实,蒋家兄弟不止二人,实是三人,只是小弟蒋夔在袁枚去苏州时年幼未见,他以为只是二兄弟。蒋家三兄弟都有不凡成就,以“吴中三蒋”传名于世。在乾隆末年李斗著《扬州画舫录》中有专门记载,惟蒋家老二的名字与袁枚的记载有所差异。《扬州画舫录》中,记载为“征蔚,字蒋山;”我个人觉得,《画舫录》的记载大概是错误的,理由是,古人的名字,几乎没有见过把自己的姓氏再放入自己的表字之中的。由于我看到的《扬州画舫录》都是网络上的电子版,未见原书,对此也有些疑惑,或者是转录电子版时发生的错误。《扬州画舫录·卷十》的记载如下:

“蒋莘,字于野;征蔚,字蒋山;夔,字青荃,苏州元和人,兄弟也,为明兵备道蒋灿之后。父曾煊,有经济才。莘工诗文,著有《水竹庄诗钞》。读书好客,有《水竹庄图》,东南文人,染翰殆遍。征蔚自天文地理、句股算术、诗文词曲,无所不通。年方弱冠,沈心疑格,双耳遂聋。于经史之学尤邃,以郑康成为汉末大儒,所注《三礼诗笺》及《周易》、《今文尚书》,近今有通之者,而《论语》、《孝经》无人阐发,虽有惠氏所集《王厚斋古注》,而因陋就简,不足以当阐发之目,因作《论语郑注疏证》十卷,又有《天学难问》二卷、《北齐书证误》二卷,补注《周髀算经》、《穆天子传》、《吴语解嘲》诸书,阮芸台阁学为刻其写经室诗文集。夔工诗,精于温、李,著有《青荃集》。学者称为‘吴中三蒋’”。

由于蒋家兄弟都是饱读史书之人,故在诗中多有史实典故出现,若非对历史熟悉,有时难以体会其妙在何处。如蒋莘的《表忠观》句:“铁券已分唐土地,玺书曾奉宋春秋。”表忠观,今称钱王祠,宋熙宁中赵抃所建,用以表彰吴越钱氏的功德。吴越钱氏的始祖乃吴越开国国君钱镠。钱镠于852年出生于杭州,家庭贫寒,自幼习武,擅长射箭舞朔,成年后以贩私盐为生。此时的唐朝,已经进入末期,起义军四起。钱镠亦从军征战,最初跟着董昌保护乡里,累迁至镇海军节度使,但是后来董昌称帝,钱镠受命讨伐董昌,被任命为镇东节度使。在征战过程中逐渐占据了以杭州为首的两浙十三州,先后被唐、后梁、后唐封为越王、吴王、吴越王、吴越国王。两浙虽然富庶,但三面受敌,所以自始至终钱镠及其后代都没有称皇帝,而是依附中原王朝,对其称臣,对内的规制则是按照皇帝进行。

“铁券已分唐土地”,说的是钱镠在平定董昌以后,深受唐昭宗赞赏,因此赐他“金书铁券”。这个铁券上嵌楷书金字333个,最主要的内容是“卿恕九死,子孙免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免死金牌。这个金书铁券纵29.8厘米,横52厘米,厚2.14厘米。此文物从唐朝起就在钱家保存,期间失落又神奇购回。解放后由钱氏后人捐献给人民政府,1959年入藏中国历史博物馆。

“玺书曾奉宋春秋”,则是指钱镠的孙子、末代吴越国王钱俶(chù)于公元978年(太平兴国三年)纳土归宋。钱镠建立吴越国后,定下了一个基本国策,并告诫子孙代代相传:“善事中国,勿以易姓废事大之礼”,就是奉中原王朝为正统,自己甘居藩属国的地位,若中原王朝改朝换代,那就尊奉新的王朝为正统,简称事大政策。赵匡胤在平定南唐后,召钱俶赴京觐见朝贺。钱俶与其妻孙氏、其子钱惟濬等人入朝,并上贡白银二十一万两、绢十三万匹、丝绵一百八十万两、茶八万斤、乳香七万斤,还有其他宝物无数。宋太祖很高兴,待以殊礼,剑履上殿,书诏不名,并赐号钱俶之妻为“吴越国王妃”。宋朝官员认为异姓诸候王之妻没有封妃的先例,太祖表示:“行自我朝,表异恩也”。宋太祖还不顾群臣谏阻,不食前言,放钱俶还国。临行前,太祖赐钱俶一个黄锦匣,让他回国密观。钱俶回来打开一看,“皆群臣请留(钱)俶章疏也。”他既惊惧又庆幸,之后贡献更加频繁。吴越国作为宋朝的藩属国平安度过了三年。宋太祖驾崩,赵光义登基。他亦召钱俶进京。钱俶深知此行凶多吉少,但若抗命不从,两国必然兵戎相见,涂炭百姓。为百姓计,钱俶只得辞别祖庙前往。果然,赵光义把钱俶软禁在京。978年,钱俶上表自献封疆。赵光义假意推辞一番后照单全收。988年,钱俶六十大寿,与朝廷的贺寿使者宴饮至夜幕降临,是夕暴卒。浙江人民很是感念钱氏宗族,吴人所撰《百家姓》,第一句“赵钱孙李”的编撰,就是因为,赵为国姓,钱为吴越国姓,孙是吴越国王妃姓,而李则是前朝国姓。

蒋家老二蒋蔚在史学上用力更深,建树更高。故其《咏王半山》诗句“竟使红羊成小劫,几同白马害群贤。”蕴含的学问更多,对史实的评价更加尖锐。王半山,就是史上大名鼎鼎的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这两句诗是啥意思呢?这里,弄懂了“红羊”、“白马”所指,就豁然开朗了。

“竟使红羊成小劫”,红羊指所谓红羊劫,是古代的谶纬之说,代指国难。古人通过对历史的考察统计,认为农历丙午、丁未年都是国家发生灾祸的年份。因天干“丙”“丁”和地支“午”在阴阳五行里都属火,为红色,而“未”这个地支在生肖上是羊,每六十年出现一次的“丙午丁未之厄”,便被称为“红羊劫”。唐代诗人殷尧藩在《李节度平虏诗》中有句:“太平从此销兵甲,记取红羊换劫年”,可见,在唐代即有此说。至宋代,经过唐亡后五代十国大动荡之后的宋人,对红羊劫更加关注。南宋淳祐六年(1246年),任太学上舍的柴望将自己编撰的《丙丁龟鉴》呈送于理宗,书中列举自战国秦昭王五十二年即丙午年(前255年)至五代后晋天福十二年即丁未年(947年)间,凡属丙午、丁未年份,约有半数发生战乱,意在说明“今来古往,治日少而乱日多”,切望当局居安思危。但此举触怒朝廷,被捕下狱。曾任宰执(略低于宰相)职务的南宋著名文学家洪迈在《容斋笔记》中也有“丙午丁未”条,内称:“丙午、丁未之岁,中国遇此辄有变故,非祸生于内,则夷狄外侮。”洪迈还统计了汉代以后的丙午、丁未年发生的灾祸,其中说道:“治平丁未,王安石入朝,愲(gǔ,意郁闷、心乱)乱宗社。靖康丙午,都城受围,逮于丁未,汴失守矣。淳熙丁未,高宗上仙。总而言之,大抵丁未之灾,又惨于丙午,昭昭天象,见于运行,非人力之所能为也。”这里说到了公元1067年(丁未年),王安石入朝,不久开始变法,导致国家扰乱。而宋人最惨痛的记忆“靖康之耻”,也发生在丙午年(1126年)。距离我们最近的丙午年是已经过去的1966年,和即将到来的2026年。

“几同白马害群贤”句中的白马,则是指“白马驿之祸”,又称“白马之祸”,是唐末权臣朱温(唐僖宗曾赐名朱全忠)为篡夺唐朝统治大权而诛杀朝官的一次重大历史事件。该事件发生在唐朝天祐二年(905年),始作俑者、权臣朱温在谋臣李振鼓动下,在滑州白马驿一夕间杀死被贬大臣约三十余人,并就地抛尸黄河,这就是震惊的“白马驿之祸”。唐天祐四年(907)三月,唐哀帝李柷被迫禅位,朱温称帝,改名朱晃,改国号为梁,史称后梁,改当年为开平元年,定都汴州(今河南开封)。立国二百九十年的唐朝至此彻底灭亡。

“竟使红羊成小劫,几同白马害群贤。”蒋蔚对王安石的变法之举作了极其负面的评价,认为其与白马之祸对国家的危害几乎相同,导致了北宋的灭亡。这个结论是否正确,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但其诗作中运用典故的技巧则是我们应该学习与掌握的。对于即将到来的2026年,我们也无须担心,红羊白马几多乱,青山绿水一样闲。一句老话大可安慰自己:“乱了敌人,锻炼了群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卷十一(一七) 【卷十一·二五】戊申,过虞山,竹桥太史荐士六人。孙子潇《长干里》云:“门前春风其来矣,珠箔无人自卷...
    真老实人_425a阅读 404评论 1 9
  • 卢纶的诗 卢纶 卷279_1 「过司空曙村居」卢纶 南北与山邻,蓬庵庇一身。繁霜疑有雪,枯草似无人。 遂性在耕稼,...
    汉唐雄风阅读 1,171评论 0 0
  • 白居易诗全集(A、B) 「阿崔」 谢病卧东都,羸然一老夫。孤单同伯道,迟暮过商瞿。 岂料鬓成雪,方看掌弄珠。已衰宁...
    汉唐雄风阅读 4,223评论 0 6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