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和那些动物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妮,过来!”这是周末女儿晚自习回家进门来的第一句话。话音刚落,好友的狗狗就从屋子里摇着尾巴“痴痴”出来,蹭着女儿的腿,一阵撒娇。每每这时女儿总露出欢悦的神情,蹲下身子,和珍妮狗狗玩弄一阵。

看着女儿与珍妮狗狗“亲密”的样子,我也会心的笑了。到底女儿还是和小时候一样,依然喜欢这些狗狗猫猫的。

01.

女儿从小就养过各种小动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正如好友说的“海陆空,样样俱全”。就像现在,家里依然有鱼缸,虽然由三年前的21条,减少到到现在的五条,她依然乐此不疲的养着。减少是因为鱼长大了,太占缸,有的送了亲友,有的寿命已到,自然死亡,有的则是互相搏斗,弱者被战而死。但女儿依然爱养它们,每周定时喂食。直到现在上高中,她虽没时间喂,但总会叮嘱老公代劳。

那日周末回来听她说,她在学校也养了一条小鱼,是那种彩色拇指鱼。教室没有鱼缸,就用喝了酸奶的瓶子养,放在教室窗台上。每到下课,同学们就围拢过来,喂食、调侃、观看,让紧张的学习有了一丝放松的空间。

刚开始,女儿不知道小鱼吃什么,馍馍渣、面包渣、苹果渣等上好的渣都试过,但都在水面漂,不见减少。

一天,同学楠拿着虾米条,女儿一看灵机一动,何不试试这个。当她捻下一些虾条渣时,小鱼张开嘴,三两下就吸进肚里。从那以后,女儿就隔三差五喂小鱼虾条渣。班里同学偶尔有虾味零食,也不忘给小鱼喂点小渣渣。还互相比着“小鱼爱吃谁的零食”、抢着给小鱼换水……

一条小拇指鱼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小乐趣,让上下楼梯都惜时的高中生,有了窗边谈笑放松的小空闲,女儿觉得养宠物在高中同学中也这么有趣,爱护小动物在铮铮男儿和年龄少女身上一样有爱和责任的体现。

看样子在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爱动物的小喜好,都有一颗柔软而细腻的心,在小动物身上得以体现!

02.

女儿七岁时养过一只小白猫。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刚放暑假的两个星期后,老公从乡下朋友家要来一只有着蓝眼睛、粉鼻子、尖尖牙的小白猫。

刚到家时,小猫直打哆嗦,藏在门后不肯出来。女儿很有耐心,小心地到给它喂火腿肠、端水、用鞋盒子装沙做新家……大概小猫看到新主人如此热情,渐渐靠近了女儿。女儿伸手抱抱它,小猫依了。

女儿抱着小猫就像抱着小婴儿,格外小心。小猫也总躺在女儿怀里撒娇,咬咬她的手指,蹭蹭它的毛发。

最让我觉得好笑的是,每次女儿练琴时,小猫就把两只前爪搭到钢琴上,似乎也想弹出美妙的声音。有时又坐在琴登上,静静的聆听,仿佛有不尽的遐想。偶尔听到女儿弹奏欢快的乐曲时,它又在茶几上蹦上蹦下,好像在给女儿的琴声伴舞。

这么可爱的小白猫,有谁不喜欢呢?

自从小猫来到我,女儿勤快了许多,每天按时给小猫换砂盆,定期给小毛洗澡,定时带小猫到外面跑步锻炼。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女儿特别卫生,每次抱过小猫都要及时打香皂洗手。看样子养只小猫对女儿有很好的影响。

有了小猫女儿也快乐许多,每天都有关于小猫的新发现。比如小猫的眼睛有变化了,平安走路和受惊吓走路的姿势有何不同了,它爱吃什么东西等生活习性,女儿都会第一时间惊喜而告诉我。我也由衷感到欣慰,养小猫不但让女儿的有了担当和责任感,还培养了女儿一双会观察的眼睛。

可就在女儿沉浸在与小猫不尽的快乐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自从小猫来到家,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畅。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我都要开门通风。那天早晨起床后我也像往常一样,打开门通风。梳洗完毕,吃过早点,上班时才关上门。临走时女儿问我“小猫在哪里?”我说“可能在厨房”……

中午回到家,女儿一副焦急的样子,问我早晨是否开门通风了,我说是啊。女儿放声大哭,说是自从我走后,就一直没看见小猫。我一听小猫不见了,赶快在屋子里外找,也没见小猫的影子。

那一次女儿哭的特别伤心,整整一中午,无论我怎样安慰,都不能擦干那一串串泪痕,以至午饭都没吃就睡着了。看着熟睡中脸上依然挂着泪珠的女儿,我只有默默给她擦去泪水,也只能默默许诺以后再养一只。

然而终究再没有养,因为女儿怕再次丢失。

可是女儿丝毫没有减退对小猫的喜爱。看见邻居家或亲戚家的小猫,总要亲热地抱一抱,玩一玩。那怕那些流浪的猫,只要遇见,总要喜欢地上前“喵喵”逗几下。

03.

女儿上初二的那年冬天,下过雪的早晨,我和她去锻炼。女儿发现一串串猫爪印,她好奇地跟着走,一直走到了一个废弃的库房前。门是紧缩的,但窗子的玻璃已没有了。女儿屏住呼吸仔细听,这时库房里传来一阵呼呼的酣睡声。女儿翻窗进去,要看个究竟。

结果看到一只母猫和一只小猫崽正睡觉。母猫对女儿的突然闯入,显然不受欢迎,呲着胡须,两眼瞪圆,发出粗粗的“喵――呜――”女儿似乎很懂猫性,蹲下身子,轻声“喵喵――喵喵”。母猫不再呲胡须,也喵喵叫了两声。

中午女儿给母猫和小猫崽送去小肉包和凉白开。看着小猫和猫妈妈狼吞虎咽地吃着,女儿像小时侯一样开心的笑了。

那个冬天,女儿每次上学路过都给那只母猫和小猫送一些吃的。直到春天来临,母猫带着小猫能从库房跳出来,每天如此,乐此不疲。

就这样,女儿总是喜欢那些流浪猫,我始终没有在家里养一只猫。就让她做喜欢的事吧,爱家猫和爱流浪猫是一样的爱。

那一次我看见一只掉了毛的老猫,身上露出一块一块的皮肉,卧在家门口的地垫上,老公一脸的嫌弃。而女不是这样,她拿了火腿肠和米饭,轻轻的放在门口。每天如此,从不间断。那只老猫就在我们家门口过了一个冬天,第二年春天老猫身上的毛长全了,但最终死在了他们学校的墙边。

女儿没有哭泣,反而很高兴,她说终于让老猫长出全身毛,有尊严的死去,而不是在寒冷的冬天里冻死。

为了让一只不知名的老猫,有尊严的死去,女儿省去了许多零食。我为女儿有一颗善良的心而高兴。

我们常常说要培养善良的孩子,要与人为善。其实,善良不只是对人,对待动物也一样要善良。试想,一名见了动物就乱打乱追,抑或用石头或刀子,弄伤那些流浪猫、流浪狗的眼睛、四肢,乃至皮毛。那样的孩子是善良的吗?即使与人善良,也终是一种虚伪的善良。

04.

女儿有时在大街遇到可爱的狗狗,不论主人是否认识,都要俯下身子,和可爱的狗狗打个招呼,甚至很亲近地抚摸一下头、鼻子。这时的主人总会会心的微笑,从不反感女儿摸他们的狗狗。

看样子爱动物的人都是互相接纳的。

有时在街上,也遇到流浪的狗狗猫猫,女儿也不忘唤它们几声,那些狗狗猫猫总会不畏惧地看女儿几眼,仿佛它们与女儿似曾相识。

有爱的人,不论何时何地,遇见她喜欢的动物,不论家养与流浪,都能无私的抛出爱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打卡第2天

谢谢您的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见一个人之后就想要开始改变的想法,会不会想要把不同的魅力也生长在自己身上。 事实可能是,我们总是鼓...
    我是零久阅读 752评论 2 3
  • 与顾客第一次面对面的沟通,有效的拜访顾客,是会议营销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只有在充分的准备下顾客拜访才能取得成功。评定...
    知识变现找本华阅读 69,596评论 0 6
  • 近来甚是怀念高中的人和事,我总在怀念一段岁月,那就是高中时期,18岁的岁月,甚至于梦里无数次回到那段时光。大学的岁...
    途径我的盛放阅读 702评论 0 1
  • 他,叫宝七,本名叫宝宝……为何突然改了叫宝七,只因我写他的缺点到了第七条,而不再继续下去……关于他的缺点,七条?!...
    璐璐_27ad阅读 571评论 0 0
  • 我怕…… 我常常用……方式攻击/防御 其实我投射了…… 我怕选择,我常用胆小攻击和防御,其实我投射了对自己花钱内疚...
    sui想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