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我30.99岁

我已经30.99岁了

1.

上面这个是「生辰」app的截图,它精确地告诉我,我已经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了30年、371个月、1617周、11322天、271728小时或者16303682分钟。

我们或许从没有如此精准地算过自己的年龄,这在app中一览无余。

是的,明天就是我三十一岁的生日,看到这里你或许会很贴心地默默祝福一句生日快乐,谢谢你。

三十岁这一年,是我自觉变化特别大的一年,我站在三十岁的尾巴尖,选择用文字把这些变化定格下来,以资未来六十岁的我以及三十岁的孩子笑一笑。

2.

有人说三十岁就是人到中年。联合国某年五四青年节时发了一条微博,确定18-24岁为青年,又有媒体报道刺杀金正男的1988年出生女子为「中年女子」,再有记者采访歌手赵雷的母亲,说她34岁可谓「老来得子」。这样看来,「88年的中年女子」已经很客气了,再算下去,90后们都可以叫做「空巢老人」了。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们哈哈大笑。笑一笑过后,忽然会觉得有根刺扎进心中,怎么25岁就变中年人了?

我觉得还是因为无所不在的「焦虑」

我们焦虑什么?工作升迁?经济压力?子女教育?夫妻关系?还是越来越后退的发际线?我不知道,我也在焦虑。

后来,冯唐那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中年油腻猥琐男》创造了「油腻的中年人」一词,算是引爆了在场所有中年人的焦虑。

当我刚听到这个词时,想到的是下面这个画面,太美了请选择性观看…

此图来源于网络,出处没考到

都说「三十而立」,立什么?成家立业。二十岁到三十岁这个阶段可以说是人生体验最为丰富的。在这期间,大多数人都刚迈入社会,谈着恋爱,步入婚姻,买房买车,养育孩子,而且都还是毫无经验懵懂地开始的。但到了三十岁,这些事情似乎都稳定了,说不定都工作打拼了十年,婚姻稳定、孩子越来越熊、还着房贷车贷,一切似乎都是「稳中有进」,形势一片大好!

但在我们心中,总是隐隐地有种「不甘心」。

不甘心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的点。有些人被《前任3》点燃,有些人被父母蹉跎的身影点燃,还有些人被一眼似乎就看到尽头的人生点燃。

这种不甘心里渗透着浓浓的绝望。

总觉得自己精力不如年轻人了,不敢拼了,或者觉得年轻人越来越厉害,自己被拍死在沙滩上了,又或者觉得「一辈子就这样了」。

明明知道应该努力奋斗,却又有有心无力之感;明明知道没有后悔药,却又忍不住地心伤;明明知道不顾一切抛下现在一切的代价太大,却望着大河的彼岸黯然销魂。

有句毒鸡汤说的不错:有的人活了九十岁,但他三十岁就死了。

岁月不饶人。

3.

三十岁的人,思想渐渐成熟了,思维方式渐渐全面了,遇到挫折也可以自我调适了。而且,三十岁的我们,父母都接近六十了,再让他们担心我们过的好不好,那就太不应该了。

我们想改变现状,却不知从何改变,这正是缠绕在心中的焦虑。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我们的人生最终还得自己过,混来混去都是哄骗自己。

我一直认为,认识自己,比认识别人要难。并不是说认识和了解别人太容易,而是我们天生就有一个简化世界的本领:贴标签。我们能用别人的一些行为给他贴上诸如「懒惰」、「勤奋」、「能成事」、「可交往」等等标签,就这样把别人「了解清楚」了。至于有人说,其实他还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抱歉,这对我们并不重要,我们只是在和他与我们有交集的那一部分进行社交而已。

没错吧,就这样很简单地,我们「了解」了一个又一个人。难怪总有人说,怎么看待一个人,不要关心他说什么,而要看他做什么。

但我们似乎没办法用这种方法来了解自己。

有人问过自己:「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吗?

仔细想想或许会发现,不同时期我们想要的东西其实不一样。小时候想要痛痛快快地玩耍,大一些想要有许多小伙伴一起玩耍交流,再大一些想要很高的工资及社会地位,再大些又想要大房子,大车子,大美女…想要的太多了。

为什么我们想要的一直在变,而且得到了一样,又想要另一样呢?

或许有人会说,这就是人性吧,充斥着填不满的欲望和贪婪。

欲望本无错,错的是人心。

4.

你想要什么东西,首先要配得上这件东西。

这句话是查理芒格说的。

有人对这句话不屑一顾。配得上?啧啧,多么功利的一个词啊!

觉得功利,那是因为我们不曾努力过。

我们总是缺少一种很必要的品质:耐心。

小时候发下宏愿,我要考清华北大!然而月考的60分狠狠地刺痛着你,算了我不是读书的料。

看着帅哥的八块腹肌,美女的马甲线说我也想要!然而仰卧起坐只做一半:仰卧平躺,算了我不是运动的料。

觉得弹钢琴弹古筝的好帅好厉害,说我也想要!然而看着眼花缭乱的五线谱无从下手,算了我不是这块料。

那你到底是哪块料?

最终还不是只能被家庭,被社会推着走,过一天算一天,还美名其曰:过好今天再说。

明明是:过了今天再说。

相信我,明天你还是这么想的。

5.

回想整个三十岁,我没有学会太多东西,归纳下只有一句话:

抬头看路,低头干活。

抬头看路很容易理解,我有个自用的方法简单介绍下:

首先请放开你的想象力,认真去想:你十年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十年时间不长也不短,完全有大把时间可以为了理想中的自己和生活努力。

如果你觉得十年太长,无从下手,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如何着手,那么不妨进一步细分:

把你的十年规划分成五年,五年内你想要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五年之后你想让自己蜕变成什么样?想过什么样的生活?那么五年内你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好一些?

五年规划依然有些迷茫且漫长,那么不妨将五年规划细分成一年,做个年计划,一年以内你要有什么样的收获?比如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学习音乐和舞蹈、减掉10斤赘肉、职位和薪水上有所提升、尝试一次极限运动等等。

再将你的年计划细分成月计划,月计划再落实到一周10-20个小时上。

接下来,你仔细想想这10-20个小时你放在七天里的什么时候?早上,下午还是晚上?会不会被打扰?有没有这么一整块的时间?

最后,你再思考一下,自己一个小时的学习效率怎么样?10个小时后能不能达到一定效果?四个10小时,也就是一个月下来,你能不能有一点点心得,半年下来,有没有可能有些提高,一年下来,你的年计划有没有可能完成?

或许你看到这里没什么感觉,但当我自己把时间拆分到每一天后,感觉细思恐极。

我发现我的时间根本不够用!

我用了一个小工具来记录我的时间怎么用的,是个叫做「时间块」的app。

这个app把时间分成每半小时一份,我们自己在上面进行标注,例如工作、阅读、学习、娱乐、睡觉等等。下面这个图简单展示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真记录了一段时间后,有些绝望地发现: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真的不多。除去吃饭睡觉和工作,留给你自己的时间最多6个小时,这6个小时里,你必须用来处理所有的个人事务和社交活动。更不幸的是,玩手机和娱乐还占了大半!怎么安排学习的时间?

忙了一上午,中午刷刷朋友圈然后休息下吧。忙了一下午,晚上好好休息玩玩游戏或者吹牛聊天放松下吧,晚上玩着玩着,哎呀12点该睡觉了,不然明天工作状态不好…

好不容易有点时间,看到摆在桌上的书,想想反正一小时也看不了什么,算了下次吧。

是的,算了下次吧。

每天都在这种无尽的循环里。

我们的时间经常浪费在游戏、无效社交和频繁刷朋友圈上面,而争分夺秒的感觉就像是在工作,让人难受,所以我们不想再体验。

在这种状态下,即使是工作,我们的效率又能有多高?

抬头看看,你前面的路还有几条,再想想都通往哪里?

6.

低头干活。

四个字,更好理解,但做到的人不多。

因为我们总是容易被一件又一件琐事打扰,手机响了,看几分钟,不知不觉半小时过去,干活的脚步忽左忽右,东一榔头西一棒,这不叫低头干活。

真正的低头干活在我理解是四个字:

现在去做!

别总说我看了这个视频就去,或者我再看一章小说就去,我再打一把就去。相信我,我们的意志力根本没有那么强大,当你从沉迷中缓过来时,时间早就过去了。

当我们觉得某件事情真的很重要时,就应当立刻去做。

学习和阅读重要吗?我们觉得很重要,但我们并没有在有时间的时候马上去做,说明在我们心里,这并不重要。还是打游戏吧,省心又有成就感!还是刷刷朋友圈吧,谁谁谁最近又生孩子啦!还是看看网络小说吧,简直有毒根本停不下来!

久而久之,这不又回到「油腻中年人」的焦虑状态了么?

怎么办呢?

允许自己有缺点,但不能放纵。

允许自己偶尔小憩,但不能懒惰成性。

允许自己偷偷哭泣,但不能软弱可欺。

想到了,就马上去做。

我们的人生,最终还得我们自己来走。

7.

30岁,其实没什么,31岁更没什么。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中称,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6岁。

同年,英国Bloomsbury Publishing Plc.出版了一本书叫《百岁人生》,里面描绘了在医疗不断发展的未来,或许几十年后,人均寿命达100岁以上的场景。

这样看来,人的生命越来越长是毋庸置疑的了。我不奢望100岁,就打个折,活90岁吧。

在开头那张「生辰」app的图片里,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中下部位有三个字:「死之钟」。

点开「死之钟」,选择90岁,看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说少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此时的我是一生中的八点十五分,难道不是正当少年时?

所以没什么可抱怨的,中年也罢、青年也罢,那是别人对我们的定义,我们对自己的定义才是最重要的。

岁月不饶人,但我们也不能饶了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呀~快活呀~反正有,大把时光!    —黄龄《痒》


ps:

要坚信这句话!

好看的皮囊三千一晚,有趣的灵魂要房要车!

咳咳,抱歉跑错片场了,不算重新来。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大家鼓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