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元的善意

图片来源网络


01

初秋早晨的食堂人烟寂寥,学校食堂早餐花样少,几乎没有什么人到食堂吃早餐。风扇嘎吱嘎吱响着,想努力吹干闷湿的地板,食堂的阿姨用小喇叭放着闽南歌,油烟一阵阵地从厨房里恍恍惚惚弥散开来。

我习惯性地带上一袋肉松到食堂打一碗白粥当早餐,肉松是母亲用土猪肉炒制而成,每次回家我都会带一袋来学校当早餐的配菜。负责打粥的是食堂的一位大叔,早晨常常只有他一个人在窗口打菜。

白粥一碗5角钱。有一天早上食堂大叔却只算了我4角钱,我满脸讶异地看着大叔,他摆摆手笑着解释今天的粥比较稀,算4角钱就好。

一角钱那么微不足道,谁会在乎这一角钱?大概食堂大叔是心善,不愿让孩子们吃亏,可就是这一角钱,让我恍惚间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02

连着十几天我都只点一碗白粥,有一次我来晚了,看到锅里已经没有白粥了,正要离开,食堂大叔说还留着一碗。我坐下正要开始吃饭,大叔挥手让我过去,给我打了一碗花生汤,我半天才明白大叔是让我试试这个花生汤,不用钱,还说了句好喝明天再来打。

那一刻我莫名地感动,大叔不知道我带了肉松,以为我早餐只喝一碗白粥,怕营养跟不上,才悄悄地给打点花生汤。独自一人在外求学,很少有人会这么关心自己,何况是素不相识的人。只觉得那花生汤好甜好甜,甜到了嗓子里,眼眶不禁湿润,心里却是很温暖。

我想大叔大概是把我当成贫困生了,悄悄关照着。虽然自己并不是贫困生,但受到这般的照顾心里真的很感动。大叔这么做对他自己并没有好处,他只是想让这些孩子吃得更好些。在食堂里吃饭,打汤的阿姨会说不够了再来打;有时点了4角钱的饭,不够吃对大叔说再加1角钱的饭,他总会再给你打上远超过1角钱的饭量;有时一盘菜只剩下一人份,食堂阿姨会便宜打给学生。虽然这些都是食堂里极其细微的举动,但这背后何尝不藏着无数的善意。

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食堂里未必只有缺斤少两恨不得给你少打点菜的阿姨,同样有人心底存善,悄悄关照你的人。一角钱不算什么,一碗花生汤也微不足道,善意无法用物质和金钱来衡量,但这小小的举动却让人看到了这个复杂的社会仍旧有它温暖的一面。

我不知道它从何而来,又将走向何处。

善意只是善意,一份简单的心意,一种心灵的选择,一份朴素的关照。我们可以知道社会险恶,它教我们要懂得避开陷阱和伤害,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守护存善的心。


03

曾经和同学做课题的调研,遇到的人林林总总,有人把你拒之门外,有人对你置之不理,有人甚至斥责你,但更多的人是以包容的心态来支持你。

有一次调研根雕产业的项目,和同学一起到了根雕店,已经做好吃闭门羹的准备,没想到这家店的老板却客气地接待了我们,请我们坐下来喝茶。从茉莉花茶喝到了武夷岩茶,王老板对我们的疑问知无不言,并热心介绍我们到根雕艺术协会参观,请更专业的人士帮助我们。那次,天下起了大雨,王老板索性把店关了,开车带我们到协会参观,我讶异得说不出话,他耽误了一下午的工夫被我们的各种问题轰炸,已经让我们很感激了,没想到还亲自为我们引荐。

在时间如生命,人情冷漠的今天,他本可以直接打发我们离开,可是他没有。我们甚至有些在他做生意,可是他全然不在意,或许他就是千万个心底存善,愿意呵护包容这些孩子成长的人。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包容和支持才给了年轻一代成长和领悟的空间,给了他们另一双看社会的眼睛。一个真正有温度的社会需要的正是这些心底留善的人,他们不对社会失望,他们做事不总是以利益为标尺,他们知道社会人情的回归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需要无数个你我他默契地守护。

我们的身边其实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存在,当我们对这个社会的冷漠人情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同时,也会感触到来自陌生人深深浅浅的关照。可能你在街头填问卷遭遇过白眼,遭遇过置之不理,遭遇过呵斥,但也会遇见有人愿意站着跟你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有人愿意放下手边的事情为你沏上一杯茶,有人愿意为你牵线搭桥引导你走得更远,而他们只是陌生人。

世间冷暖,如人饮水,层出不穷的新闻事件让我们目睹了这个社会的信任感一点点在崩塌,心里早已有了太多的戒备,我们不再会固执地相信人人皆为善人。我们能做的或许是心怀戒备,也心怀善意,戒备让我们不至于天真地落入陷阱受到伤害,善意让我们更敏锐地感触社会的人情温暖。

心善不是义务,不是责任,它只是一种选择,源于生活,也回归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