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他的风,无帆可动

周末带顿顿去公园玩,碰到的一件小事引发了一些思考,和大家分享:一个快2岁的小男孩特别很爱“抢”别人的玩具玩,奶奶一直在旁边大声制止、还打他的胳膊不让拿,把孩子拿到的玩具一把夺下,还给小朋友,但孙子抢得更带劲了,最后奶奶只能把他带走了。

当时真心有股冲动想去跟这个奶奶沟通一下,她本意是希望孩子懂礼貌、不希望被人认为孩子没教养,但是反应这么激烈和粗暴的制止,不仅不能教会孩子不再抢玩具,很可能他会越来越爱“抢”。

上面的抢是打引号的,小孩根本没有抢到概念,他们天性具有强大的好奇心,自己的旧玩具玩腻了,别人的玩具对他是全新的,所以充满了兴趣,但又没有社会秩序概念,本能是直接去拿来玩,在大人看来就是“抢”了。

不如温和地去引导,你想玩这个玩具对吗,拿你的玩具和小朋友交换好不好?或者让他们一起玩。之前推荐过的《孩子:挑战》一书,非常提倡在家长察觉孩子的不良行为后,选择“让他的风,无帆可动”,避免过度关注,避免权力之争,这个奶奶的做法这2个误区都占了,大人有必要引导和影响孩子发展恰当的言行,但要用有效的方式进行。

1.避免给予过度关注

孩子的天性是希望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希望家长多关心他们,比如说很多家庭在二胎宝宝出生后,老大会发生行为倒退,原本已经不尿床的孩子会重新尿床,会要求像弟弟妹妹一样喝奶,或开始打人骂人、爱哭等等,都是希望寻求更多的关注,这个时候让老大感觉到父母仍然爱ta非常重要,平时更多地关爱孩子,帮助孩子学着照顾小宝宝,而不是过于关注那些不良行为。

有些孩子会有吃手、咬指甲、尿床、口吃和偏食等行为, 记住发现这些当作没看见,平静地引导,如果家长特别关注、总是制止,孩子的这些阶段性行为会持续更长时间,最后强化成长期的不良习惯,如果你经常在意自家孩子的某个问题,那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每次这样家长都很关心我,家长的关注强化了这个行为。

而当孩子不断做出破坏性行为以博得父母关注,甚至不惜招致所有人讨厌时,很可能就陷入了过度关注,比如这个小男孩,和奶奶之间因为争抢玩具的战斗变得很好玩,奶奶这么在意,那以后还得继续抢,多好玩。

有人问:那怎样分辨孩子要求的是适当关注和过度关注呢?如果孩子没有什么正当理由而让父母不停地为他们忙碌,并且我们觉得不高兴或烦躁时,孩子正要求过度关注,可以选择忽略,让“他的风,无帆可动”。

2.避免权利之争

这个奶奶打孩子、训斥孩子,孩子要和奶奶战斗,看到底谁能赢,这就陷入了权力之争,父母要时长提醒自己:我没有权利惩罚一个和我享有同等地位的人,我有责任引导我的孩子。我没有权利强迫他接受我的意愿。

判断行为是否为权利之争的方法:

第一,父母问自己,是为了孩子好,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威望?如果孩子顺从,我们是否得到了心意的满足,希望别人都能看到孩子很听我们的话?在公共场合也是如此,我们必须克服尴尬和丢脸,否则孩子会察觉到我们的软肋,更容易在公共场合“失控”。这个奶奶大概率属于这一种。

第二,看结果,尽管我们对孩子训练了很多,孩子是不是仍然有同样的行为?孩子有没有反抗行为?我们生气吗?愤怒吗?

第三,语气,我们的语气是强硬的、怒气冲冲的还是苛求的?坚定的语气应该是沉着、平静、踏实的,而权力之争的语气则是言辞越来越激烈、愤怒。

简而言之,无论什么时候,当我们命令或者强迫孩子做事情,就会导致权力之争,

那怎么退出权力之争?当我们发现自己即将陷入权力之争时,要不动声色地停止,可以用坚定而非强硬的行为,比如无视,用行动的方式坚持自己的原则,过程保持平稳和沉默,离开(一个人待着,比如蹲10分钟厕所),孩子很快会发现发脾气没有用,进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举个例子,当孩子在饭点拒绝吃饭,就在大家吃完饭后正常收拾掉,到下一顿饭时才开饭,可以保持友好和善的氛围,以此暗示:“如果你想吃,这里就有饭,如果你不吃,说明你不饿。”如果孩子拿着食物玩,就把食物静静地收走。如果饭后孩子饿了要饭吃,可以友好地回答:“你肚子饿,真是抱歉,咱们晚饭6点开始,要等那么久才有东西吃,真是糟糕。”无论孩子用什么方式表现出可怜,妈妈都让她饿着。饿个几次,或许一次就行了,孩子会好好吃饭的,而不是通过打、骂、生气等方式来强迫孩子吃饭。

为人父或人母的我们,或许早已忘记自己儿时调皮、任性、噘嘴、发脾气、故意跟父母“作对”时心里在想些什么了。而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的小孩,他们表达自己心境和情绪的方式,与当年的我们一样。

恰好顿顿现在也已经提前进入了传说中的叛逆期"可怕的两岁",挂在嘴边最多的字眼就是“不”,“不睡觉”,“不吃饭”“不要”“不去”......每次在他不配合、各种说不的时候,我们家人会尽量避免过度关注和避免权力之争,更好地引导他的行为。如果您家孩子也处在叛逆期或青春期,详细的可以去看看《孩子:挑战》,我极度推荐的一本儿童心理学的奠基之作,相信您读了不会后悔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