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唯有真实的爱与情怀不可辜负

1. 真实

“如果提前了解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当你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

民国时代,本来一心认为只要读书就有用的吴岭澜(陈楚生饰),忽然心生迷惑,因为好学生都念理工科,而自己真正热爱的却是文科。

他被一股莫名的模糊的力量所掌控,不知道“真实”到底是什么,慢慢远离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

吴岭澜躲在孤独的小世界里,将自己置身于一种麻木的忙碌、踏实中思索人生,冷眼旁观他人的生活。

梅贻琦循循善诱:“真正的真实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诗哲泰戈尔真挚讲演:“我竭诚恳求你们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不要理会那恶俗力量的引诱……”

大师们的教诲让吴岭澜醍醐灌顶。他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突然顿悟,满怀平和喜悦地走向自己内心真实的境界。

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永不休止,但每一刻都是鲜活灵动的当下,是毋庸置疑的真实。

真实,是大雪初晴的池塘边,身着长衫的学生们用小提琴谱奏动人的音乐,安之若素。

真实,是在战火纷飞中,依然心无旁骛地在漏雨的教室里,静坐听雨。

真实,是在面临人性考验的时候,依然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无问西东。

真实,是在此时、此地、此身,听从内心的呼唤,勇往直前,决不妥协!


2. 真爱

在暴风雨袭击后的操场上,陈鹏(黄晓明饰)找到了奄奄一息的王敏佳(章子怡饰),把她带回了自己的老家。

他对王敏佳说:“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

这份爱,一直被陈鹏放在生命的首要位置。当校长询问他是否愿意前去核武器研究院工作时,他坚定地回答:“不!我有人要照顾”。

陈鹏对王敏佳的感情,是真挚的,不曾掺杂一点尘埃。他从未对她说过辞藻华丽的甜言蜜语,但举手投足之间,却满是可触碰的温情。

他把自己最纯净、最宝贵的感情献给王敏佳,无论是牵着她的手跑遍整个清华校园,还是给她寄的金黄色银杏叶包着的礼物。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

陈鹏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洒下真爱的种子。爱在左,情在右,道路的两旁繁花似锦、芳香扑鼻。

真爱,是全心投入的默默守护,不求回报,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真爱,是哪怕全世界都抛弃你,践踏你,我对你的爱也不曾改变。

真爱,是走遍万水千山后,白首不相离,愿得一人心!


3. 真心

西南联大时期,文武双全的贵族子弟沈光耀(王力宏饰),不远千里来到昆明求学。

战争拉开序幕,国家危亡之际,哀鸿遍野,民不聊生。

亲眼目睹同胞的贫困与苦难,看到幼童被日军飞机无情炸死,听见丧子的母亲悲戚哀嚎,沈光耀内心深处真挚的情感被深深地触动。

尽管母亲再三劝阻,怀着一颗“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的热血之心的沈光耀,最终义无反顾地瞒着家里,选择成为一名空军。

他说,“这个世界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沈光耀一次又一次冒着危险,驾机为贫困孩子投下食物。“晃晃叔叔”带给饥饿惊恐的孩子的,却不仅仅是果腹,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滋养。

在驾机撞向敌方战舰时,沈光耀留下生前最后一句话:“妈妈,对不起……”为沈家门楣上“三代五将”的牌匾,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真心,是为了让更多人摆脱苦难,放弃珍贵的生命、荣耀与自由。

真心,是为保卫家国,坚定地撞向敌舰时,背后蕴藏的、笃定又柔软的信仰。

真心,是无与伦比的高贵精神的传承,是普度众生的大爱大义。

真心,是无所畏惧地选择自己心之所向的那条道路,无问西东,问心无愧。


4. 真情

张果果(张震饰)为帮客户策划奶粉的营销计划,而与贫困的四胞胎家庭洽谈商业合作。

他因为弄丢了客户而不得不跳槽,原本答应赞助四胞胎的商业计划被迫停止。

四胞胎早产儿,在张果果的私人帮助下,从生死线上挣扎着存活下来。

在尔虞我诈的商战中,面对真实的赤裸裸的金钱和人性考验,张果果曾一度陷入迷茫中。

开始怀疑人性之恶的张果果,在跟父母扫墓之时,听到了李想的故事,终于明白了善良的意义。

在虚假复杂的环境中,张果果没有迷失在当下,选择了对善德善念的坚守,对弱者真情以待,拒绝互相倾轧,做出比“赢”更重要的选择。

电影结尾处,张果果在玻璃窗上为四胞胎画着充满希望和能量的彩色图画,对摇篮中的四胞胎也是对自己说:

“世界也许可怕,人性也许丑恶,但在某个角落里,总有一份善良和爱能温暖你,让你不至于绝望。愿你能找到那份温暖,更愿你能成为那个给予温暖的人。”

爱人者人自爱之!我本善良的张果果,找回了自己的初心,获得了人性善意的馈赠。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说:“我和他们不一样。”

真情,是无愧于心的一种信念,是骨子里真实的自我流露。真情所在,无问西东。

真情,是不管要面对什么样的人生,你都愿意前来。带着勇气,不纠对错,所向披靡。

真情,是在迷茫时,听从你心,坚信你的珍贵,念你所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真爱、真心、真情全部源于真实的内心。柴静说,“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唯有真实的爱和情怀,才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万世不朽!

(文中所有图片都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