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圆圆案:我其实更建议她放弃孩子的抚养权

前段时间未婚生子的魏圆圆争夺抚养权的案子判决下来,这个判决结果看得女性愤愤不平,惊呼“不敢生孩子”了:

魏圆圆的微博

可能还有些人不太清楚魏圆圆案的始末:

北漂女孩魏圆圆,认识了一个北京户口、经济条件较好的男人,二人未婚生下一子,魏发现男方与前女友旧情复燃,带着孩子搬出男人家。

二人遂就孩子抚养权问题对薄公堂。

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的判决结果。

法官判决孩子三岁前由魏圆圆抚养,男方每月支付4300元抚养费;3-5岁二人轮流抚养,费用共同承担;三岁以后完全由男方抚养,魏每月支付3000元抚养费。

网友总结,魏是免费给人代孕了还要付抚养费。在孩子最难带的三年由她负责,而在五岁以后孩子懂事了,她要付钱却没权参与抚养。

这个判决的理由是男方经济条件良好,有北京户口和学区房,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

这个理由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因为学区房竟然比亲生母亲更重要。但是网上也有人说,魏圆圆是在生育之前就发现男方同多名女性交往,本可以不生这个孩子,但她一意孤行非要生。

这些我们暂时不讨论。我关注的重点是,魏圆圆单身一人抚养三岁以内的婴儿,需要付出的艰辛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

后来在一篇讨论这件事情的文章下面看到了这样的言论:

一篇文章下面读者的留言


一篇文章下面读者的留言

这样的说法当然被很多女性朋友不理解,甚至觉得她们太无情:妈妈为了孩子,吃再多的苦也是愿意的,你们不当母亲可能永远都不会懂。

但是我现在却多少有些能够理解这种想法,理性一点说,做也这样的选择,有时候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我们试想一下,魏圆圆如果彻底放手让男方抚养孩子,男方的经济条件也确实要优于她,不至于让孩子在生活上受苦。

而她只用支付抚养费,然后将全部身心放在提升自己上面,做一个成功的女性,将来孩子或许还会敬重她。

至于探视权这些,法院再不近人情,也不会不让她探视,她可以以稍微优雅一点的姿态出现在儿子面前,可能更有利于亲子关系。

魏圆圆母子

我们这个社会经常会鼓励女性做贤妻良母,为丈夫、为孩子、为家人......付出全部。

但我现在却深切体会,女性首先投资的,应该是自己。

在七八十年代,上大学是少有的底层人物改变命运的一条路了。那个年代发生了很多,女性省吃俭用供男人上学,而男人功成名就后抛弃糟糠之妻的故事。

章子怡在《茉莉花开》中就演过一个没日没夜为丈夫挣学费的女人,最后刘烨演的男人变了心。

在电影《无问西东》里面也有类似的故事,女人用工资供男人上完大学,男人却不愿与女人结婚了。

《茉莉花开》剧照


现实中这样的事情也是数不胜数的。

张艺谋大导演的前妻肖华,当年也是考过大学的,但是张艺谋后来劝住了她,说考上了她是大学生,他是工人,他们就没法过了。

最后结果我们都知道了,谁处于经济和社会的优势地位,谁就掌握了命运的主动权。而另一个人,就只能被选择。他厚待你,是他仁义,他背信弃义,你也不能拿他怎样。

试问如果当初肖华上了大学,而张艺谋仍是个工人,他们真的没法过了吗?我觉得刚好相反,如果肖不抛弃张,张只会对她更好,因她更优秀。

肖华的牺牲很感人吗?并不,我觉得她又傻又蠢,她当初没能感动张,如今也感动不了吃瓜的我们。

我并不是鼓励女性自私,去打压身边的男性,抢占家庭中的优势地位,而是要理性长远地打算。

人生的机遇只有很少的几次,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自己。一旦错过了,最后失去的可能不仅仅是人生的机会,还有你心心念念讨好的那个男人。

说到底是应该把命运和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当我优秀了,我不抛弃你,但我也不怕被你抛弃。

图片源自网络


这种现象不仅仅包括男女之间,很多女孩子对亲人的付出,也会掏空自己的一切。

《欢乐颂》里樊胜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而在偏远农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很多家庭的女孩,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要帮助弟妹,牺牲自己。

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就说过:如果第一胎生的是女孩,那是极好的,因为可以帮衬家里干不少活儿。

于是在那个弟妹很多的年代,老大如果是女孩,一般是没机会读书的,父母常常会以:“将来弟妹会报答你的”来安慰(忽悠)她们,让她们心甘情愿地付出自己的青春和劳动。

但是弟妹谁长大后没有自己一家人要照顾呢?谁的生活又不是负重前行呢?再报答不过是给一些物质上不疼不痒的帮扶,又怎能和自己错失的一生相提并论?

为什么不这样争取主动权:我努力投资我自己,让自己足够强大,成为可以提携弟妹的人,这样我就不会是惨兮兮祈求弟妹帮助的那个。

《欢乐颂》剧照


再说说亲子关系,如果只有一个活着的名额,我相信大部分母亲都会让给自己的孩子。

但是这世界上大多数时候都不是那种非生即死的绝境,并不需要我们做出那样孤勇的选择。

更多的情况是,照顾孩子、为孩子付出的同时,只要稍微“自私”一点,完全可以兼顾自己。

再回过头来看魏圆圆的案件,我根据魏在微博上公布的判决书上的时间推算,她的孩子现在已经差不多两岁了。

两岁多的孩子,并不是非母亲照顾不可的年龄,那么其实对于魏来说,并不是孩子离不开她,而是她狠不下心来离开孩子。

同为人母的我对她这种情感当然能感同身受,记得小茗还是婴儿时,我每天上班心都不在单位。

但是孩子总归是会离开我们的,而且和孩子相处,并不是百分之百付出,就能得到回报。

也许有人要说,母亲对孩子的爱,哪里需要谈什么回报?但是我现在并不这样认为。

任何感情都是需要回馈的,如果你每天都对一个人好,但是这个人不但不感激你,还嫌弃你,那么我相信这个人即便是你的孩子,也没几个人能够不伤心不计较。

图片源自网络


记得今年暑假的时候,我和小茗商量旅游的事情,我当时问他A和B两个地方选择哪个,他没问哪里好玩儿,而是问我我哪个贵?就选那个贵的。

我当时特别生气也特别灰心,流着泪跟他说:“你跟妈妈有仇吗?你觉得妈妈赚钱很轻松是吧?你选好玩儿的我还可以理解,为什么是选贵的?为什么要故意增加妈妈的负担?”

他当时也被我的反应给吓到了,不停跟我道歉。

后来我在想,也许是我一直以来对他无条件的付出,让他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而不去体谅我的艰辛

后来我就改变了和他的相处模式,让他也要为我付出一些的同时,我自己也要留一些时间、空间、精力和金钱给自己。

图片源自网络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儿不嫌母丑”的说法,但是事实可能并不是这样。

我以前有个同事,形象不是很好,她孩子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要求她不要去学校接,最好让小姨去接,因为小姨打扮时髦。

这样的孩子我们或许可以骂他没良心,但这样的要求其实是符合人性的呀,孩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圈子,母亲已经不是他唯一的依赖,毕竟这又不是事关生死的抉择,我们谁不是更喜欢好的、漂亮的、优秀的人呢?

小时候看《射雕英雄传》,特别鄙视杨康,觉得他认贼作父,自己的亲生父亲都不想认。长大才觉得,他其实只是做了最真实的选择罢了。

试问如果我们处在他的立场,谁会愿意放弃小王爷的位置,背叛从小对自己疼爱有加的父王,而去认一个又穷又老,一无所有的刚认识的人当父亲呢?

所以我觉得,女人一定要投资自己,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先考虑自己,你可以帮助别人,但是前提必须是你有余闲的情况下。当你自顾不暇的时候,就不要再想着为别人的梦想添砖加瓦了。

对孩子,尽该尽的责任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兼顾自己,当你既美丽又优雅、既能干又有钱,孩子肯定也会更愿意与你亲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