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崇拜长久兴盛的六方面原因

      关公,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忠义千秋、正气正义的文化象征和精神符号。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使得关公从史书中明确记载的历史英雄人物,升华为中华民族共同尊奉的道德楷模、精神图腾,与关公崇拜相关的祭祀活动、民俗活动,在全球华人社会中一直兴盛不衰,延续至今,具有着强大且广泛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纪念关公诞辰活动现场


关公崇拜之所以能长久兴盛、广布各地,概括而言有以下六个方面原因。

一是史书中关公的真实人格魅力。正史《三国志》中,关公忠心耿耿,追随刘备,矢志不渝,贫贱不能移;义薄云天,恪守誓以共死的誓言,挂印封金,富贵不能淫;重视承诺,一诺千金,于万众军中刺杀颜良,威武不能屈;勤勉好学,喜读《左氏春秋传》,富有学养;善待士卒,恩信大行,有胆有识,单刀赴会,东吴震悚;英雄气概,神威盖世,刮骨疗毒,言笑自若;文韬武略,智勇双全,英勇善战,勇而有义,北伐襄樊,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曹操议徙迁都;这些史书中明确记载的关公事迹和为人品格,推动关公的道德人格照进人心,找到穿越时空、叩问心灵的最佳结合点。

二是文学艺术作品对关公形象的升华。关公的精神品格在汉之后即被用作勇将的代名词,宋朝时开始被用作忠义气节的代名词。唐诗宋词、唐宋传奇、宋时“说三分”,元曲《关大王独赴单刀会》,尤其元末明初《三国志通俗演义》的广泛传播,对关公忠义形象深入人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各个历史时期的绘画,版画、年画、门画、壁画、雕塑等使关公形象更加丰富饱满。京剧、昆曲、秦腔、晋剧、豫剧等剧种中,以关公为主角的传统剧目久演不衰,让关公故事在民间社会妇孺皆知。此外,关公还作为傩神的形象活跃在民间信俗的舞台。

三是历代统治者对关公的推崇褒封。魏晋南北朝时期,正史中已出现当时名将以“关公”自比的实例。唐建中三年,颜真卿奏请武成王配祀增加关公等人。关公正式列入儒家祀典。宋徽宗崇宁元年封关公为忠惠公;大观二年进封武安王,宣和五年敕封“义勇武安王”。元朝封为“显灵义勇武安英济王”。明洪武年间列为国家十庙之一。万历十八年封“协天护国忠义帝”、四十二年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清顺治九年敕封忠义神武关圣大帝,与孔子并称“武圣”,清朝历代皇帝对关公均有崇封,光绪时达到26字:“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

四是儒释道三教对关公的共同尊奉。儒家奉关公为“关夫子”、“武圣人”、“五文昌之一”的“文衡圣帝”。道教奉关公为“协天大帝”、“翊汉天尊”、“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佛教奉关公为“伽蓝菩萨”、“护国明王佛”、“盖天古佛”。民间尊关公为战神、商神、财神等各种神祇于一身的“神上之神”。显示了关公在中华文化中的超然地位。

五是民间社会各行业对关公的财神、祖师爷崇拜。中国民间社会很久就有拜关帝能“司命禄,佑科举,治病除灾,驱邪避恶,巡查冥司,招财进宝,佑护商贾”的说法。传统商人敬佩关公的忠义和信义,将关公视为发财致富的保护神、财神加以祭拜、供奉,传统商帮把关公精神作为商业经营的文化理念,坚持以义取利、诚信经营,以此维护传统商业的道德秩序。军人、武师、金融业、典当业、运输业、美容业、教育业、厨业、命相业等行业也把关公当成行业神、祖师爷加以供奉,使得关公更成为多元化、全能型的神祇。

六是关帝庙、关公庙会对关公崇拜的传播。一座关帝庙、一场关公庙会,就是一方风土人情及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一尊关帝圣像,就是万千民众的道德追求和人格鼓舞;一句关帝保佑,就是人民祈福平安追求幸福美好的心理暗示和精神寄托。在中华大地上,大至都市,小至村落,乃至海外华人聚居区,处处可见供奉威武神圣的关公像的场所、关庙,人们把兴建关庙、敬崇关公,作为凝聚民族合力、弘扬中华文化的一种约定俗成的方式。(此文章非原创)

继承、弘扬、发展传统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