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的我,靠这份面试模板,offer拿到手软!

“自己没有能力,面试时很心虚”、“明明有能力,但面试却总是被拒”、“害怕向陌生人自我推荐”、“一紧张就大脑空白、结巴,准备的东西全忘了”!

相信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面试时都曾深刻体会过。

尤其是像我这样内向的人,平时接触的人少,说错话、秀情商是常有的事,更别说要自信地向陌生人推荐自己。

所以我每次面试都非常紧张。最夸张的一次,在自我介绍时,因为太紧张,大脑一片空白,坐在那里十几秒钟,一个整句都憋不出来。

那次面完特别沮丧,心态差点崩了,朋友安慰了我好久才缓过来。

后来我就把面试官可能问到的问题,一个个列下来,把回答写成逐字稿,找来几个HR朋友,让他们从自己每天面试十几个人的角度和经验,一字一句地帮我修改稿子,然后背下来,直至脱稿。

这帮我从一个offer都拿不到,到连拿四个offer,并且每次面试都能和面试官侃侃而谈2个小时以上。

我根据自己面试了十几家公司的经验,整理了面试官最喜欢问的10个问题,附上通用的回答公式和示例,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01/ 

问题准备

HR问的每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目的。你的目的是,说出他想听的话。

1.自我介绍

2.为什么从上一家公司离开

3.为什么想加入我们公司

4.你在上一家做的印象比较深刻的项目/活动

5.你的职业规划

6.你都面试过哪些公司

7.你觉得你自己有什么优点

8.你觉得你自己有什么缺点

9.如果你入职了,会怎么去做这个工作 / 你的工作有什么优势 / 对如何开展工作有什么想法

10.你有什么想问的吗

1.自我介绍

1)要点:朋友说,她在苏宁,一天最多的时候要面二三十个人。所以,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和这么多的人中展现你的亮点以及你的能力,必须要让HR能够记住你,甚至要让他觉得雇了你是他赚到了

2)公式:【名字+工作年限+自己与这个岗位相匹配的相关经历/能力】必须围绕与这个岗位相关的经历来说,其他废话别说。

3)示例:我叫XXX,XX年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做XX行业,第一次接触XX岗位是在XXX实习,当时负责协助XXX(当时的上司)来运营XXX(当时的工作内容)。毕业后呆过2家公司,负责XXX。我自己业余时间尝试了XXX,得到了XXX成绩(自己做过的相关项目经验)。

2.为什么从上一家公司离开

1)要点:这道题简直送命题!大家不要傻乎乎地说实话,更不要说上家公司的不好!!更不要说什么适应不了加班之类的。

2)公式:【上一家公司来带来了成长的机会+委婉地说明原因+所以离开了】

3)示例:上一家公司其实给我带来了很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但是因为公司计划有调整,这边板块没有做了/希望有新的发展/公司搬迁/自己搬家/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所以离开了。

3.为什么想加入我们公司

1)要点:夸!可劲儿夸!夸他们公司夸他们行业,总之就是想听好话表忠心。当然,要提前做好功课,说到点上。

2)公式:【行业好+公司好+岗位符合自己的期待】,在这里可以顺便展示自己对行业和公司的了解,意在告诉面试官自己是做了准备、带着诚意来面试的,并且我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3)示例:第一,您公司所处的行业是我十分看好的,因为XXX(公司业务所在的大行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XXX(用一句话总结这个行业是在上升期),我觉得有很大的机遇。

第二,您公司的业务也是我非常看好的,因为XXX(公司的具体业务)虽然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但是对比一线城市/领头企业/国外仍然是有差距的。

第三,XXX岗位(你应聘的岗位)也是我希望能够深入发展的方向。 

结合以上,我非常希望能够跟公司的业务、产品,一起成长、一起发展。所以,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加入公司。

P.S.如果面试官问了对行业的了解,那也是上面这个公式【行业好+公司好】,然后把上面画横线的部分换成下面这段:

我觉得在XXX(行业)向好的情况下,XXX(公司的具体业务)也是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的。

如果是HR先找的你,可以先说一句:我接到了HR的面试邀请后,很认真地去了解了您公司的业务,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发展方向

4)注意:行业和公司的内容自己要去了解清楚,可以说多个点,但一定要一个、一个地分点说,要说到点子上

4.你在上一家公司做得印象比较深刻的/成功的/失败的项目/活动

1)要点:第一,听你的相关经验是否能证明你的能力,是否匹配岗位;第二,听你的逻辑是否清晰。

2)公式:根据STAR法则来说,【背景+成果+我负责什么+我遇到了什么困难+我怎么解决的困难+活动达到了目标+我学习到了什么】。“我学习到了什么”,如果是成功的,就不说,如果是失败的,可以说下。但,最好是讲成功的经验。

3)示例: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做的一次XX活动。我们希望能够XXX(活动目的)【背景】,组织了一次XX活动(活动),当时XXX人参加了活动,活动成果XXX(数据)【成果】。

我当时主要负责XX的环节。当时碰到了两个困难的点(根据自己负责的环节挑2-3个点来说)。第一个是XXX,我做了XXX解决了问题;第二个是XXX,我做了XXX解决了问题。 【困难+解决】。

那次活动反响很不错,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活动效果很好,所以是一次印象深刻/成功的活动。

P.S.如果活动失败了,那就讲一下失败的原因,下一次,自己会怎么改进。不要害怕说错,展示自己有思考就OK了。说完后,可以向面试官请教怎么做会更好

5.你的职业规划

1)要点:围绕着行业和岗位,简要叙述。

2)公式:【行业上有所发展+岗位上深耕】

3)示例:我希望除了能在公司所处的行业上有所发展,也希望能在XX岗位上深耕,多接触接触,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能力所在。也希望能在2年内成长到能领导一个小团队/到达XX职位,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

6.你都面试过哪些公司/会考虑行业吗/有offer吗

1)要点:这里不要说得太实诚,面试官是想看看你是不是海投。

2)示例:因为我现在处在找工作阶段,重点放在岗位这块,所以对行业不会有太多的要求,只要是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和公司我都会想去尝试一下。

7.你觉得你自己有什么优点/说一下你的优点

8.你觉得你自己有什么缺点/说一下你的缺点

这里我把优缺点结合起来说了,这里的示例直接背就好了。

1)我最大的优点是工作执行力强,会导致我希望尽快把手中的工作和任务完成。

但这可能也是我一个缺点,因为这样会导致我没有办法很好的去协调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 会有点不太会调节压力。如果一件事完不成,我会很容易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即使任务进度没有问题。

2)还有一个优点是学习能力比较强,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很愿意充实自己。工作之余也会积极报各种班来提升自己,比如最近在学习XXX(没有也编一个)。毕竟这也是做这一行必须具备的能力。

9.如果你入职了,会怎么去做这个工作 / 你的工作有什么优势 / 对如何开展工作有什么想法

1)要点:这里就是问你对岗位是否有认真地了解和思考,可以围绕你的具体岗位要讲几个你会去尝试的点,或者只是讲个大体的思考。如果想要讲具体的,一定一定要做好准备,说错了很容易踩雷。

2)示例:这里拿新媒体岗位来举例。

其实我认为呢,互联网思维也好、运营也好,本质上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不管服务于什么行业,最重要的始终是抓住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当然,XX行业(公司业务)的专业性相对会高一些,我过往对XX行业也没有系统的了解,但自己获取信息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较强,通过经验的整合与运用,我认为工作快速上手不是太大问题。

10.你有什么要问/想了解的吗

1)要点:敲黑板了!!这里也很容易踩雷!!不要问的太细,也不要问得太空。太细比如薪水福利上班时间上班地点,会显得你看工作好像只看这些;太空的比如公司战略、项目目标,会显得太装了没意义。问些实际性的

2)示例:岗位具体负责的工作内容、对接的部门有哪些,岗位的晋升机制、领导对自己这个岗位的期望、公司是否有培训等实际性问题。

这10个是我去面试时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每个问题我都会提前念熟稿子,再脱稿演练,用手机录音,一遍一遍地听,不断改正,直到每一个问题都能脱口而出

/02/ 

心态准备

找工作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关乎到自己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几十年的生活,所以在面试前,必须要做好「面试十几家公司」、「半个月都找不到」工作的心理准备。否则,稍有急躁,就可能坑了自己。

1.工作跟恋爱一样,是双向选择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技能,或者比较内向,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自己能力一般,也没有什么亮眼的项目经历,我配不上这个公司。

导致在面试时不敢表现自己,害怕入职后“露出马脚”。

这完全是多虑!

工作跟恋爱一样,是双向选择。

在面试这一环节,你的目标是:自信地展现自己,让面试官相信你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

有的人面试表现得非常好,入职后工作做得一塌糊涂。有的人能力很强,但面试过不了,再强也没有机会展示。

所以,完全没必要担心入职后的事,因为你现在的首要目的,是通过面试。日后的事,日后会有解决办法。

2.不要被焦虑支配

大四是最焦虑的时候。很多人看到身边的朋友、同学都找到了工作,自己还没着落,就会非常焦虑。特别是如果还经历了几次面试失败,会更加上火,担心自己是不是找不到工作了。

这时候,一定一定要稳住心态,告诉自己:稳住,我能赢!

只有心态稳了,才能找到更合心意的工作,未来的几年里才能比别人更快地成长。不要因为一时的焦虑,一面上就立刻入职,会非常容易入坑!

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其实大部分公司对应届生要求不高,就算没有工作经验,只要面试好好表现,非常容易拿offer。

3.速战速决,别在一家公司上浪费太多时间

有时候碰上非常心仪的公司,抱着一击必中的决心,想要好好表现,于是花了不少时间准备。

这里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要速战速决,不要被这件事无限期地拖住自己。

最多准备三天时间,拖延太久的话,第一,你心态很容易崩,第二,这期间可能就招满人了。

不要管心里再怎么犹豫和顾虑,看上了,稍微准备,就立刻去投简历!


-END-

你在面试时遇到过什么奇葩或有意思的事吗?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