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秘穴

话说慈航两日辗转便知玉门关已失,立即与裴邃、佼兮、元英几人商量对策,最后决定佼兮与元英返回玉门关查清形势,援助应对。裴邃和慈航则是以自己名望奔走于修真域门派与凡人域朝廷,令大家防守迎战,抗击胡人。

羿坤几人等了两日,不见慈航归来,便鼓足勇气按慈航之言正午出发了。几人相互鼓励相互安慰,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尽头,倒也走得兴致盎然,热血汹涌。一路上羿蒙还充当了开心果的角色,一会笑话羿坤、羿师见到漂亮郡主口水都流出来了;一会说自己太天真承认了自己不会骑马,不然可以多要匹马,以后多换些钱;一会又说嘟嘟就是坨懒肉,就知道躲褡裢里面睡觉;一会又说绝影就是绝,载俩人还跑得四蹄离地,跟飞似的。慈航并未用坐骑,三个人骑两匹马,羿师则其余两匹换骑才勉强追上载着两人的绝影。

几日下来最操心的算是羿坤了,他年龄最大要主导行程。一则此时逢于乱世,二则几人年龄尚小,涉世不深,鉴于盘缠充足,羿坤为安全保守起见,白日晚起程,傍晚早住店。约么行了五六日,三人有说有笑,倒也平平安安。第七日看地图描述,加路上向行人打听,已知马上进入太行山脉了,三人打马前行,经路人介绍大陆向南二百里地就到天玄门前麓了。三人心想两三天后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展开一段人生新历程,充满兴奋与期待。只是不知天玄门下收不收女弟子,这倒是个麻烦。行着行着,见前面已再次进入山区,群山高耸密布。此刻刚过午后,虽以至清秋,天气仍然闷热,而且今日更胜以往。近年来气候暖寒不定,风雨无常,他们也早习惯了。

“二哥,天气这么闷,身上粘兮兮的难受死了,晚上咱们得找个像样的客栈,我想洗个热水澡。”羿蒙一边揉搓着自己的蓝底碎花袄,一边说道。

“四姐,你咋这么天真啊。你看这慢慢进入山区,村落明显减少了,有住的地方就不错了,哪还有什么像样的客栈。”羿师抢先回答,不过他说的倒是实情。

“天气沉闷,乌云南行,怕是有雨啊。”羿坤忧虑道。

“天相书中有云:乌云向南,大雨涟涟。”羿师卖弄起自己的学问来。

“狮子,是不是啊。”这是羿蒙对羿师的专用称呼。

“当然啦,你弟弟我读过七车书,怎么会有错。”这倒是实情,羿师从小不爱跟小伙伴玩,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闷头读书,不光是圣贤教育,天文地理、医卜星象是他的最爱。

“既然这样,咱们打马快行吧,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下起雨来就麻烦了。”几人向前行去。

果然几人行了约七八里,豆大的雨点啪嗒啪嗒掉下来。随着紧锣密鼓,雨水如珠似线,争抢坠落,三人大惊。“快点,前面有棵大树,咱们过去避避。”羿坤清楚,秋季并无雷电,树下避雨也是安全的。几人快速赶了过去,是一棵巨大的龙爪槐树,几人还是第一次见这么茂盛粗大的龙爪槐树,这时却解了燃眉之急。

龙爪槐顾名思义,顶部像一把大大的爪子,似一把撑开的大伞,将三人三马荫蔽于其下。更走运的是此处地势还颇高。“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羿师一边擦着身上的雨水一边道。

“真是秋老虎,没想到秋季还有这么大的雨。”羿蒙拿出丝帕擦着脸颊额头,此刻只见她娇喘微微,梨花带雨,更显女儿风姿。

“看来这雨一时半会停不了了,在这不是长久之计啊。”羿坤忧虑道。很少见二哥无计可施的羿蒙此刻更是心灰意冷。

“漫漫长夜,我可不想在这过。”羿蒙抱怨道。

“怎么样四姐,出来后悔了吧,还不如安安静静在家呆着绣绣花,写写字的呢。嘿嘿。”

“我才不要,人生需要经历,酸甜苦辣都要尝遍了。你小孩子懂什么。”羿蒙摆起了老资格,不过这么一说似乎也起到了自我安慰的效果。此刻心情爽朗不少,倒也有心情观赏起周围雨景了。

此刻路上坑洼处已流成了小河。羿蒙抬头远望,突见小路对面山上不远处有水湍湍而流,慢慢已有势头。看来是高处的水聚集到沟壑里流了下来。细细一看,羿蒙不禁心头一惊。

只见有三条并列水流,像是三条白练蜿蜒悠长,又像三条白龙俯冲而下。目光穿梭在蒙蒙秋雨中,此景若隐若现,梦幻朦胧,一时竟看痴了。

“四姐你傻傻的看什么呢,前面除了雨幕还是雨幕。”因下雨声大,羿蒙竟没被羿师唤醒。羿师推了推她身子在她耳边大喊“四姐,你魔怔了啊,看什么呢。”

羿蒙才一时醒转过来,“臭狮子,要吓死我啊。”然后忙引二人远观。

二人开始以为羿蒙出现幻觉了,可定睛一看,果然水流精巧有序。不过处此境地,哪有心思赏景啊,只求雨势减缓再寻住所,可这茫茫大山又下着雨往哪寻住处啊。

“唉,不解风情,你们看多像三条银龙在吐水啊,大自然真是造化万物万景神奇之极。”羿蒙还是沉浸在意外发现的美景上,听到这羿师仿佛一个念头脑中一闪而过。

“四姐,你刚才说什么?”

“哦,我说造物主神奇啊。”

“不是,是前面的,像什么龙?”羿师急切追问。

“哦,我说像三条银龙在吐水啊,你看姐姐想象力多丰富嘻嘻。”

羿师心头猛的一震,双掌一击,“有了。”

看她满脸惊喜,羿蒙急问“狮子,你想到什么了啊。”

“四姐,这山形走势,风水书上讲是三龙取水。书上讲三龙取水,下必有泉。也就是三条水流去处流向必交汇于泉水或者大湖之中。”

“那又怎么样,跟我们什么关系。”明显羿蒙对这个答复有些失望。

“我没说完呢四姐,三龙取水下必有泉,上必有庄啊。”

“什么庄?村庄吗”

“此处上风口乃上佳福地,必有山庄庙宇。”听到这,羿坤也脸露喜色。

“七弟此话当真?”羿坤觉得此时抓到了救命稻草。

“我也不知道,反正风水书上这样记载的。”羿师讪讪道。

“有一丝希望总是好的。”羿坤也细细看起了对面山况,“可是,七弟,这山丘到处杂草丛生似乎没有上山之路啊。”

“不会有世外高人,路径也比较隐蔽吧,嘻嘻。”羿蒙逗笑道。

羿师也细细观察起来,“二哥、四姐你们看,三条水流东边也有一处汇流而下。”大山地区,如无沟壑应是均匀铺散下流的。所以聚流之地非常明显,不过这条细流流量远小于前面三个而且弯曲丑陋,隐现不定。

羿师慢慢说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那便是上山小路了。”羿坤、羿蒙也隐隐有同感,不过也只是猜测。几人找干燥处坐下休息了会,渐渐雨势渐消,三人起身乘马而去,刚刚下完雨,马蹄不时陷于土中,亏得此处土石结合地貌,看似不远却也行了些时候。

此刻听音已经不甚明显,只是残流潺潺落落而下。羿师虽也不确信,但冥冥中感觉一定有那么条路,而且一定要找到让二哥四姐对自己刮目相看。如此他前面探路,足足三丈之远,都是长长密密的蔓草灌木。

正欲放弃,羿师剥开几个铺散茂密的苁蓉草后,发展一狭长方正的棱角,眼前一亮,这绝非自然之物,而是人工斧凿雕刻的痕迹,剥开周边果然如此,正是一段七尺有余的石阶。往上看去,短木蔓草稀稀疏疏,应该就是这里了。

看到这羿师大喊“四姐二哥,快过来,找到了。”二人惊喜上前,果然如此。

三人打马上山,虽有些杂草,好在都矮小稀疏。绝影一马当先,如此漫草山路,对于它似乎毫无影响,如履平地,若不是羿坤勒着僵绳控制,令两马怕是早被远抛后面了。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如此向上行进也用了将近半个时辰,尤其是上峰,陡峭异常,若是无此山路盲目爬行恐怕困难至极。此刻他们已居龙尾之上,向下望去更觉气势恢宏,格局壮美,不由感慨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

三水之上是个大大的平台,此时天色渐晚,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了,几人辛苦半天爬了上来,可是似乎并没有什么收获,显然大平台是人工开辟,可大平台前端还是高山,甚至前面这座山已是方圆十里群山主峰了。

这时,羿坤隐隐感觉前方转角处有个地方黑黝黝的,似乎是个洞穴入口。很快,师蒙也发现了,坤师作势要过去看看,羿蒙突然从中挽拽住二人胳膊,“不会是野兽洞穴吧,我怕。”

“没事的四妹,野兽怕人,选穴肯定会隐蔽的,可此处明显很多人工痕迹。”羿坤心思缜密,劝慰道。

“我还是怕,”此刻,羿蒙仍然两股战战不敢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