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古今谈 | 万古长空,时间都去哪儿了

图片源于网络

日暮苍山远,城内灯火渐次亮起,炊烟与餐食的香气在空气里氤氲成家的模样,就这样一直到皓月当空。宵禁时刻一到,守城的士卒便一左一右关上了沉重着吱呀叫唤的城门。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城内打更的人一如既往地拎起家伙什,扯着嗓子喊出每天重复数遍的话,当喊到“早睡早起,保重身体”时,余光扫到准备出馄饨摊子的老夫妻,和出来收拾店招的小伙计,便知这一夜又是将过了。

三更灯火五更鸡,多少火候在炉膛里烧得热气腾腾,多少诗书被悬梁刺股的意念刻在了手腕上脑海里,男儿勤学早,君王未敢迟,身边小宦官侍候着穿上了龙袍,便又要开始一天的国事。

时间匆匆如水,人们看着天象记住它,嗅着饭香念着它,刻在器具上让它变得精准而为人所用,从如风如电般的虚幻,到刻度精准的时分秒,它从有形到有声,这也是时间自己,在历史中以不同的方式走过的时间。


图片源自网络

---结绳记事,亦记时---

“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以书契,百官以治,万民以察”。遥远的亘古时期,从搓藤披叶、衣不蔽体到逐渐懂得羞涩的过程中,先人们还逐渐学会了记事。篝火燃起,醒了一簇簇光,原始社会为食而忙的一天终于落下了帷幕,今日收获颇丰,得了十五只羊,二十只野鸡,看到战果的人们便拿起身边的绳子,拴上一根羊毛,打下一个大结,再打出五个小结。旁边的人,拿起另一根绳子扣上一根野鸡羽,打下两个大结,这一日的记录立马完工。

明天首领要去远处征服其他部落,留守原地的人们打下三十个结,每天解开一个,等着首领凯旋。有些时候,结未曾解完,首领已然带着丰厚的战利品“班师回朝”,而有时候,则任凭你解开所有的结,也望不见远行之人归来的轮廓。

只是扶桑树梢的日头依然准时升降,人们依然为了满足基本的生存欲望而拾起绳结记下事情来,继续记着今天又收获了多少牛羊,多少鸡鸭,多少饱腹的满足和稚子的咿呀。

日出日落都被扣在这个结里,离开与返回、胜利与失去也尽数被扣在粗糙的结中,时间有了自己的形状,牢实,丰富,模样敦厚,且无一相同。


图片源自网络

---焚膏油,以继晷---

天蒙蒙亮,海天相接处太阳初露了个脸,桃都山上的天鸡便准时啼鸣,晓彻天地,人间家家户户的雄鸡们便像得到了接头暗号一般,不约而同地打起响亮的鸣。沉睡至酣熟的妇人们渐渐醒来,揉揉尚朦胧的眼睛,看着腰间的罗带同心结,麻溜儿地开始拾掇给家人的早餐。还在床上赖着不肯起来的小学童们被催了两三次,点起灯烛,又踏上读万卷书的漫漫征程。

民间判断时间的方式往往源出于自然。晨起动征铎,看看天边的朝阳和青石板路上的寒露,还有那轮藏在茅店后尚未完全隐去身形的月牙。夜发向清溪,乘舟下渝州之际,瞅着夜空中落在自个儿酒壶里的星辰。鸡打鸣儿,就该起了,猫狗玩倦了,便该回家了。

其实与之并行的,是不用这般粗略看着时间过日子的一种计时方式——看日晷。日晷出现的时间很早,似乎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朝。南宋曾敏行还曾在《独醒杂志》卷二中提到一幅晷影图,只不过那时尚是木制晷盘,后世逐渐改为了石面。

晷面上刻着十二地支,晷针穿过晷面的中心,作为圭表中的立竿,投下的影子落在圆盘上,与刻度严丝合缝,随时间寸寸移动。虽然日晷在周朝就出现了,但是它的精准度取决于这一天太阳它老人家有没有消极罢工,相对应的出现了月晷,但也要看这一天是不是清风朗月。

清代的钱泳在《履园丛话·艺能·铜匠》一篇中提到,“日晷用于日中,月晷用于夜中,然是日有风雨,则不可用矣。”便客观地说了这个问题。

既然观自然以看时间有误差,观日晷以判分秒过于依赖天气,巧思敏捷的中国人自然就想出了其他的主意。


图片来自网络

---银箭金壶,水漏时---

日色渐收,余光披在山间葳蕤处渐次下移,青山隐隐,绿水迢迢。

李白在自己的诗中曾记道,“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看秋月坠江波。”乍一看,似乎首句只是在描写豪奢竞富的装饰品,实际上这银箭上刻着时间的刻度,金壶实则是青铜制作的外观,箭竖于水,水漏记时,便由此而来。

这种记时方法传说在夏商时期便已经有了雏形,在《周礼·夏官》中还有“挈壶氏”这一职务,“水守”负责为漏壶补充水量,“火守”则要负责照明刻度报告时间,以及在寒冬保持壶中水恒温不被冻住。

人力渐渐被器具代替,时至唐朝,唐人吕才设计了四只一套的漏壶,由三只补给壶与一只漏壶组成,解决了受水型漏壶水分补充的问题。北宋燕肃更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创立出2.0版本,名为“莲花壶”,一时风靡。

记时的漏壶在深夜里响起“丁丁”的漏水声,在漏壶还未曾那般便捷,未曾进入千门万户时,家家户户门前的梆子声悠然响起,“当当”复“当当”,一下一下的打更声成了日常的一部分,给街道上的普通老百姓们兢兢业业地报时,报过孟春草长莺飞,仲夏荷叶清圆,九月落一叶而知秋,入冬红梅绽若欲燃。

直到外朝来贺,俏皮的金属动物玩偶从手作的屋顶阁楼中“啾咕”一声,从此渐替了晨钟暮鼓、银箭金壶,更改了时间的模样。

《我在故宫修文物》

---手不抚,钟自鸣---

小时候奶奶家平房内的墙壁上,曾挂着一个木制的自鸣钟,自鸣钟和爷爷奶奶一样老了,需要须发尽白的爷爷一年半载地就踩着凳子给它上上发条,还得遇上它心情好的时候,才会在准点时“咚咚”地响起来。可也总是调皮,原来需要敲十三声的下午一点,它偷了懒,只叫唤一声,也就歇了。

它那些刚到中国的老祖宗们,可比它华丽得多,也要勤劳的多。巧设机关的自鸣钟在明朝时被带入了国内,先是被用作给广东总督献的礼,后又被利玛窦进献给万历皇帝,可见若将自鸣钟比作人物,那一时荣宠真无人能及。万历皇帝还专门为了那座楼式自鸣钟配备了一座特制的价值1300两白银的镶嵌鸡冠石和黄金的钟亭,与它一起放置在御花园中,作为赏玩之物,而非记时之用。

康熙年代,自鸣钟在精准度上的优势正式超过了漏刻,且在美观上更胜一筹,那些准点出现的鸟儿栩栩如生,随整点现身的花朵开合如真。不知是怎样的匠心独运操作出这样精致的钟表,让滴答滴答的声音代替了日晷、漏壶,甚至代替了暮鼓晨钟,从此在雕栏玉砌、碧瓦飞甍的宫殿里安了家。《清稗类钞》曾记载“交泰殿大钟,宫中咸以为准。殿三间,东间设刻漏,一座几满,日运水斛许,贮其中。乾隆以后,久废不用。”服役多年的漏刻从此形同虚设,成为被时代弃置在旁的团扇,自鸣钟则成了冬日炉火边精巧绝伦的风景。

诗词里的更深露重,到了个崭新的语境,变成了个分秒必争,西方记时体系藉由盛行于世的钟表,悄然无声地渗透进了每一个人的时间观念。就连处于意识形态顶端的康熙皇帝,都率先赞美自鸣钟,《咏自鸣钟》这般写道,“法自西洋始,巧心授受知。轮行随刻转,表指按分移。绛帻休催晓,金钟预报时。清晨勤政务,数问奏章迟。”。有了精确的时间,康熙皇帝握着毛笔边写边赏,边看边想:早起让我勤劳,批奏章使我快乐。

本土的时辰、刻钟,和西方的分秒时,这两套时间观念的冲击融合,正仿佛那个年代的中国,泱泱大国华夏之邦被巨潮般的西方文明冲击的头晕脑胀,一时间竟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那带来这文化冲击的自鸣钟,却依然无辜且无邪地守在宫殿里,滴答,滴答,不绝如缕,不知大厦将倾。

图片源于网络

---尾声---

那些年为了时间和事情而打的结,现如今变成了诗词中的夫妻束发为结;那些年观赏着静寂日影的晷盘,现如今变成了大学城中、风景区里摆放的历史遗存;那些年的漏水记时的银箭金壶,现如今变成了博物馆里研究古代社会的珍贵文物;童年时曾任性发声的大挂钟,如今也因为拆迁重修后不再符合家中环境,多年未曾上过发条。

只有天上的星辰日月,地面的浩渺山河,和已从有声渐无声的时间,依旧存留在我们每一天的生命里。万古长空,往事如挥手烟尘一逝无踪,那么那些曾被记录过的时间,又都去了哪儿呢?


(团子说:我还蛮喜欢这篇文的,希望读到最后的你也能喜欢~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处,可以告诉我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28评论 0 1
  • “当时的我是何等的温柔,我把花瓣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立说立行阅读 1,228评论 17 32
  • 一早正做早饭,被昨天的保安叫去喝茶,今天,锡基亚,73公里,走了。 昨晚在卡瓦拉露宿并不合适,毕竟是个城市,最后我...
    肖庆in上海阅读 261评论 0 1
  • 大家现在好,我是耐心,秋雨淅沥沥,从昨天晚上一直下到早上,今天加班没有什么事情,加速下雨天,所以就没有去加班...
    心羽暖姐姐阅读 204评论 0 0
  • 在情趣的路上采一瓣玫瑰送两个情人 换取一堆炽热的心然后扔进沉沦 而后就去探寻恰巧处于格调的灵魂 午后黄昏 怀抱里...
    浊堇阅读 30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