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读书,让你从屌丝走向人生巅峰

屌丝逆袭,或许是当今社会大部分普通人都幻想过的事情。但很多时候,也仅仅是在梦中YY一番,醒来之后就继续做着自己感觉无聊但又无奈的工作。闲下来的时间要么就是在游戏和娱乐中流过,要么就是耗费在没什么实际意义的社交当中。回到家继续做着自己逆袭的美梦。但真正的屌丝逆袭不是靠YY,而是要自己行动起来。被誉为韩国青年人升职圣经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就告诉了我们,通过读书完成自己屌丝逆袭的方法。

这本书的作者是二志成和郑会一本身就是通过读书完成屌丝逆袭的人。二志成在27岁之时仍然蜗居在贫民窟,欠着400万元的外债(韩元),这恐怕比很多所谓的屌丝要好多了。到了28岁,二志成找到了正确的读书方法,逐渐变成一个自信满满的人,从2003年出版了多部畅销书。另一名作者郑会一是二志成的徒弟。通过二志成的指导,郑会一通过大量的阅读,从一个生活贫困潦倒的人逐渐实现自己的梦想,仅仅在自学6个月的英语后就开始到英语学校教授英语,现在已经是首尔市江南区一所英语学校的校长。


不同于一般教授方法的实用性书籍,《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像小说一样,通过描写一个屌丝洪镇洙在人生低谷,通过阅读逐渐升职加薪,迎娶娇妻,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洪镇洙的故事或许是虚构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真实的,我们每一个真实的人能否像洪镇洙那样通过阅读走上人生巅峰呢,我们先来看看洪镇洙是怎么做的:

第一跳:养成读书的习惯

很多人在毕业工作之后或许就不再读书了,洪镇洙也是一样。既然是通过阅读迈向成功,首先的第一步就是养成阅读的习惯。导师郑会一给洪镇洙的指示是:100天读33本书。洪镇洙的做法是将读书变成如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的生活习惯,并将自己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晚睡前和早期后的时间拿出来读书。并在自己倦怠之时通过见导师、书友和去图书馆的方法克服倦怠。

第二跳:通过读专业书做到行业第一

生活当中很多人也在读很多书,但他们在工作上却做的很普通。完成了第一跳的洪镇洙也是这样。这时候洪镇洙做的是1年读100本与自己业务相关的书籍。并结合自己的阅读和做进行反思。很快洪镇洙就从公司里的小人物被董事长钦点表扬

第三跳:要读更多的书

被董事长表扬的洪镇洙已经不满足于此。他的梦想是要出任CEO。为此洪镇洙采访了多位CEO。从中洪镇洙发现CEO个个都是读书狂。为此洪镇洙认识到必须要多读书,而且要将书中的知识运用于自己下一步的行动当中。为此洪镇洙制定了每天读一本书的计划。在书的结尾处,洪镇洙已经是公司的销售总监,并且也娶妻生子,彻底走出了人生低谷。

成功没有捷径,但成功有方法。读书就是我们普通人通向成功之路的一种高效方法。但很多人说,我读了那么多书,但并没有改变什么呀。首先你真的读了很多书吗?根据调查,在2016年中国的年人均阅读量是7.86本,这7.86本中还包括了大量用于消遣娱乐用类的网络小说。《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里提出的第一步,就是要在100天内读33本书。这已经接近中国人均阅读量的4倍了。然而这只是打基础的第一步而已。

100天读33本书是培养自己读书的习惯,为后面的大量阅读奠定基础。虽然看上去最简单的一步,但也是普通人难以迈出的一步。大部分人总是抱怨没时间,或者没法坚持。郑会一早就想到了这一点,并总结出了利用零碎时间在100天读33本书的策略以及快速阅读的方法。

做完了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读更多的书,一年读100本专业书籍。按照二志成的观点,这一步被称作基础定向阅读。给自己的工作定下目标,并沿着这个目标去找相关的书阅读,在将书中的知识运用于工作中。郑会一在其中还提高了一个主题阅读法的变种,即T-H-X阅读法。读的过程当中找到自己关注的点,并以此往下读,就会唤来另外一本书。然后通过这本书过渡到其他领域去,形成一个H,几个T再混搭在一起就成了X。

这一步其实是为了帮助我们建立对业务的知识体系。我们很多人工作上效率低或者完成的质量不够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于整个业务的知识体系掌握的不够深入不够全。洪镇洙是在时装公司,一开始是在策划部策划项目。要做好这个,洪镇洙得阅读服装相关书籍、策划相关书籍,可洪镇洙并没怎么读书,直接结果就是对于时装领域的策划,洪镇洙弄的并不好。之后洪镇洙就被赶去销售部。可能有人说看书对于销售没有什么直接联系。其实不然,大量的阅读也可以帮助自己完成销售工作。首先书店里大量营销类的书籍可以给你在销售工作中做指导。其次销售的核心是顾客,那么如何打动顾客,就要研究人的心理,于是就要阅读心理方面的书籍。通过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销售这份工作。同时大量的阅读还会一种意外的收获,当你和顾客阅读过同一本书,在交流过程中因为这本书,双方聊的很投机,也可以增加自己商品的销量。

如果想要走向更大的成功,成为leader,比如像洪镇洙出任CEO,那就得进行加强定向阅读和深层定向阅读。通过阅读大量自我启迪的书籍,更新自己的思维方式,这样才能制定更加明确而又新颖的行动方案。而深层次定向阅读则是通过阅读大量的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具有领袖气质。要知道大量企业的CEO以及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都有过加强定向阅读和深层定向阅读的经历。

虽说本书的副标题叫“神奇读书法,职场菜鸟变CEO”,但它并不是直接讲具体的一些读书的方法,而是传递读书的思想。或许我们身边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也会读书,也读了很多书,但他们并没有通过阅读获得多少实质性的提升。书的作者二志成,从20岁到27岁读了2500本书,却依旧穷困潦倒。而《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中所说的神奇读书法,其实就是二志成和郑会一通过自己的经验,给我们绘制了一张读书地图。读书读到哪一步了,下一步该怎么走,读书进入到疲倦期了怎么办,《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都给了我们很好的解答。仿佛二志成和郑会一就在自己身边一样,给与我们阅读和人生方向的指导。

当然《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在归类上属于职场励志类,书里直接涉及到的读书和做读书笔记的方法并不多,如果要想更细致地读学习读书的方法,还需要读一些其他的书,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之类的。当你认识到这一点,就是已经走在洪镇洙曾经走过的成功之路上了。坚持,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成功的洪镇洙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