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成果 且行且思 ——执教人教版九年级道德与法治6.1《正视发展挑战》一课的教学反思 ...

采撷成果  且行且思

——执教人教版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正视发展挑战》一课的教学反思

          沙湾县第三中学  梁增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思政课价值引领的功能,践行核心素养,2020年10月22日,我参加了沙湾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录课大赛的报名预选活动。

    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心情是兴奋中有一点忐忑,希望自己能够展示自己对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理解和践行的成果。在这样充实的节奏下,我对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认识境界也在不断的提升,通过录制这节课,我觉得自己参与了也收获了。印证了那句只有经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过程”,才能收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俗话说:“一个老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名,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以下是我个人对执教《正视发展挑战》一课后的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从成功中获得经验

      “课堂教学是一本有缺憾的艺术。”这节课基于课程标准,我设置了这节课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正视发展挑战》这一框主要是从“是什么”的角度阐述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教材从现实视角切入,直面发展问题正是人口资源、环境的挑战,对于人口问题,教材引导学生在世界人口形势的大背景下,审视和认识中国当下的人口问题。由于这节九年级的课内容容量较大,为了让学生在轻松的教学环境下认识这个沉重的问题,有能有深刻的印象,我通过改编西游记途中师徒取经的故事为建设美丽中国,唐僧师徒此次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这项活动,成为一条明线贯穿整课的始终。暗线又同时通过趣味导学-自主学习-问题探究-课堂总结-拓展研行等环节一一突破。

二、从分析中得到启示

      一节课教学后,我静下来思考以下问题:摸索出那些教学规律?教学方法上有什么改进?知识点上有哪些发现?启迪是否得当?时间把握是否合理?板书的书写是否能够及时体现本节课的重点……我及时记下这些得失,并进行思考分析、归类取舍,从反思中得到启示:《正视发展挑战》这节课在前半部分人口中的发展问题知识传授分析引导的过程中非常到位。无论是材料的选取、数据的分析、知识小结时间比较充裕。而在第二幕面对资源环境危机的问题时,最为精彩的部分是材料选取恰到好处,例如:老师为了呈现理解这一问题,我们得引导学生认识到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在获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这是我们发展中必须面对的挑战,我播放了野生动物保护电影节的公益宣传片,学生通过观看内心被触动到,久久不能放下。再讲环境不容乐观产生的原因时,我通过播放《人类行为造成这一切》的视频,紧接着及时设问,学生就能在理解了解的基础上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在本课的结尾,老师通过播放《小行为大作为》的视频引导同学们去科学践行,公共参与。而且每一幕我都会及时小结。最后引出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最后,学习本课的目的就是要落实到学生的实际行动中,我紧接着又问了我们应该怎么做!故事很完整,这样,唐僧师徒四人才很放心的继续东游之路。这也很好的帮助同学们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价值观。

三、在反思中得到提高

1.认真反思,及时总结教学的得失,是教师课堂教学自我反馈的一种好的形式。也有利于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这节课也呈现出诸多不足……

2.这节课前半部分时间比较充裕。后半部分时间稍微有些赶,如果我能在取舍上再考虑一下,也许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活动等环节,会有更精彩的展现。但自己也有个疑惑:九年级知识容量很大,我们常用的方式就是先自主学习给出问题找出答案,这部分内容用不用展开检测学生找到没有,有什么问题。若不展开后续知识一定可以按设计是时间充裕的,但也产生了问题:不展开后续环节在老师的引导下能否得到应有的文本内容!学生做笔记的时间将会减少,必定要应对考试,将可能环节展开更慢。(我觉得可以课程自学内容用导学单的方式提前下发,通过学生提前预习,前置完成!这是这两天才想出来的解决办法,嘿嘿)

3.学生参与积极,但由于上课地点换到录播课堂,学生在很多环节也有很多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但学生仍稍有紧张,平时很活跃,在这节课上很拘谨。连笑都不敢大胆表现,而是很腼腆。毕竟他们知道了有录像机。因此本节课没有课堂生成精彩的活动。在小组探究活动时时间安排略显紧张。我们应该尽管每个小组也有学生积极举手回答的很到位。自己还是要多加强课堂教学的艺术,如:语言的激励,眼神的肯定等。

我在课堂驾驭时,自己也稍有紧张,导致语言还是不够精炼,在问题解决上有些心急。应该再多一点耐心,自己在调动学生积极性上无论哪个年级任何课型今后都要多思考和下功夫和亲和力。

  “教然后知困,学而后知不足。”凡是到达的地方都是昨天,过多的流连,只会成为羁绊,绊住的不仅有自己的双脚,还有未来。只有选择奔跑不停滞的状态,生命才有活力。感谢这次承办的活动,让自己有了一次唤醒。我想每一次只有站在高度思维高度回顾自己的课堂活动,便会一步步走出教学的功利化的追求,走向育人为根本的教学真境界。

最后,衷心感谢:感谢我亲爱的家人、感谢教科局教研室白银霞老师以及四中吴姗姗老师及时的通知督促,学校校领导以及组长郑珍珠的大力支持,感谢为我跑前跑后默默服务的孙春玲老师、林娜老师、实习生马宁珑、沙湾一中渠丽老师。谢谢小彭的懂得和激励!谢谢陈文荣和菊子的关心问候!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自己这节课的呈现。

(备注:最后吃一堑,长一智!由于学校录播课堂主机箱电流太大,给自己的录像课留下遗憾!这让我想到了2016年地区现场课比赛,课上到2/3时,整个托里县突然停电了,当时我在没有备份的情况下有了备份!这次我却没有意料到!人生总要经历和面对一些无法预料和不可抗拒的事,或许有一天我会信心满满站在台上,PPT完全打不开,或者干脆停电,亦或我有备份,但没法给我时间去应付,这样的场面淡定了,应对自如......我们就知道自己的定位了,如果非要遇到一些奇葩的事,越早越好.....再过至少十年,自己可能也许会能感受到为啥鞍山送教的王柏芝老师和顾世红老师在讲台上都那么泰然自若,表面上看我们的课也不逊色,其实人家高在自然而然,我们都取巧在形式上,多年后,希望自己也一样能回归自我本真!当然还有很多不足……我会一直努力,不负一直关心、关注我的人,包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