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乡村教师,为教育汇聚 碰撞 变革而来——第四届教博会之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肃南县政府督学张爱国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肃南县康乐明德学校郭进武校长、张利红主任;大泉沟学校朱振华校长和我一行5人,凌晨5时从张掖出发,坐火车、乘飞机,一路颠簸、折腾,于晚上11时,到达珠海。路途的劳顿是无以言表的,张掖——兰州(火车),兰州——中川机场(动车)——西安(飞机)经停3小时——珠海(飞机),一路的气候也是四季分明:茫茫大雪——细雨霏霏——花红柳绿。本次出发只为教育汇聚——碰撞——变革而来。珠海举办第四届教博会,甘肃张掖地区有62项课题参与,其中肃南两所乡村学校的课题《针尖上的互+课堂——肃南裕固族地区手工刺绣进课堂校本课程研究与开发》和《网络特色教育助推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也榜上有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博会的举办,是为积极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总书记赋予北京师范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是更好地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实践,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时至今日,北京师范大学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教博会。教博会汇聚多方力量,系统展现了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教博会连接国内国际,敏锐把握教育创新前沿发展态势;教博会实现了教育政策、思想、理论、制度、实践的创造性深度融合;教博会注重普惠性、开放性,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引领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博会的宗旨: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

        教博会的目标:搭建政府、教育部门、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教育创新的平台,发现和展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培育和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新机制,从而推动教育创新成果不断涌流并广泛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实现中国教育的系统创新与转型升级。用5-1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打造成为教育创新领域最具国际性、权威性、前沿性、先导性的教育领域专业盛会,占领教育创新制高点,领跑世界教育创新发展潮流。

        教博会的价值意义:教博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博会将着力发现、培育、展示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创新成果,提供各种旨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审辩思维、创新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的核心素养教育解决方案,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每一名儿童,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教博会是激发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教育创新热情,动员全社会跨界合作形成合力,引领教育创新方向,增强我国教育创新实力,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不断涌流的切实行动;教博会是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借助广泛社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投资融资、教育部门应用和公益机构捐赠等多渠道转化为教育现实生产力的有效平台;教博会是培养教育创新成果研发人员的“航空母舰”,是全国职前师范院校学生和在职校长教师的“黄埔军校”,是提升社会公众教育素养的“大熔炉”。教博会汇集了国内外顶尖教育智慧,及时反映教育领域最前沿创新成果,同时展区场馆的专业化互动设计风格、论坛沙龙工作坊等深度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等,都是每一位参加教博会的人员不可多得的颠峰学习经历;教博会是国内外教育创新成果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展现中国教育创新软实力,全面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舞台。

        教博会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为纽带,继而落户于珠海市,将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充分把握这一深化开放合作的重大历史机遇,汇集国际最先进的教育创新成果,努力拓展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以教博会为载体,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教育创新成果研发与试验基地,将形成南北教育创新圈,有效促进南北互联互通、优势互补,进而推动东西沟通交流、成果辐射,从而实现我国教育的全面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一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中国教育经验,另一方面促进沿线各国携起手来,增进理解、加强合作、探索教育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事业的愿景。

        经过三届教博会的积累,在以往的经验基础上,本次教博会在层次上有所提升,参展成果将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含港澳台地区)和一半以上的高师院校,邀请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大湾区参展参会。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和高师院校的申报成果将会超过3000项,参展成果1500项,展区数量150个左右,展区面积3万平米。教博会期间将举办主题论坛、特别活动、沙龙、工作坊、发布会、签约仪式等600-800场不同规模的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数千家教育单位、社会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和媒体单位参展参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肃南作为偏远的少数民族教育县,与时俱进,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一直走在前列,尤其近几年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更是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今天,我们奔着学习的目的,不远万里来到珠海。在这一声势浩大、引领教育全新发展的盛会中有何收获呢?期待明天的盛会开幕,期待我们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尔在群里看到了有人用简书写的文章,于是下载一个app,以前爱写东西,希望偶尔写写,平缓内心,记录思想。 世界,你...
    玲珑泽熙阅读 157评论 0 0
  • 时光退回到20年前 那年我7岁 学习成绩优秀,乖巧,懂事 席卷了所有老师的宠爱 以及全班同学羡慕,嫉妒的眼光 或许...
    婉瑜Alice阅读 1,172评论 0 1
  • 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那是老天希望你做的。如果因为生存的焦虑而去选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那就是一种生命的谋杀,...
    郑睿Z阅读 119评论 0 0
  • 虽然周围暂时没发现真正牛人,但并不妨碍我想要成为一个更美好的人的决心,我不能降低自我要求和期许;我必须经常问自己什...
    drunkfufu阅读 359评论 0 1
  • 我为什么要培训司仪。这个不是我的目标啊。我还是太冲动了。我应该做的是靠钱来赚钱。而不是靠个人力量,因为人的时间是2...
    快乐番茄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