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沾沾自喜遇上现实 -- 刚刚入职我经历了什么?

卢贤* 同学,来上嵌学习之前就写过一个游戏外挂。我看过他写出来游戏界面,酷炫。就业推荐时,我给他的建议就是游戏方向,建议他把代码放到github上。

他面试中可以借鉴的,1)是把做的游戏的界面录成了小视频,2)展示自己写的外挂的代码。这些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

文章后半部分也分享他在工作是如何学习,并进行了经验总结。

在就业前,我期待着自己成为一个技术高超的工程师,附带高额薪资!现在,想想还是一步步来,比较踏实。

1.

一切都要从面试时候说起,我满怀激动拽着修饰过的简历来到我现在工作的H5游戏公司面试。当我与面试官相对而坐,面试官在浏览我的简历时,我马上掏出昨晚录好以前做魔兽地图的成果视频给面试官看,面试官有一点惊呆,边看边点头说这个视频做得可以。然后我又掏出大二用C++编写的某游戏连连看的外挂,面试官看了之后直接说:“跟我去见老板!”。

在我眼里一切东西都顺理成章,就应该直接叫我去见老板!而此次面试面试官真没问我一个技术问题,就直接领着我去见老板,我内心暗自兴奋自己是多么优秀!老板看了我简历,看到我曾经得到过计算机设计大赛网页设计一等奖,对我评价甚高,说:“一等奖,不错,我们公司正好要发展网页游戏!现在可能公司用不到你,但是也可以招了做人才储备嘛!”于是老板招呼我到他跟前看他公司制作的游戏产品以及准备发展的几个游戏计划!

2.

不知道读者你读到这里会怎么想,会不会觉得评价这么高的实习生进了公司就应该飞黄腾达,过几年就应该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很可惜,这颇高的评价恰恰让我恐惧!

正式入职那天,技术总监跟我说让我负责小游戏客户端整个项目,前后端编写都由我自己写,当然前端的样式有模版可以供我借鉴修改,后端控制前端显示的内容则需要我自己编写!这个小游戏客户端是面向微信用户,样式需要做成像应用商店一样面向用户界面,而应用商店的APP变成小游戏而已!同时总监也嘱咐道:“因为你是新来的实习生,给你一周时间自学PHP!这个项目很简单,在给你的样式与模版上修修改改就好了,尽量两周内做完!”

我满嘴的承诺一定会提前完成任务!毕竟在我幼稚的思维里,这个项目很简单噢,不就是一个界面加一个后端数据库嘛!嗯,对的!想得简单!

3.

第一周脱离实际地自学PHP是一段最幸福的时间了,因为总监与老板没有对我施加任何压力。我就如同一条蠕虫,每天在公司混饭补,混工资!好景不长,第二周就要开始做项目了,拿着整份前端样式与后端模版,我无从下手。第一周的学习就如同学习英语的ABC,这些样式与模版就如同具体英语句子,难以领会具体意思!鼠标点开一个一个文件浏览,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才勉强从文件名称知道该文件是管理登录的代码,那文件是支持显示的代码!而离项目要求只剩下三天了!只能加班了,每天晚上都加班到了10点,偶尔问一下旁边的技术,期待这样做自己能做出点什么东西。事与愿违,即便我花这么多时间也难以协调地修改这一坨代码!于是我靠着参加过比赛的经验写起网页前端!不觉间办公室洋溢起周末来临的欢乐气氛,我则紧张万分地编写代码!

4.

到了第三周,老板看到我做出来的产品,一句话甩过来:“这不是学校,你做的东西根本不能给客户用,脱离实际了!”随后老板叫几个技术给我挑出需要修改的样式与后端模版,我按照挑选出来的样式与模版需要在周五做出了一个可以上线的版本!
不过现在想想还挺可笑,参加学校考试前,老师都会说:“不会写的题目要尽量写点东西,不要空着,起码有同情分!”我本着这颗心自己硬做了一个本机数据库后端控制网页前端显示内容的产品出来,却被老板泼了一脸冷水(现在写这篇文章都感觉自己当时是多么幼稚!当时我还期待老板会表扬说:“不错,一个人能写这么多东西!”)。

这期间就是一段不断被施压的过程,老板要求赶紧做完,总监要求尽快上一个最烂的版本,自己对自己施压感觉自己太无能等。各种各样的内外界环境冲击我自己的自信心,我都开始怀疑我自己真的有这种能力呆在这家公司吗,这么多年来的努力难道是百无一用?有时候中午吃完饭在桌子上趴一下眼睛就有一种酸感,在烦躁的时候还想过辞职!

不过到了第三周周五我靠着其他技术的帮忙终于写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版本上线了,我也庆幸自己能一个星期内写完这个项目!

5.

也许读者会问:“公司怎么会把一个项目发放给一个实习生单干?”我现在可以很诚恳的回答,这个项目很简单,就是简单的连接公司数据库然后增删改查,控制网页显示内容,而且因为有样式和模版,大部分类似的代码已经写好,只需要我粘贴复制然后修改一下代码基本就能完成了。如果一个熟练的技术来做大概只要三天,而我用了三周,所以在老板和其他技术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小项目,根本不存在一个实习生单干会干不出来的状况,甚至觉得我这个实习生做的时间有点略长了!


经历了这一个月我倒是总结出一点经验:

在公司学习新语言一定不能脱离实际学习理论,其实我应该第一天看一下PHP的基础知识(变量定义、语法之类),第二天开始就应该直接拿起项目按照项目来做!

通过项目哪里不懂再进行百度谷歌学习!当然,旁边的资源一定要利用好,我开始本着一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没有太多去询问有经验的人,结果一些一分钟解决的问题我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去解决,大大增加了时间(但是也不能说不好,毕竟自己解决问题会更加深刻),公司是一个看效率的地方,不是学校!这一次遇到的困难不是简单就能解决的,如果选择放弃就需要放弃工作!倘若我放弃工作,再次就业不也一定会遇到这样成长的机会。有时候真的、真的只要再坚强一点,再坚持一点点,熬一下就过去了!而且越痛苦的时候,就是接近成功的时候!

什么高薪什么技术高超现在看起来已经不重要了,经历了这一次,我相信只要有实力自然会获得属于我的东西(感谢在我沾沾自喜的时候给予了我沉重的打击)。


点评:

大多数情况不是你积攒够了能力才去快速学习,而是你有了足够的压力就能快速学习,从而迅速提升你的能力。
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是老师在找你工作的时候,或提前一两周布置这样一个任务,要求用PHP来完成这样一个项目,你会怎么样?基本上所有的同学会认为不可能,或者根本不知道要用多长时间才能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一样找我吗?” “会” “会一直找,直到死吗?” “会” “你撒谎” ——《苏州河...
    半醺阅读 374评论 0 0
  • 相比那些世俗的精明,我更爱你浑若天成的愚钝。(妖妖)
    妖妖z阅读 610评论 24 27
  • 中国戏剧的雏形在春秋战国时已经形成,演戏人叫优伶,其实并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是文艺弄臣,娱乐之余劝谏君主,又不至于惹...
    荒原苍狼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