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30岁前

焦虑,一种深深的焦虑。这种焦虑使我无法安眠,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无法正常表达自己。每天急匆匆从家里赶往医院,又急匆匆从医院赶回家里,而我自己却不清楚自己为何要如此步履匆忙,似乎总有事情在等着我去做,就像提线木偶一样被悬在半空之中,手舞足蹈,无法安顿。

我知道这种焦虑的来源,我清楚自己的隐忧。还有七天就要过年了,还有七天就到了我的而立之年。男人三十就像女人更年期一样,是一道坎。对女人而言,这道坎更多的是内分泌失调所带来的身体机能紊乱,而对男人来说,更多的则是家庭责任与个人发展压力带来的心理变化。

三十岁,家已成,业未立。我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幸福的家庭,稳定的收入,所有的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夫复何求?”

三十岁,一切都有了安稳下来的迹象,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以及它的天花板,你可以想象到今后日子如何循规蹈矩的一天天重复。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生活就像一条大河,不舍昼夜,表面波澜不惊,底下却又暗流涌动—焦虑如影随形。

这种焦虑来自三十岁的年纪,也来自三十岁想立而未立的迷茫。

三十岁,在这个尴尬的年龄到来之前,创业的想法死灰复燃,有了更成熟的设想与更可行的方案,心里却踌躇不前。甚至开始与师兄探讨起人生,命运,气数等宏大而不切实际的问题。“我会成功吗”“我有什么资格成功”“命运会是什么样的”。我始终有一种宿命论,创业像是孤注一掷,成功更是天方夜谭,那些天赋异禀,逢凶化吉的天之骄子,早已是被命运选中的那一个,而我会是吗?

大一时,对校园二手书的浪费感到心疼,就拉着舍友和女朋友一起做二手书的循环利用,甚至在当时挑战杯创业方案大赛时,对着老师说“不管你们怎么想,这个事情我是一定要做的。只要有钱,我就能把它做大全国”。当初的豪言壮语不知道现在看来是讽刺还是励志。毕业前曾经在微博上写下“离开大学,不舍的是我们勇往直前的锐气,留恋的是我们敢作敢为的气魄”。没想到,当初的一时矫情却一语成谶,成了现在的畏畏缩缩我。

现在的我是当初不曾预料到的,当初的我也不会允许自己成为现在这个样子。工作三年,看到周围太多优秀的人,他们口若悬河,天生具有说服别人的能力,他们运筹帷幄,始终关注着行业的每一点动态。他们勤奋努力,对所有产品知识了如指掌。而我,依然无法像他们一样成为佼佼者,耀眼的销售明星。我凭什么创业,为什么能成功?

这是一个男人的30岁,这是我的30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没有兴趣,对自己愿意付出的却又感到迷茫与彷徨。

人总是要在心里或者物质上抓住一些东西才会有安全感。于我而言,能让我感到踏实的只有事业与爱情。在事业扑朔迷离,前途未卜之际,只有靠爱情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与价值。

曾经喜欢一个女生很长时间,长到自己都分不清楚这到底是一种爱还是一种执念。喜欢到放下自己所有的尊严,突破自己所有的底线。这种爱是隐忍的,不能越雷池一步,就像地下涌动的岩浆。然而,这段时间,这种爱忽然放肆起来,开始更直接的表白,更主动的约会,强烈的希望把自己压抑已久的感情表达出来。希望让她知道这种爱的存在,让她知道我的付出,希望的到一个积极的回应。而她却一直冷静的对待着这份感情,对我的表白,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对我的爱,她坚持说那只不过是平淡婚姻生活中的一种逃避。我想要证明这份感情在她心里有一定的特殊价值,我希望自己是她的朋友中不同的一个,但却始终无法找到足够的证据。这令我感到失望与沮丧。这种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状态也许不会持续太久时间,岩浆遇到冷水后就会变成坚硬的岩石。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一个好笑的漫画,我不假思索转发给了小小,按下发送键的那一刻,忽然有些害怕,有些悲凉。在这之前,无论看到好玩的笑话还是有趣的帖子都会首先想到与她分享,我知道这是一种爱得表现,而这次,我竟然发给了小小,她不再是潜意识了的首选。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不爱她了。我没有去仔细想,也不想去想。这种爱曾经是一种信仰,在生活工作的困顿中,让我知道有美好的东西存在,让我有接近美的冲动,让我看到世界的丰富。我不想在30岁,在迷失前途的时候也丢失了爱情,丢掉了爱一个人的能力与欲望。

这就是我的30岁,在30岁到来之际开始抽烟,吸进去的的是尼古丁,吐出的是心中无法言说的苦闷与惆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30岁前,为自己纪念,为有心人为鉴,也是为未来设坐标。 |沉浸式学习、工作 高中时候,我们班有个传说,班上有位...
    狗熊的熊阅读 180评论 4 1
  • 今天闺蜜问我明信片收到了没,我回答还没有; 她说那你这次battle输掉了,已经有北京的小伙伴收到了; 我惊呼:这...
    Tina0718阅读 543评论 1 4
  • 不知道为何,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事情过了就过了,也就没那么在意了。就连一年一度的生日,也就...
    一壶煮酒阅读 157评论 0 0
  • 偶然看到周将的《燥夏》 辗转反侧还是无眠 几个春秋最爱深夜 ...
    兔子小姐_M阅读 339评论 1 0
  • 这些年过得好吗? 是不是也象我一样 有时候还想起这个故园? ————————————— 还记得相识的那个夏天吗? ...
    毛英勇阅读 24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