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课堂、玩转数学--让学习真正发生

    当前,教育教学改革从原来的知识为本转到了育人为本,从原来的知识核心时代走向了核心素养时代。这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的转变,也是学校自主变革的立足点。近年来,清照小学以“动感课堂、玩转数学”为数学课堂变革的总抓着手,力求实现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

          用动感课堂为数学教学精准导航。

    以往的数学课堂,学生缺乏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效率低下。带着这些困惑,我们于2015年底引入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钱守旺老师的“动感课堂”教学理念。动感课堂: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在课堂上充分动起来,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师生在课堂上充分地对话、分享,让学习真正发生,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

    学校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及数学骨干前往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教育集团观摩学习朝阳区的课程巡展。派出多名数学骨干教师赴秦皇岛参加“北派名师”动感课堂暑期面对面深度培训班。赵爽老师在会上做了三年级下册《面积和面积单位》说课展示。在集体拜师仪式上,赵爽老师正式拜钱守旺老师为师,并作为徒弟代表发言,钱老师给予了“说课有思想、有理论、有底气”的高度评价。

    学校每学期开展“人人一节动感数学课”活动,22位数学老师,一个不少,全员参与。活动由钱守旺老师动感课堂的基本框架为指导,区教研员赵玉香老师深入课堂亲自把关,清照教研片区和其他兄弟学校的老师前来观摩,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为了提高研讨效率,老师们都站着教研听后即评,立说立行,上了就评,评了再上,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站着教研”成了每次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课堂上,“五动”理念已深入人心,经常看到学生“小手高举、两眼放光、你问我答、你来我往、观点交锋、智慧碰撞”。

    我们采用“对话——分享”式动感课堂评价,由“研究以教为主”向“研究以学为主”转变,由关注知识传授向关注全程育人,从注重“学科成绩”到促进“学生成长”,从关注学习形式的多样化到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有灵气的学生。

    五大创意课程,让学生在动中玩,从玩中学。

    钱老师的学科宣言是“找寻儿童数学,打造动感课堂”。玩儿是儿童的天性,既然是儿童数学,那么就应该让玩儿占据一定的课堂份额。在深入学习借鉴钱老师教学理论的基础上,我们又尝试着把数学创意活动课融入动感课堂之中。  立足本校实际,开发了“数学文化课、数学实验课、数学绘本课、数学游戏课、数学益智课”五大创意课程,让动感课堂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校本化的表达,成为现行数学教材的极佳补充。

    数学文化课。学校申请加入全国数学文化实验学校,以西南师范大学宋乃庆教授主编的《小学数学文化读本》和《小学数学文化丛书》为教材,边实践边研究。在山东省课程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师范学院李红婷教授和区教研员赵玉香老师的共同指导下,老师们逐步开发出了系列数学文化课程。比如赵爽老师的魔术课程,让学生在玩中感受游戏中的数学文化。令学生着迷。她执教的《扑克魔术》经过层层设疑,孩子们的思维在疑问和惊喜中开始,强大的吸引力把他们带入神秘的数学殿堂。

    数学实验课。数学实验以学生自主操作和思考为主,让学生从中感悟数学思想,积累活动经验,培养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善于合作的思维品质,让他们成为自主的学习者、有感悟的学习者和敢于创新的学习者。例如,在学习《正方体展开图》这部分内容时,只依靠学生思考很难想象出所有的图例,孙娟老师利用磁力片学具,让孩子们动手实验、操作,又快又准的找到1-4-1型有6种,1-3-2型有3种,2-2-2一种,3-3一种,共11种,容易理解,学习兴致也高。

    数学绘本课。科学有趣的方法是提高低年级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途径,而绘本教学为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开启一扇新的大门。巧用绘本中的故事、画面、文字以及蕴含其中的数学知识,设计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实践的教学活动,让他们一步步走进绘本,发现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探究数学规律。赵文凭老师执教的绘本课——《乱七八糟的魔女之城》,通过6个阶段逐步引导学生在读故事的过程中感知规律、探索规律、运用规律。让学生发现故事中隐藏的排序规律,尝试运用AABAAB、ABCABC等排列方法解决问题,并感受数学绘本带来的乐趣。

    数学游戏课。数学是有趣的,随着年级的增长,抽象的数学概念越来越多,兴趣日渐减弱,这就需要学生完成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因此在中低年级,通过游戏具象进一步拓展理解,为学生埋下数学兴趣的种子,打下坚实的基础非常重要。对此,老师们开发了一玩就上瘾的数学小游戏,让孩子瞬间找回数学兴趣。陈凤芳老师执教的《二十四点游戏》,变枯燥的计算为有趣的数字游戏,通过一组组的游戏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培养了数感。在“有趣的竞争”中加深了对四则运算的运用,提高了反应力和心算能力,也让数学学习变得有趣。

    数学益智课  。益智活动是数学王国的宝藏,把数学当成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解题方式。帮助孩子运用知识、巩固知识,透视数学概念,用内在动机进行学习,把冰冷的数学符号、抽象的数学概念,深入浅出的变得鲜活有趣,寓学于乐,寓乐于学。经过数学团队的摸索与探索,已初步形成一系列分年级、分梯度的数学益智课程:一年级智力扣,二年级孔明锁,三年级九连环,四年级汉诺塔,五年级魔方,六年级华容道。目前,学校数学益智课正开展得热火朝天。孩子们边玩边学,逐渐爱上了数学。大课间将向大家进行现场展示。

            学以致用,让学习真正发生。

    课堂的变革需要有名师引领。我们的“动感课堂、玩转数学”得到了钱守旺老师、李红婷教授的具体指导帮助。学校分别成为全国动感课堂实验学校、数学文化实验学校。在动感课堂的教学理念下,逐步渗透数学文化思想,让数学的课堂更具文化特征。刘为霞老师执教的《11到20各数的认识》一课,得到了李红婷教授的高度认可。区教研员赵玉香老师结合课堂,从实践层面,给大家解读了如何把经验拓展、数学文化有机融入到我们的动感课堂里面。  在全国小学数学文化课堂教学观摩会上,赵爽老师展示的数学文化课《挖宝藏》受到重庆市教科院陈祥彬老师的高度评价。在济南市洪家楼小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选拨赛中,我校赵爽、王腾腾、黄好国三位老师华丽绽放,展示了我校一年来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的成果。赵爽与王腾腾老师获得参赛资格,代表山东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为了让动感课堂、玩转数学的教学理念转化为课堂实践,我们主动与兄弟学校举行“校际牵手,共话教研”活动,先后走进贵阳第一实验小学、青岛沧口学校、重庆空港新城小学、济南洪家楼小学、圣井、相公、刁镇、龙山等中心小学及荐家、党家小学,创造相互开放、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的动感数学团队还走进了济南市兴济小学杜玉柱老师的益智课堂,让我们对“益智课堂”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动感课堂、玩转数学”的课程建设实践之路。

    扎实推进重落实。“动感课堂、玩转数学”分两大板块实施,一是学生益智游戏天天练(数学益智课),二是师生创意课堂集中展(数学实验课、数学绘本课、数学游戏课、数学文化课)。板块一,学生益智游戏天天练,内容以中国古典益智游戏为主,一个年级一个主题,天天玩、天天练,练出水平,练出速度。学生在动眼、动耳、动手、动脑和动心的一系列操作活动中,思维力、专注力实实在在的在课堂上发生着,能力与活力得到绽放。板块二,师生创意课堂集中展,创新课程形态,统整课程内容,鼓励每一位数学老师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研究兴趣在五大创意课程中,自主选择进行实践,并纳入日常研讨。探索多形态学习方式的创意课程,凝聚了全体师生的心血和智慧,打造了学生学习的新环境,新平台和新方式。

    动感课堂,玩转数学,让我们的课堂形态发生了变化,让老师上课有了抓手、让学生有了主动学习的欲望。在清照小学的课堂上,动感加玩转,作为一种教学形态,一种教学追求,一种教学理念,正在让学习真正发生!

   

《活动手册》尽显古朴典雅之风
教导主任郑晓做专题汇报

清照小学赵爽老师上数学文化课《魔术扑克》
课堂上,孩子们小手高举,两眼放光
课堂上,孩子们观点交锋,智慧碰撞

清照小学栗建亮老师上数学实验课《巧求体积》
动手实验,思维迸现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鹤翔实验小学陈璐老师上《圆柱表面积》


章丘区教体局教研室吕学江主任现场听课


章丘区教体局教研室刘伟副主任、唐山市路北区数学教研员王秋菊老师现场听课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钱守旺老师给孩子们点赞


钱守旺老师现场评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