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领域知识

I.基本术语

  • 保险(Insurance)
    • 以集中起来的保险费建立保险基金,用于补偿被保险人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或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行为
    • 经济角度而言,保险时分摊意外事故损失的一种财务安排
    • 法律角度而言,保险是保险人和投保人双方的合同安排
  • 保险基金(Insurance Fund)
    • 为了补偿意外灾害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或因人身伤亡、丧失工作能力等引起的经济需要而建立的专用基金
  • 保险公司(Insurance Company)
    • 经政府有关当局批准,依照法律要求设立的从事经营商业保险业务的法人
    • 通常意义上讲,保险公司就是保险人或承保人
    • 保险公司经营保险业务,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收取保险费组织保险基金,并在保险事故发生或保险期限届满后,对被保险人赔偿损失或给付保金
  • 保险合同(Insurance Contact)
    • 投保人支付保险费后,
      • 保险人对承保标的因保险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在保险金额范围内承担保险责任,
      • 或在合同约定期限届满时,承担给付保险金义务的协议

II.保险单

  • 投保单(Application)
    • 又称"投保书"、"要保书",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订立保险合同的书面要约
  • 保险单(Policy)
    • 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正式书面证明,是合同双方履行保险合同的依据
    • 必须完整的记载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责任
  • 保险凭证(Insurance Certification)
    • 又称"小保单",保险凭证上不印保险条款,与保单具有同等效力。凡是保险凭证上没有列明的,均以同类的保险单为准
    • 使用场景包括
      • 在一张团体保险单项下,给每一个参加保险的人签发一张单独的凭证
      • 在货物运输保险订有预约合同的条件下,对每一笔货运签发单独的凭证
      • 交强险中被保险人随身携带保险凭证以供有关部门检查
  • 承保(Approved, To Cover)
    • 保险人在投保人提出要保请求后,经审核认为符合承保体并同意接受投保人申请,承担保单合同规定的保险责任的行为
    • 承保工作中最主要的环节为核保
  • 核保
    • 避免危险的逆选择
    • 包括选择被保险人、对危险活动进行分类、决定适当的承保范围、确定适当的费率或价格、为展业人员和客户提供服务等方面
  • 退保(To Cancel)
    • 在保单的有效期内,合同当事人的任何一方中途宣告(或要求)接触保险合同并注销保险单的行为
  • 保险条款(Insurance Clauses)
  • 保险标的(Insurance Subject)
    • 保险合同载明的投保对象,或保险保障的对象
    • 如家庭财产险中的有关家庭财产,人寿险中的人的寿命等

III.保险费用

  • 保险金
    • 保险人赔偿或给付的金额
    • 分为补偿保险和定额保险两种支付方式
  • 保险金额(Insured Amount)
    • 又称"保额",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确定并在合同中载明的金额,也是保险人计算保险费的依据和负责赔款或给付保险金的最高限额
  • 保险费(Insurance Premium)
    • 又称保费,签订保险合同的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取得保险保障而缴付给被保险人的费用
    • 保险费一般按保险金额和保险费率的乘机计算
  • 保险费率(Premium Rate)
    • 每一保险金所对应支付的对价比率,通常用百分率或千分率表示,一般由纯保险费率和附加保险费率组成
    • 纯费率也称净费率,是保险费率的基本部分
      • 财产保险中主要根据保险标的的损失率确定
      • 人寿保险中根据人的死亡率或生存率和利率等因素确定
    • 附件费率指一定时间内保险人业务经营费用和预定利润的总数同保险金额之间的比率

IV.保险方

  • 保险人(Insurer)
    • 又称"承保人",保险合同当事人的一方,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 投保人(Applicant)
    • 又称"要保人"、"保单持有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 被保险人(Insured)
    • 又称"保户",保险合同的重要关系人,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法人或自然人
      • 财产保险中,被保险人是对保险标的依法享有特定的权利或相关利益的人
      • 人身保险中,被保险人是以其身体机能或寿命为保险标的的人
    • 当投保人为自己的利益投保财产保险,或以自己的身体机能或寿命为标的投保人身保险时,投保人在合同生效后转化为被保险人
  • 保险代理人(Insurance Agent)
    • 依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代理手续费,并在保险人的授权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如展业、承保、理赔)的单位和个人
  • 保险经纪人(Insurance Broker)
    • 基于投保人利益,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人

V.其他术语

  • 保障年限
    • 保险人在保单生效后获得保障的时间
  • 保费豁免
    • 在保险合同规定的某些特定情况导致完全丧失工作能力时,由保险公司获准,同意投保人可以不再缴纳后续保费,保险合同仍然有效
  • 保证续保
    • 通常短期医疗险都是一年一保,如果保险期限中被保险人出险,保险公司赔付之后,下一年往往无法续保
    • 保证续保指保险公司必须无条件地给被保险人续保
  • 宽限期(Grace Period)
    • 首次缴付保险费之后,允许保单所有人有一个28-31天的宽限期缴付逾期保险费,并不计收利息
    • 如果被保险人在宽限期内死亡,保险仍有效,保险人可从支付的保险金中扣除逾期保险费及其利息
    • 规定宽限期的目的是对保单所有人非故意的拖欠保险费提供保护
  • 理赔(Claim Settlement)
    • 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人对被保险人所提出的索赔案件的处理
    • 被保险人遭受灾害事故后,直接或通过理赔代理人对保险人提出索赔申请
    • 保险人根据保单的规定审核提交的各项单证,查明损失原因是否属保险范围,估算损失程度,确定赔偿金额,最后给付结案
  • 批单(Endorsement)
    • 改变保险合同的一种书面证明
    • 保险合同有效期间,合同双方均可通过协议变更保险合同的内容
  • 损失率(Loss Ratio)
    • 保险公司某一业务年度或一定时期内,赔款支出总数与同期保费收入总数的比率
  • 保险价值(Insured Value)
  • 保险期限(Insurance Perio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观看体验更加,可点击蓝字哦! 来避险呗2018-05-09 作者Cici大妹砸 未授权不可转载 有时候 一时心...
    少乔broker阅读 921评论 1 6
  • 一、 保险基本知识 1、 保险单:简称保单,是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签订的承诺了双方权利义务合同文本。 区别于投保单!...
    纪同学说阅读 6,396评论 0 5
  • 一、保险基础知识 1、什么是保险: 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
    柏林billy阅读 742评论 0 0
  • 保险人 保险人又称“承保人”,这里要注意,保险人并不是一个“自然人”,而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者给...
    秋刀鱼笔记阅读 182评论 0 0
  • 保险名词 1. 缴费期满 缴费期满指合同约定的缴费期数全部缴满,合同效力不会再因为缴费的原因而终止。 2. 保险期...
    coderWen阅读 409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