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我们从哪里来?
又要到哪里去?

这两个问题,恐怕是世界上最究极的两个问题,引得无数哲学家和宗教家竞折腰。

《人类简史》这本书,可能还不能完美地解答“我们要到哪里去?”,但是对于“我们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如果说这本书说自己解释得第二好,私以为没人敢称第一。

《人类简史》

以往的历史类科普读物都是以一个地区/国家作为一个章节的小标题来写,例如第一个章节讲英国历史,第二个章节再讲美国历史。

这种讲述方式最大弊端,就是读者获得的历史都是割裂开来的,没办法将同一时期各个国家发生的事情串联起来、从而获得一个更宏观的历史观。

举个栗子:
大部分人都知道欧洲的文艺复兴,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时期中国正在经历元明的改朝换代。

有些历史学家意识到了这一点,例如《新全球简史》,就将章节按照不同的时间段来划分,读者能够了解到在这一时期全球各地发生了哪些标志性的事件;但是在小标题中依然没有摆脱按照地区分开写的老套路。

本书作者

《人类简史》最惊艳的地方,就是摆脱了这种线性思维,从更宏观的角度将整个人类的历史糅合起来(也有人评论说这是近乎于“上帝的视角”),读完让人有一种三观被刷新的感觉。作者Yuval Noah Harari从原始人时期开始写起,将人类几万年的历史,总结为三大革命。


一、认知革命:

人类在诞生之初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普通物种,之所以后来能够成为地球的主宰,还要归功于认知方面的突飞猛进,这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语言想象力

语言可以让人类从只有几个人的小团体变成多达150人的大团体。动物也有语言,但是动物的语言大部分只能描述眼前可以看到的东西,但是人类的语言可以描述狮子在什么样的地方出现、长什么样子、下次碰到狮子要怎么抵御。

但是100多人的团体也还不足以让人类成为地球的主宰,想象力这个时候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举个栗子:
你跟一个猴子说,你现在不要吃手上的这根香蕉,等你死了时候,就会进入香蕉天堂,有吃不完的香蕉,猴子肯定不会理你;但是人类会信。

无论是国家、法律、联合国、还是货币这些概念,其实全部都是存在于人类集体想象中的东西。但是正是这种群体的想象力,成为任何大规模人类合作的根基。



二、农业革命:

我们熟知的历史,什么三皇五帝啦、什么古巴比伦啦,都是从人类进入农业时代开始的。实际上,农业时代只占据人类250万年历史中的不到1%,但在这不到1%的时间里,人类的文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把一个20万年前原始部落的人放到2万年前,他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区别,一样是狩猎采集;但是如果把一个5000年前的人放到2000年前,这个时候已经是汉朝了,这个时候他肯定会被shock到。

农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口的迅猛增长文字的出现。但是按照作者的说法,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时期:

首先是由于人类的饮食结构变得单一,各种疾病开始出现,人类反而没有在狩猎采集时代那般健康了。第二是因为99%的农民终生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悲惨生活,而他们产出的大量粮食却供养着那些不用种地的社会精英、祭祀、军队等阶层,这些阶层最终产生出了艺术、思想、文字、科学等人类文明。

据说狩猎采集时代的人比农业时代的人更长寿、也更幸福

就好像火箭上天的时候要脱落掉自身99%的燃料一样,这些农民就像是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燃料,在文明的火箭一飞冲天的时候被无情地脱落了。



三、科学革命:

牛顿

现代科学发展其实也就短短500年的时间,但在这500年间,我们已经能够将人类送上了月球,也能用原子弹随时终结人类自己的历史。

在各种宗教的体系里,总会有一个“先知”存在,假定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已经为“先知”所知。但现代科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开承认自己的无知,然后以观察和数学为基础,创造新理论、发展新能力。

这一点大幅提高了人类理解世界运作的能力。在这期间,人类完成了大航海,发展了资本主义,社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人类经历了三次革命,未来还将会发生什么呢?

未来的第四次革命,会 是人工智能吗?

这并不是《人类简史》中需要回答的问题,但是作者的另一本书《未来简史》已经小范围内出版了。这么想想,还挺期待这本新书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用Linux 命令 删除文件夹: rm -rf [文件夹]重启服务器: reboot查看完整路径: pwd No...
    海上名月阅读 509评论 0 4
  • 2016-08-07蝙蝠女侠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 我想这真的就是旅行的意义了吧, 不只在路上, 不只在风景里, 还会...
    陈霓裳阅读 234评论 0 24
  • 当你发现这个世界还存在着很多不完美;当你拥有了一群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信仰不同,但是都有着世界公民意识的朋友或...
    最后的信使阅读 524评论 1 1
  • 几年前我从花市上买了一棵小树苗,我看到好多商店里摆放着,俗称八方来财那种。八方来财,这寓意我觉得挺好的,...
    右扬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