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年,收获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三):执行力

前言

当敲下“执行力”三个字时,心里是有几分忐忑的。
执行力,很多人都在说,很多人都在试着做,却只有少数人做得好,这篇文章,想跟大家探讨,怎么做,能有助于提升执行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它真的很难么?倒也并不能这么说,关键在于,每个人可能对“什么是执行力”有不同的见解。

理解不同,评判的标准自然不同,采取的、相应的提升方案也自然不同

一、什么是执行力

先来看看,对执行力,常见的理解

《如何训练出高效执行力》一书中说:

柳传志:执行力就是知人善任

迈克尔-戴尔:执行力就是员工在每个阶段都能够一丝不苟地切实执行

通过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目标,这样的能力就是执行力

百度百科中说:

对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执行力就是经营力

公司领导讲话中提过:

执行力就是根据正确的目标,按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

……

听起来确实很有道理,但遗憾的是,听完这些,我仍然不能很好理解什么是执行力,或者说,即使理解了,我也并不知道我下一步该做什么?

这是为什么?也许是因为,这些话背后的经历,我没有体会过吧

而在今天这篇文章中,也并不打算去详述他们的观点,我想,更多的是谈谈自己对执行力的理解。

我理解的执行力是这样的,它指的是做事的整个环节中,五项基本要求:

1.带着目的和目标去执行

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动手做事前,先认真思考做事的意义与要解决的问题的本质,而不是立即埋头去做,自己把自己当做实施的工具

2.立即执行

做事时,立即行动,不拖延,不推诿

3.坚持执行

确定要做一件事,培养一个习惯时,不三天打鱼,两三晒网,不轻易放弃

4.专注执行

无论是职业时间或业余时间,不会因内心的躁动或外界的干扰,使自己不能专注做事情

5.确保执行的效果

做完事后,关注结果,关注成效,而不是看似做了很多事情,但却毫无效果

二、用问题导向思维,分析如何提升执行力

有时候会在知乎上,看到网友提出一些问题。问题终归是好的,只是提的方式并不好:一味征询别人的意见,而没有自己的想法、补充说明。

例如

有趣的是,人们遇到问题时,明明知道是自己的问题,却总喜欢先去外部找寻别人的经验与方法,希望得到一颗“银弹”(注:比喻为具有极端有效性的解决方法),快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却很少从自身出发思考问题的成因

当你想问一个问题时,我建议最好能自己先分析一下。

一直很喜欢《你的灯还亮着么》中的一句话:

问题是理想状态与现实状态之间的差距

对于“如何提升执行力”,我想尝试用问题导向的方式,从理想、现实、形成差距的原因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你觉得,当自己到达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称之为拥有高效的执行力呢?

如果不知道,提高到什么程度才叫做有高效的执行力,没有目标,那又谈何提高呢?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可能是有不同的理解,这取决于你平时常做的事情是哪些

以我自己为例,我在职业时间中,

  • 主要是调研业务部门需求,开发系统,优化公司业务流程,提升员工效率;
  • 在业余时间,主要是针对遇到的一些,如编程开发、项目管理、沟通等方面的问题,购置书籍阅读,并对自控力不足、自我认识不足等问题,刻意训练,培养一些好的习惯。

而要很好地做到这些事情,无疑,需要高效的执行力。针对具体的一些,自己常见的场景,我希望自己能达到以下状态

理性状态

这是我对自己的,在执行力方面的一些要求,你对自己的如何要求的呢?

2、你觉得自己,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如果不清楚自己处于什么状态,又谈何改变现状呢

以上,只是一些理性状态,而实际上,仍有很多欠缺,而到底有哪些欠缺呢?需要自己剖析。
这一两年,我常常觉得,自己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是比阅读、学习,更重要的事情

现实状态

3、你思考过,为什么会处于这样一个低效,欠缺执行力的状态么?

如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欠缺,找出其原因又如何对症下药呢

上面的一些问题,是我真实遇到的,我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

三、如何提升执行力—只需一式

对于“如何提升执行力”,其实很多书、很多文章都有过介绍

别人的方案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说

要以终为始,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明确目标

《把时间当做朋友》中说

及时行动:问题“不是到时候能不能做好”,而是“到时候能做多好就做多好,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如何训练出高效执行力》中说

要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要正视自己消极的态度、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要让自己爱上自己的工作

《让未来现在就来-成为高效能的行动派》中说

可以借助快速治疗方案:结构拖延法+21天习惯养成+社群监督

思考自己的方案

然而,在看过很多书籍,记过很多道理之后,

不幸的是,我时常发现,记不做他们所说的东西,或者说,当我真正遇到问题时,我回忆不起这些方法。

为什么在运用的时候反而用不上了?

我有时候在想,是不是因为他们太复杂了?

年初的时候阅读了《道德经》,给我了很大的启发:老子惜字如金,用一个“道”字,就道尽了天地万物的变化规律,也许真是大道至简

最简单的也许是最好的。

所以,我也在慢慢开始培养自己的方法,不再去大量实践书上的东西

而关于如何解决学习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我以前阅读过不少书籍,逻辑思维、深度学习、系统思考,我在实践这些方案的过程中,常常有一个疑惑:当遇到实际问题时,不知道如何着手,从哪方面切入,心中有锤子,却不知道从哪下钉子。

慢慢的,我发现,其实很多方法都可以选择性遗忘,我只需要记住两个字“问题”,忽略各种方案,先从问题本质、具体场景、事实着手,在围绕问题进行思考的过程,自然而然会,会想到用书上的一些方法

而在“提升执行力“这件事情,其实也是同样的,不需要记太多的方法,我个人的解决方法是这样的,只需要记住以下这句话

在做事的每个环节,多问自己问题

具体的一些内容,不再展开谈,还是那句话:根据自己的情况,思考出的方法,是最适合自己的,没必要过多去学习别人的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想法,“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起讨论,相信会更有意义

善意提醒 : 我所说的都是片面的,请你保持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的判断。你就是你,不需要做别人的粉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aN的认识 Not a Numeber NaN属于数值类型,是用来记录一个特殊的数值类型的字符,但是表示不是一个...
    MGd阅读 726评论 0 0
  • 话说宝宝今年上小学,一下子跟以前在幼儿园的日子不一样了,回来有作业,之间还间或有着他自己喜欢的和我们推给他的各种课...
    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小L阅读 28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