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探秘吴哥窟的前世今生(中)

     千余年前,在中南半岛北部的密林深处,智慧的高棉名族,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神殿——吴哥窟,却又让她神秘消失,与古老高棉文明一起沉睡在热带雨林深处。神秘的文明,沉寂数百年后,终被探险家的脚步唤醒,开始揭开神秘面纱。

       高棉王朝曾经盛极一时,吴哥王朝(公元802-1432年)是高棉王朝的鼎盛时期,兴建大量宫殿和庙宇,吴哥窟作为这一时期的建筑代表,体现了高棉名族的伟大文明和智慧。一般意义上的吴哥窟(Angkor Wat)是指小吴哥,即吴哥寺 ,是整个吴哥古遗迹群中保存最完整,细节最为精美的寺庙。与小吴哥相对的是大吴哥,即通王城(Angkor Thom),是吴哥国王所建的国都的遗址。广义上的吴哥窟是对吴哥古迹群的统称,由数百座大型的寺庙和王宫遗址星罗棋布构成。


小吴哥(Angkor Wat)

    吴哥寺,始建于公元12世纪前半叶,修建约花30年时间。长方形的护城河环绕一个绿洲,中央是吴哥寺,占地200公顷。吴哥寺坐东朝西,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350米,以东西向的中轴线为中心呈现准确的镜像对称和旋转对称。吴哥寺主体有三层平台,第一层,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二层和第一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曾供奉几百尊佛像。第二层,周长430米,此层的浮雕多装饰意味,仙女,莲花等形象。第三层边长75米,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通向主塔的台阶称“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艰辛,表达无限虔诚。

      

        吴哥寺是中南半岛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神殿。方形的广场中央树立一座陡峭的高塔,象征神所居住的须弥山,是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信奉的宇宙中心。寺庙外的护城河则是意味着宇宙之外的大海。始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西塔门,回廊,象门,中央高塔,典型的佛教寺庙。吴哥寺是古代高棉建筑智慧的璀璨明星,台基、回廊、雕刻艺术、佛塔。佛塔底座台基高3米,可防御湄公河河水泛滥时水淹;回廊环绕四周,是小神的栖息地;浮雕壁画,协调完美,生动活泼,栩栩如生;佛塔石刻精细,全靠石碶不含任何粘合剂。


大吴哥(Angkor Thom)

    大吴哥城,即吴哥通王城,坐落在暹粒河(the Siem Reap River)的西岸。吴哥城的南门在暹粒以北7.2公里,吴哥窟(Angkor Wat)入口以北1.7公里。城墙高8米,每面墙长3公里,围出9平方公里的城市面积,且有护城河环绕,分东西南北和胜利五个大门,目前保存最好的是南门。走进南门,护城河巨大的雕像装饰,象征吴哥王朝的国力强盛。据曾到访的元朝时节记载,13世纪末的吴哥城金碧辉煌,繁华热闹。

图片来自网络

     通王城,每个城门上都有一座四面佛佛塔,四面佛守护着通往吴哥城的每一道门,它们象征国王本人,或是观世音菩萨,或是帝国四个方位点的守护神,终究是个谜。每座塔前,都有引桥通向护城河。每座桥上都有一排天神(devas)在左,一排阿修罗(asuras)在右,每排天神或阿修罗都手握着蛇神那伽。穿过引桥,大门内有路直通城市中心的巴戎寺。

图片来自网络


巴戎寺(Bayon Temple)

     巴戎寺(Bayon Temple)位于大吴哥城的正中央,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寺内共有54座四面佛,每个面都有不同的表情,每个表情都在微笑。身在巴戎寺,感受来自不同角度的高棉的微笑,折服于远古的凝视。一段段遥远的历史,仿若眼前浮现。傍晚时分,夕阳西下,霞光洒进斑驳的巨石,一群游僧走下石阶,阳光温暖了虔诚的心。

图片来自网络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内层回廊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而外层回廊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应有尽有。1200米长的浮雕长廊令人惊叹的刻画了11000个人物,生动形象的雕刻,记录着古代战争、寻常百姓的生活百态、洞里萨湖畔风光等。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在一个个故事场景中,感受遥远名族的文明智慧。

图片来自网络


塔布隆寺(Ta Prohm)

      踏进塔布隆,碎石,古树,鸟叫,落日,穿梭在谜一样的古老神殿。500年前的一粒种子,掉进石缝,破坏却也支撑了这座古老神庙,因果、平衡、共生。500年后劳拉在圣殿中穿梭,上演《古墓丽影》。建筑与丛林浑然一体,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生长的生命奇迹,藏着《花样年华》里梁朝伟诉说的心事。

      

        巨树的藤蔓长到塔布茏寺的石块中,慢慢地撕裂了围墙,盘踞了房顶,变成了寺的一部分。树木的根茎撕裂神庙的建筑,同时又给了这些即将倒塌的神庙以支撑。如何保护文明的遗迹,抑制古树生长,寺庙会失去支撑坍塌。任由古树蔓延,终有一天古老寺庙将一点点被瓦解,塔布隆将永远留在《古墓丽影》里,成为谜。


女王宫(Banteay Samre)

     女王宫,又称女神庙,班特丝蕾寺,供奉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位于吴哥遗迹的东北大约25公里。建筑采用红色石英砂岩,色彩绚丽,浮雕精美,代表了高棉石雕艺术的精华。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楼,外墙布满精美浮雕,浮雕造型繁复细腻,雕工流畅,线条柔美,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

图片来自网络

    大门的山形墙女王宫和多数高棉庙宇一样面朝东方。踏入最东边的瞿布罗(拱门,Gopura),便可见一条67米长的铺道一直通向女王宫的主建筑群。主建筑群由三层院落围成,神庙在最内层的院落内,神庙的东北方和东南方有两座通常称为图书馆的小型建筑。女王宫,大门只有150公分,每个人经过时,都必须弯腰而过,以示对国王的尊敬。

图片来自网络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建于12世纪的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man Ⅱ)朝代,荒僻、丛林、神秘的气氛弥漫在崩密列的石柱间,废墟之美如圆明园。一座坍塌的寺庙,完全没有经过修复,保持在森林里沉睡的模样,探险意味十足。

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曾经是二战的战场,布满地雷;这里是导演们最钟爱,成为《虎兄虎弟》《古墓丽影》的取景地;这里充满神秘和惊险刺激,穿梭在废墟中,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仅能通过一条人工栈道。未经修复的模样,展示一个尚在沉睡的别样吴哥。

图片来自网络

     吴哥王朝,谜一样的文明,谜一样的遗迹。看不完数不清的古迹与庙宇,说不尽道不明的石雕与神秘。穿梭在吴哥的大圈小圈外圈,行走在历史的遗迹中,文明的密码浮动于巨石建筑的庙宇。或废墟,或修复,遗迹藏在巨石的缝隙,藏在千年古树的树洞,藏在密林深处,正等待我们去探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