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拥有》ㄧ一本颠覆三观的书

权力是“争”来的,不是“等”来的。

                                                      ——题记

封面

《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所拥有》是斯坦福大学著名组织行为学教授杰弗瑞·菲佛集30多年经验之大成,惊世骇俗的权力颠覆之作,将组织中的潜规则转变成可以研究的显规则。这是一本让领导力大师《从优秀到卓越》作者吉姆·柯林斯,畅销书《影响力》作者罗伯特·西奥迪尼,哈佛商学院教授畅销书《公司的王道》作者罗莎贝丝·莫斯·坎特都热力推荐的书。

这本书虽然知名度不是很大,销售量不是很高,但内容极好,满满的干货。

它是一本曾颠覆我三观,让我兴奋至极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颠覆一: 世界是不公平的

公正世界假设认为,大多数人都认为人们会得到自己理应拥有的东西。也就是说,好人会有好报,坏人会受到惩罚。最重要的是,这个现象是逆向发挥作用的:如果有人成功了,那么观察者就会倾向于认为幸运者必定是做了什么事情,让自己值得拥有好运气,这是一种社会心理倾向。仅仅由于人们看到一个人得到了好结果,这个人就突然成了好人。相反,如果坏事发生在某个人身上,公正世界假设会导致这样一个结论,即受害者一定是坏人。这就造成了我们经常可以观察到的“谴责受害者”现象,人们会为罪行受害者或受损企业的不幸找到理由。反过来也是一样,不管一个人是怎么获得成功的,他的成功都会让人们努力寻找他的优点,以便为他的成功找到理由。

“世界是公平公正的”这种信念,会在获取权力的过程中带来两种负面影响。

首先,它削弱了人们从所有情况中和从所有人身上进行学习的能力,特别是从那些他们不喜欢或不尊重的人和事中学习的能力;

其次,“世界是公平公正的”这种信念麻痹了人们对建立权力基础的需求。人们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因而没有注意到所处环境中的各种陷阱,这些陷阱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造成打击。

一旦你认识到了公正世界效应及其对你的看法的影响,并尝试纠正这种倾向,那么你就能在任何情况下都学到更多东西,也能更加警觉、更加主动地努力确保自己获得成功。


颠覆二: 高调做人,高调做事

如果你安静地工作,你可以成为优秀的中层经理,但你能变得位高权重吗?答案是明确的:“不能!

不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 要想获取权力、保持地位,重要的不只是工作业绩,还必须引起别人的注意。这就要求你能够适度进行自我推销,并建立自己的声望,哪怕稍稍夸张一些也不为过。


颠覆三: 只有出色的工作业绩是不够的

人们常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他们以为良好的业绩,即工作成果,足以让他们获得权力,并让他们避开组织中的艰难险阻。因此,人们没有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很多时候都是听天由命。

而实际上,工作绩效本身是不够的,甚至是不必要的,出色的业绩可能还会困住你,因为老板不想失去你在现有位置上发挥的作用,也因为虽然你在目前职位上很有能力,别人却不一定认为你就是更高级职位的合适候选人。

要想获取和保持权力地位,你就必须引起别人的注意,并对业绩的评价标准施加影响。此外,你还必须有效地应对掌权者,这就需要你去提升他们的自尊。只要让老板高兴了,业绩表现真的不重要。反过来说也是一样,如果你让他们不高兴,出色的业绩表现也救不了你。

如果你想创建一条通向权力的道路,你就需要摒弃 “ 业绩本身就已足够 ” 的想法。一旦你理解了为什么会是这样,你将会从中获益匪浅。


颠覆四: 当心成功人士的说教

大多数由著名高管写作的领导力书籍,以及大多数关于领导力的讲座和课程都应该印上这样的警告:“当心,这些文献和资料可能会危害你在组织中的地位。”这是因为领导者会吹嘘自己的职业经历,让其成为可供效仿的模范,而且领导者还常常会掩饰他们用过的权力手腕,而实际上他们正是运用这些手腕登上高位的。与此同时,领导力讲座和课程中充斥着这样的建议: 跟着自己真实的感觉走,做到真诚,表现内心的感受,谦虚不出风头,不要恃强凌弱,不要滥用职权等。总之,这些建议是关于人们希望世界是怎样的,希望有权有势者的举止行为是怎样的。毫无疑问,如果人们总是做到真诚而温和,并且总是关心他人的福祉胜过追求自己的目标,那么世界将是一个更加美好、更加人性化的地方。但是,那样的世界并不存在。作为获取权力的指南,这些建议是有缺陷的。


颠覆五: 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

要想成功创建通往权力的道路,必须克服对自我形象的过分关注,或者是特别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无论如何,其他人不会特别关心或惦记你,他们关注的主要是他们自己。如果你不去尝试获得影响力,你也许能够维护良好的形象,但却无法登上权力的顶峰。


颠覆六: 积极提出你的请求

人们经常会避免请求别人帮忙。第一,请求帮助与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精神不一致。第二,人们害怕被拒绝,因为遭受拒绝可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第三,提出要求是基于获得同意的可能性,如果你确定答案会是 “不”的时候,为什么要提出每年碰面一次或共进晚餐的要求呢?  问题是,人们低估了别人提供帮助的可能性。这是因为人们在考虑提出要求的时候,往往把重点放在给他人带来的成本上,而没有充分考虑到对方说“不”的代价。首先,拒绝提供帮助会违反社会倡导的一种隐含规范,即表现得“乐善好施”。你愿意被视为慷慨的还是吝啬的呢?其次,拒绝别人亲自提出的要求是尴尬的。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慷慨,所以我们倾向于答应别人的要求,这几乎是自动的反应。再次,对一个请求帮助的人说“是”,这会巩固提供帮助者的权力。指导别人、答应别人共进晚餐或为别人开门,不仅会让别人依靠你、回报你,还有可能让别人成为你的忠实支持者,而且还意味着你可以为别人提供某种东西,而你也就拥有了权力。


颠覆七: 学会恭维你的上级

绝大多数人都喜欢拥有良好的自我感觉,而不仅是那些具有不安全感的人才有这样的想法。

让掌权者自我感觉良好,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恭维他们。研究显示,把恭维作为一项策略,可以有效地获得影响力。恭维之所以有效,首先是因为人们天生喜欢恭维自己的人,喜欢那些让我们自我感觉良好、赞美我们成就的人。而对于恭维者来说,讨人喜欢有助于树立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影响力。其次是因为恭维遵循了互惠规范,即如果你恭维某人,就好像你请他吃饭,或者给他送礼一样,他会欠你一些回报,因为赞美是礼物的一种形式。而且恭维和存在于大多数人身上的自我增强动机是一致的,这就是为何恭维会有效的原因。


颠覆八: 敢于对别人说“我是最棒的”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谦虚的倾向,不愿意吹嘘自己,你必须学会克服这种基本的人性倾向,敢于对别人说:“我是最棒的,这就是你们需要找我来做这个工作的原因。”你必须毫不犹疑地这么说。

对宣传产品有效的做法,宣传你也同样有效。


颠覆九: 处于劣势的一方不能循规蹈矩

如果你已经拥有了你想要或需要的权力,那么你就应该采取一切手段,不仅确保自己遵循规则,而且也鼓励大家都这么做。但如果你仍然在通往权力的道路上,那么你就大可不必相信传统智慧和“遵循规则”那一套了,因为以反常规的方式行事,即采用非传统的策略,可以让资源处于劣势的一方取得胜利。


颠覆十: 招人喜欢不一定能获得权力

人们有时害怕提出请求,害怕让自己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担心这会让他们变得不招人喜欢。的确如此,人们更可能为他们喜欢的人做事,招人喜欢也是人际影响力的重要基础,但这类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限制条件。

第一,这类研究中的大部分都是在双方权力相对平等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答应协助别人,主要靠自行斟酌而定。 

第二,正如马基雅维利几百年前就在他的经典著作《君主论》中指出的,虽然让人们既害怕你又喜欢你是种很理想的状况,但是当你必须两者选其一时,如果想获得和保持权力,那就应该选择让人们害怕你。

你要表现得自己有能力,那就显得强硬一点,甚至是卑鄙一点,似乎很有帮助。

招人喜欢的人被认为是温暖人心的,但友好也往往被认为是软弱甚至是缺乏才智。

人们可能会反对你,但是当他们意识到你可以伤害他们时,他们就会加入你这一边。

“招人喜欢”可能会带来权力,但权力一定会让你招人喜欢。

如果你有权力,并且愿意使用权力,人们就会加入你这边,不仅因为他们害怕你伤害他们,也因为他们想接近你,想和你的权力与成功扯上关系。毕竟人们都希望和有实权的、成功的机构和人物沾亲带故,希望能沾一点光。

……

以上是我的一点点所读所想所得

愿每个追逐权力的我们都能为自己铺就一条成功与权力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