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问题:父母年纪大了,没什么收入,哥嫂因为养老的事,经常争论不休,父母很心寒,经常跟你吐槽哥嫂的态度,嫂子有时候也会跟你吐槽他们的不容易。如果你是小姑子,你觉得怎么处理比较恰当?

今日问题:父母年纪大了,没什么收入,哥嫂因为养老的事,经常争论不休,父母很心寒,经常跟你吐槽哥嫂的态度,嫂子有时候也会跟你吐槽他们的不容易。如果你是小姑子,你觉得怎么处理比较恰当?

背景:

每个地方习俗不同,我以广东地区潮汕风俗的角度去写。潮汕地区是偏重男轻女的,男孩可以继承父母遗产,而女孩没份;男孩必须赡养父母,而女孩却没有硬性要求,除非独生女,所以很多家庭都想生男孩,避免晚年无人送终。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女孩想要赡养父母也可以,继承遗产就得看父母兄弟的意思了。

我会这么做:

🦚1、摆正自己的定位,尽量不要插手娘家的事情

摆正自己的定位,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我结婚了有自己的家庭要打理,我已经是另一个家庭的成员了,尽量就不要去插手父母和哥嫂之间的事。

🦚2、父母、嫂子跟你吐槽,以开解安慰为主

父母、嫂子跟你吐槽,以开解安慰为主,千万不要想着替任何一方出头,这样你会两头不讨好。这个很考验情商,情商高的人会把两头哄的高高兴兴,矛盾减少,俗话说:会当的两头瞒,不会当两头传”。

1)比如父母跟你吐槽哥嫂吵架,我会说:爸妈,他们如果只是口角是非闹闹你们也别管太多,年轻人没得给你们说,你们该吃就吃该喝就喝,给你们养老是道德上的行为,相信哥嫂他们心里有谱,也不会做的太过分,再说了,不是还有我吗。

2)比如父母跟你吐槽嫂子不做饭,我会说:爸妈,我刚结婚的时候也不会做饭,后面因为孩子自然就学会做饭啦,你们现在身体力行能者多劳,再加上自己做饭知道自己口味,想吃什么自己做,嫂子做的还不一定合你们胃口呢。

3)比如父母跟你吐槽嫂子不爱做家务家里很乱,我会说:跟年轻人在一起不要太讲究啦,你看我们家也是,有孩子玩具丢的到处都是,勤快就跟着屁股后面收拾,不勤快就一会再收拾,你们愿意就收,不愿意就当没看到就好,不要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你爱干净相信嫂子也会受到感染,不好意思不爱干净呀。

4)比如嫂子跟你吐槽父母爱唠叨,我会说:天下父母都一样,都想子女好,嫂子你嫁进来,爸妈都是当你是自己的孩子才说,如果不把你当自己家的孩子他们才懒得说呢?你想想是不是,如果你觉得他们说的不对,可以提出来,他们也会有说错的地方,时代在进步,他们老了有时候会跟不上,你们互相体谅一下。

5)比如嫂子吐槽他和哥哥不容易,我会说:“嫂子,将心比心,我也是做人家媳妇的,我非常能理解你,父母有些做法可能我们会看不习惯,你和哥哥也别总是因为这些事吵架,伤感情,我们大家都希望你们两个和和睦睦恩恩爱爱,既然选择在一起就要对对方多一点包容,有什么让你无法接受的事你跟哥哥好好商量,尽量不要吵架。我也知道你们养家糊口不容易,我自己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我懂你。

🦚3、父母、哥嫂没有住在一起

父母、哥嫂没有住在一起,那么请哥嫂每月定时给父母一些生活费,以他们自身经济条件去给,作为女儿,我也会给父母生活费,毕竟他们没有收入,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饿死吧。

🦚4、父母、哥嫂住在一起

父母、哥嫂住在一起,那么父母愿意帮忙哥嫂带孩子就带,不愿意不能强求,帮带孩子是情分,不带孩子是本分,哥嫂不要觉得理所当然,当然住在一起开销肯定是哥嫂承担大部分。不过如果他们已经磨合不来了,在矛盾没有激化的时候我会建议他们不要住在一起,谁的房子谁住,另外一方搬出去。

🦚5、劝诫父母要公平公正

父母对待儿子和儿媳妇要公平公正,不要觉得自己的儿子是人,儿媳妇就不是人。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人,公正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既然哥嫂结合,这是他们的选择,我们作为亲人只能尊重。我一直都认为你对别人友善,别人也会给予你善良。

🦚6、哥哥这个角色很重要

哥哥这个角色很重要,夹在中间的他必须理性去对待,帮理不帮亲,父母不要倚老卖老,嫂子不要使劲吹枕头风,如果哥哥这个角色做得好了,那么可以减少99%的矛盾。还是那句话:“会当的两头瞒,不会当两头传”。

另外还要时刻鞭策他,要他上进努力,自己他自己有能力了才能更好的照顾父母,照顾妻儿,平衡各种关系。夫妻关系永远是第一位,吵架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让嫂子越来越怨怼,所以遇到问题好好跟嫂子沟通,陪伴你一辈子的是嫂子。

🦚7、给嫂子吃定心丸

嫂子能嫁给哥哥,作为家人,我们选择尊重,但私底下我会跟她沟通一次。赡养父母是哥哥的责任与义务,如果嫂子爱哥哥,那么爱屋及乌也可以适当帮帮哥哥,当然我也会提醒哥哥要同样对待嫂子的父母。换位思考,如果哥哥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认真对待,怎么能够认真对待嫂子的父母呢,这样的哥哥嫂子您还要吗?当然这些话说一次就够了。

🦚8、用自己的方式爱他们

这世上的矛盾大部分都是因为钱。如果父母还有能力工作,那么我会支持他们出去找份轻松点的工作,存点养老钱,这样有钱就有底气。

我应该努力赚钱,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如果哥哥嫂子不爱惜父母,那我有钱我可以给他们想要的生活,我爱父母,用自己的方式去爱,而不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跟我一样爱他们。

我希望我的家人都幸福,希望哥嫂恩爱和睦,更希望父母晚年幸福,也希望父母看到儿女幸福。作为小姑子,我们说话做事的前提就是他们幸福,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小姑子,遇到问题,在对方需要的时候真诚的给予建议,对方不需要的时候绝对不要在旁边喋喋不休。做人首先做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