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初恋抛弃、未婚夫报复,十月怀胎生子丢弃:我不要

原来爱情与生存相比,竟是那么卑微。这句话用来诠释萧红的前半生毫无违和感,这是位在文坛上被誉为文学洛神的女子,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各种标签在她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而她的才华,除了自身天赋之外,还有生活给予的磨难,才能让她写出一部部引发人深思的著作,她以笔为戈,以纸为戎将当时年代的地主剥削、农民反抗一一体现,这位在文坛上的才女,虽然享誉了万丈光芒,但是爱情跟生活都让她伤痕累累。

萧红出生于1911年6月1日,这是个小孩子都喜欢的日子,在这个节日里,父母都会给自己的孩子备上礼物,小孩子们也可以在这个节日里,收获到满满的祝福。但在100多年前的6月1日,萧红的出生没能让这个家庭拥有喜悦,原因在于,当时女性地位普遍偏低,同时,萧红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萧红对于父亲是评价是:“他对待仆人,对待自己的儿女,以及对待我的祖父都是同样的吝啬而疏远,甚至于无情。”

而母亲在萧红九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短短的九年时间里,萧红并未感觉到父母的关爱,根据萧红的爱人箫军的说法是:“幼年时期她的生活是暗淡的,孤零的,无助的;在精神上不被理解。既无母爱,也无父爱,几乎等于生活在瑟瑟秋风的荒原上或沙漠中一株荏弱的小树!或者是生活在冰天雪地里一只畸零的小鸟!”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当中,萧红对待感情十分淡薄,颇有一种,潇洒的味道在其中,而这份潇洒却是需要付出代价,幸好在这个家中,萧红还有一个爱她的祖父张维祯,给了她属于家的温暖。萧红的父亲是个大地主,在当地颇有名望,萧红从小就是个聪明上进的孩子,她知道在家中她没有地位,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唯有读书这一条路,同时也为后期萧红的文学生涯奠定了基础,萧红在学校的成绩属于尖子生的行列,只可惜,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继续读书,反而走上了写作的这条道路。

少女情怀总是诗,谁的少年不怀春,萧红在步入青春期的时候,遇上了喜欢的初恋陆振舜,陆振舜是萧红的青梅竹马,两人从小一起长大,随之而来的,便是青春荷尔蒙催生,让萧红萌发想要跟陆振舜一辈子的念头,萧红是接受过新知识教育的新时代女性,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追求,只是普遍传统女性思想是想要找个心爱的男子,给对方生个孩子,长相厮守一生,而两人的年纪都太小,一辈子太长,对于两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还未开花结果,便无情的接受了风雨的洗礼。

据说,萧红在读小学的时候,萧红的父亲张选三为萧红定下一门婚事,在当时,包办婚姻相当常见,父母为子女定下亲事,丝毫不在乎子女的感受,“不要你觉得,而要我觉得”,相当霸道的一种做法,摧残了无数子女的心。对于未婚夫汪恩甲,萧红的印象并不是很好,汪恩甲是当地军官的儿子,跟张家门当户对,只是汪恩甲本人是个纨绔子弟,不求上进,还相当的霸道,总是在学校中,不问青红皂白就将萧红给拉走,一个是蛮横无理的纨绔子弟,一个是善解人意的青梅竹马,这道选择题想必很好选择。

陆振舜知道萧红家里的情况,为了两人的未来着想,陆振舜决定带着萧红私奔,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陆振舜带着萧红到了北平,介绍给他的同学认识,在北平租了一个大房子,闲暇时约三五个好友聚聚,有爱人相伴,好友相聚,这样的生活让萧红感觉一切都很美妙.

只是萧红的离家出走,已有婚约却跟未婚男子私奔,在当时的坏境就是这个女子不安分,给家族丢脸,闲言碎语一片,为此,张选三在工作上被撤职,儿子换了学校,张选三一气之下,登报跟萧红断绝关系,陆振舜家里也将陆振舜的生活费给断了,两个人还都是学生,没有一点的经济来源,断了经济来源,无异于跟小鸟没有了翅膀,陆振舜无奈低头,乖乖回家,抛下萧红一个人在北平,这就是属于生活的残酷,让萧红再一次的明白,靠男人是没用的。

萧红看着爱人离开便知道这个男人给不了自己未来,而张选三跟自己断绝关系,张家,萧红回不去了,天下之大,再无萧红容身之处,在一个人处于绝望的地步,往往会回到那个让自己熟悉又感到安全的地方,即使这个地方已经没有她的位置了。

回家的路途中,萧红遇上汪恩甲,对于这个名义上的未婚夫,萧红的内心是复杂的,汪恩甲将萧红拉到一家旅馆,对萧红尽心照顾,对身处深渊的萧红来说,汪恩甲是她唯一的希望,是她身处黑暗孤独深渊中的一束光明,可惜,汪恩甲的到来并非拯救,汪恩甲跟萧红缠绵了十几天后,汪恩甲借口买个东西,一去不回头,旅馆欠下600块钱,只能由萧红负担,此时的萧红身无分文,无亲无故,可以说,原来爱情与生存相比,竟是那么卑微。

遭初恋抛弃,未婚夫报复,对于爱情,萧红已然绝望,但是生活还要继续,生活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绝望,而停止流逝,没有人会对萧红伸出援助之手,对于这艰难的生活,鲁迅的夫人许广平曾在《追忆萧红》一文中这样说:“秦琼卖马,舞台上曾经感动过不少观众,然而有马可卖还是幸运的,到连马也没得卖的时候,也就是萧红先生,遭遇困厄最惨痛的时候。”

在房间的昏暗光线下,萧红看到了一张泛黄的报纸,上面写着《国际协报》四个字,而上面的文艺副刊上的一个专栏“老裴语”,让萧红看到了希望,因此,萧红结识了爱人萧军,萧军是个潇洒的浪子,一生颇具传奇色彩,本名刘鸿霖,是个辽宁人,从小跟着父亲浪迹天涯,走南闯北,辗转到哈尔滨的时候,遇上萧红,此时的萧红是最狼狈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地主家小姐的姿态翩翩,留下的是岁月给她的沧桑,正是这份沧桑打动了萧军。

有了箫军的帮助,萧红走上文学写作这条道路,首先谈的不是理想而是生活,转眼间,萧红到了临盆之际,只可惜,萧红和萧军都没钱上医院,有些时候,绝处逢生,适当的无赖跟蛮横对自己并无坏处,萧红顺利生下一个孩子,只是对着这个孩子,萧红没有身为母亲期待孩子到来的喜悦,只有抛弃的无情。

生下孩子后,萧红果断的跟护士说:“不要!不……不要……我不要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萧红默默想着她的孩子过的是否安好,直到十年后,身处在医院的萧红对陪在身边的骆宾基说:“但愿她在世界上很健康地活着。大约这时候,她有八九岁了,长得很高了。”

没有那个父母会心甘情愿不要自己的孩子,如果有,也是有不得已的苦衷,萧军在门口站着,他知道劝慰萧红无用,因为他们的生活实在艰难,养活自己都不容易,如何能够再养一个孩子?自己的生活都需要靠借债才能勉强维生,多一个孩子只能是负担,而且这个孩子跟萧军并没有关系,他能做的,只有默默的守护跟陪伴。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评论!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