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学院:一次教育与自我的进化

关键词:创新教育  探月学院  MTC  项目制学习  组织结构

字数:3420,建议阅读时间:6-8分钟

11月底和同学去参访了北京创新教育的一个新项目:探月学院,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到今天才坐下来把相关信息整理出来。

探访探月学院

通过此次参观,希望以探月学院为切入点,能对北京创新教育领域有更多的了解和直观体感。

先简单介绍下探月学院,给大家感受一下:

有这么一所创新学校,创始人是95后,教职人员也都很年轻。在这里,学生不是老老实实的在教室听课,更多的是在线学习、项目实践、研讨会议、阅读讨论的场景。学校不提供学籍、没有毕业标准、无法保障被名校录取。这样的学校,你愿意让你的孩子来吗?

这就是探月学院的某些侧影,作为一家新晋的创新教育机构,我们需要首先了解下创新教育。

一、什么是创新教育?

据我个人的理解,创新教育是有别于传统的教育体制和升级机制,通过创新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发现优势,培养出具有思辨和践行能力,独立人格的个体。

二、什么是探月学院?

探月学院是高中段的创新学校,面向全球的青少年提供三年制或四年制的高中教育。学院成立于2017年,目前既有校区位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内。拥有两个班,学生67人,教师40余人。

三、探月学院面向哪些人?

按照探月学院一句话的标准,探月的学生,应该是“独立思考、温暖,敏于行动”。因为是高中段,建议国内初二或者初三的学生申请。

作为创新教育,将有别于传统学校的学科制、考试导向和老师教学生的模式。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自律、自驱、自信,开放、勇于探索自我的同学,可能更加适合探月学院。不然的话,在这种开放式的体系当中,由于没有传统教育的这种参考系,将很容易纠结和焦虑。

同样,学生背后是家长和家庭,探月学院的学生家长,也有自我成长的需求。 只有家长对于创新教育相当的认知,并且愿意和学校一起去共创和帮助学生,学生才能在探月学院自由的成长。

按照张阳老师的说法,探月学院,是要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重新找到眼里的那束光。对于如何招生这个问题,探月学院创始人王熙乔是这样回答的:我们只是找到那些在寻找我们的人。

探月学院的申请,分为线上笔试和线下面试,这其实就是学生、家长和学院匹配以及互相筛选的过程。线上的笔试,据老师说是开放式的,不是考试数学和英语,而是了解你的个人,以及综合能力。你可以像写论文一样,通过自己查找资料,去提交一篇自己的研究文章。

填申请表的时候,比如你需要回答「你最喜欢的电影」、「设想几个现在没有的职业」、「如何向外星人介绍自己」这样有趣的问题。

而线下的面试,则是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参加。

探月学院的学习空间

四、探月学院是怎么做的?

探月学院的使命,是培养“内心丰盈的个体,积极行动的公民”,那他们现在是怎么做的呢?

按张阳老师说的,探月学院是为未知而教,希望学生越早学会自学越好。帮助学生完成从已知的未知,到未知的未知的翻转。

所谓已经的未知,就是现存的知识体系,通过老师传授给同学们,这正是教育的功能之一。传统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跟着老师走。而探月学院,是要帮助学生学会自己走。

而未知的未知,则是需要学生自己去社会和自然探索,需要很强的探索能力和好奇心,探月学院,正是希望学生完成这个转变,所以,自学,探索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1)评测体系

传统教育的目标是升学,因此其测评体系是分数。而探月学院,则是使用的MTC评测体系。探月学院是MTC海外的working group。

2017年,由近百所美国顶尖私立高中组成的联盟 Mastery Tran Consortium(MTC)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 —— A New Model

每个学生从入学起,就有一份详细的能力雷达图。这个能力雷达图,包括八大类:

1. 分析与创造性思维

2. 综合沟通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

3. 领导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4. 数字化与数理素养

5. 国际化视野

6. 适应性、首创精神与探险精神

7. 正直度与伦理决策

8. 思维习惯

进入探月学院的大厅,我们就能看到一个三个圆圈的能力图谱。这些图谱,就是探月学院希望学生能够学习和掌握的能力。

个性化素养:创新思维、数字思维、审美、批判性思维、系统思维;

探月特殊素养:自我管理、自我认知、职业燃料;

通识素养:公民意识、全球素养、合作、写作沟通、文化理解……

探月学院大厅的能力圈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和MTC体系的八大能力板块,既有重叠的部分,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此外,目前探月学院的能力培养模型,也在迭代更新。

(2)教学体系

有了能力图谱,怎么才能帮助学生实现呢?探月学院的教学体系分三部分:

1、学科学习

主要是帮完成概念性和程序性知识的学习,比如生物、物理和数学等。

2、项目制学习

聚焦于部分程序性知识与核心能力与素养的习得。

每一个项目都会聚焦于真实存在的议题,例如将科学与人文学科结合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真的是吃的吗?”,或是将建筑与心理学结合的“创造最好用的学习空间”。

有些项目是在教学当中形成的。我们在访谈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有同学沉溺于游戏怎么办?老师回答,会和学生沟通,如果学生还是不会愿意改变,那就敞开让他们玩一个星期。

然后让学生组队和老师一起PK,最后老师完虐学生。这样告诉学生,如果你不好好学习,连游戏都玩不过老师。同时,借着同学们对于游戏的兴趣,把它当做一个项目来拆解。

比如和学生一起分析游戏的设计和升级路径,为什么会让人上瘾,如果你来设计的话,你会怎么考虑?另外,同时可以启动一个新项目,就是通过编程,自己来设计一款游戏。

所以,探月学院的老师真是了不得,不仅要能和学生做朋友,还得是游戏高手。

比如探月学院也有让孩子给家长写一份信这样的项目,不同于一般学校,除了给家长写信,探月学院会让孩子模拟家长的口吻和角色,给自己也回一封信。

这样的话,家长就不仅知道孩子是怎么想的,也可以知道孩子眼中的自己又是怎样的。

3、探月荣誉课程

这部分主要帮助学生理解对于认知的认知,以及对于个体的认知。可以简单理解为具备反思习惯,并能站在第三视角对自我认知进行观察和反思。

在探月学院《东方哲学》、《西方哲学》和《自我认知心理学》是必修课。

基于这个完整的教学和评测体系,学生能够看到自己的能力地图和成长路径,而且颗粒度很细。

五、探月学院的核心能力

张阳老师认为,与其他的创新教育机构相比,探月学院的核心能力在于组织结构和能力。她认为探月学院的组织结构是长出来,具有独特的组织能力,是很难复制的。

探月学院的老师是非常多元化的,有以前做风险投资的,也有企业的HR加入,来推动组织的变革。

通过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共创和互动,来优化整个教学体系。而整个教学组织结构,是能够支撑这种快速迭代的教学体系的升级。

目前探月学院的组织结构,类似于矩阵式结构,或者说阿米巴制。每个老师参与多个项目,在不同的项目中,又承担不同的角色。互相支撑,相互赋能。

这对于教师的能力要求很高,不仅仅在于教学,还有协作能力。同时也要有面对不确定性的笃定感。

要知道,老师们大多是接受传统教育长大的,而目前自己做的,和以往的参考系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如果没有这种使命感,在教学当中,是很容易迷失和自我怀疑的。

我们在探月学院的老师们身上,看到了对创新教育的一种信仰,以及由此产生的使命感。每个老师,就像一名创业者,自动自发,自我驱动。

与在传统学校孵化出来的创新教育项目相比,探月学院没有主流教学体系的比较和考核压力,因此能够更加纯粹的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教学创新上。

六、探月学院面临的问题

目前探月学院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人才的问题。

这种创新教育,对老师的要求很高。因为本身就是在探索当中,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要承担教学任务,也要作为学生的朋友,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发现和认知自我,引导他们一起去克服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这里,学生对于老师,都是直呼其名的。

有时候,老师们面临一些问题,可能也并没有最好的解决办法,这个时候,按照探月学院老师的说法,就是“和学生一起跳崖”。我可能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我会和你一起面对。

除此之外,探月学院的老师们,还承担的比较重的教学体系的研究和升级的任务,是多个项目小组的成员。

多角色、多线程,高能力,是对探月学院老师们的要求。而学生、家长、外部顾问和导师,加上内部老师,都是整个生态体系中的一环。整个学院的进化,由大家共创完成。这是传统教育无法想象和比拟的。


在探月学院的网页上,赫然写着:人类文明的延续是一场教育与灾难的竞赛。

在外部世界越是快速变化时,向内的自我探索与’守正’就愈发重要。不仅是学生,每个人都应该将寻找生命的意义、建立自我的使命放到一个日常直面的位置上来。

这段话不仅仅适用于个人,也适用于探月学院。以探月的精神,去探索教育和生命的意义,虽任重而道远,但意义斐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