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云“空付”(kungfu)聊创新方法-非理工男慎重阅读

最近对马云支付宝的“空付”炸开了锅,理工男从TRIZ创新方法对马云这支付创新做一些分析和参考。

“空付”事件

6月20日,上海虹桥停车场和支付宝推出升级版的无现金停车场,用户出停车场的时候,不需要停车,不需要掏现金,甚至也不需要掏手机,车子开过去的时候,摄像头在识别车牌后,会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这整个过程,用户实现“无感支付”,而且车辆通过时间会比原来节省80%。

“这种无感支付的体验,背后的原理其实就是‘空付’”,支付宝出行业务负责人彦修表示,“当时我们说,‘空付’就是你可以扫描任何一个东西,比如一只宠物,然后绑定支付宝,设置金额上限,然后就可以不拿出手机,借助那只宠物完成支付。支付宝如今全球布局,在这个大数据时代,蚂蚁金服又即将上市,借此推出的金融借贷平台微信公众号“乾坤聚财”合作展开借贷业务,也时就是为了便于圆梦金融霸主之位,同给大多数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芝麻分在500分以上即可申请授信额度,最高30万,用户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平台搜索乾坤聚财即可授信,几乎么有什么门.槛,为此吸引了很多忠实用户。”

除了车牌,支付宝表示,还在争取让更多物品可以和支付宝绑定,实现“无感支付”,比如说:脸。就在一个月前,微博上出现一则刷脸支付的爆料视频,支付宝随后公开回应,刷脸支付的确已经完成从实验室到商用的最后一步,将很快在一些门店试用。

“空付”当年所描绘的,用自己的宠物、纹身都可以完成支付的场景,曾经让很多人觉得“脑洞大”,但才3年时间,这个“脑洞”已经无限接近现实。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分析说:“图像识别和生物识别技术这两年突飞猛进,其实只要识别某一个东西的准确率超过一定的阈值,我们就可以尝试让那个物品绑定支付宝。”

连手机都不用掏就可以完成“无感支付”的体验,让很多人大呼过瘾。但也有网友担心,花钱都没感觉了,会不会不安全啊?支付宝方面表示,“无感支付”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经过技术测算,因车牌识别导致扣错钱的概率远低于十万分之一。如果扣错,用户将会得到全额赔付。此外,一个车牌,只能绑定一个支付宝。如果用户想取消绑定,只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停车”,进入停车在线缴费页面,花几秒钟解绑即可。

支付宝的“空付”,并不仅仅是为了酷炫,经测算,率先尝试停车场“无感支付”的上海虹桥机场,T1和T2两个航站楼日常流量接近30000次,如果是无感支付,每辆车离开通行时间从10秒降至不足2秒,停车场整体效率将提升数倍。据虹桥机场表示,目前T2航站楼的车道已全部实现“无感支付”,T1航站楼本月内即可开通上线。

目前,已开通支付宝停车场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等,接下来将在这些城市的近万个支付宝停车场,全面升级推广这一新的支付技术。

创新分析和理想化

1、支付进化理想化结果

如果从创新方法层面来分析,这种“空付”首先是支付领域里面“理想化”结果。任何技术系统都是朝着理想化状态规律进化。技术系统理想状态包括3个方面内容:

①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定功能。传统思想认为,为了实现系统的某种功能,必须建立相应的装置或设备;而为了实现系统的某种功能不必引入新的装置和设备,而只需对实现该功能的方法和手段进行调整和优化。

②任何系统都是朝着理想化方向发展的,也就是向着更可靠、简单有效的方向发展。系统的理想状态一般是不存在的,但当系统越接近理想状态,结构就越简单、成本就越低、效率就越高。

③理想化意味着系统或子系统中现有资源的最优利用。最理想化的就是形体全无,功能实现。支付工具从有形的钞票到无形的数字转移支付(刷卡、扫码)就是支付系统理想化进化。

2、支付进化理想过程中产生的矛盾

在进化过程中,会产生新的矛盾,如要携带金融卡片或手机,金融卡片或手机可能被盗或密码泄露风险,存在支付方便和支付安全风险,这是一对技术矛盾。如何解决解决技术矛盾?

这里我们用创新发明方法TRIZ来帮助我们分析和解决矛盾。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这种技术矛盾:

a.改善安全性(密码输入和保护,密码设置要复杂)

b.带来效率问题(密码输入慢还要注意保护,带来效率低下)

然后我们根据技术矛盾矩阵找出6个发明原理的提示:

1抽取,2分割,3转变到新空间维度,4局部质量,5预先作用,6自服务

看到这6个发明原理的提示,朋友们可以大开脑洞,去想想解决办法。

比如如1抽取方法,是把需要的功能抽取出来。支付需要功能是把买方的钱转移到卖方。不管采取任何支付方式,钞票,微信、支付宝扫码还是刷信用卡,也可以是其他任何等值的交换的东东。

又如5预先作用,事先把预计要发生功能设计好,一旦需要时就发挥作用。支付宝和微信都是先把自己的钱存到里面或借银行的钱(绑定信用卡),一旦需要支付时就随时支付。

再来看本案例中的第二对技术矛盾,在特定场合使用刷卡,如进出停车场,需要停下车来刷卡进出,浪费时间。矛盾对如下:

改善支付方便性(刷卡进出)

带来效率问题(停车等待)

创新发明提示措施为:自服务(无需刷卡,自动支付),这就是空付!

接下来,我们从深层次分析,为了提高效率,对停车场既要刷卡,又要不刷卡,刷卡是为了支付给停车场,不刷卡就是不要浪费时间。这就是物理矛盾,同一参数既要又不要的矛盾。如何解决呢?那就是条件分离!把刷卡的动作从支付宝中分离出来,绑定车牌号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条款释义 - 中国支付网 - 中国支付行业第一门户网站2016年7月1日...
    菜菜苔阅读 7,268评论 1 44
  • 新人如何操作云付? 1,新人操作四步曲 2,新人发朋友圈? 3,一些基本的成交话术,如如何提高实名认证率。 4,如...
    5ca6c5c310b7阅读 827评论 0 0
  • 1.就是多了一层封装。方便添加属性,有一定优点。
    frankisbaby阅读 171评论 0 0
  • 说真的,其实我读过的书真的不少,特别是对于故事性的书籍,不管是《红楼梦》还是《谁的青春不迷茫》,不管是《红与...
    16财一刘媛媛阅读 406评论 0 2
  • 鲨鱼的故障反到成了一个影视的机遇,这真是个有趣的栗子,提醒了我们平时不要害怕困难,每一份困难都是上天包装好的礼物,...
    在装翅膀的猪阅读 1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