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2016.4.30一5.2)

从某种角度讲,我们这次去山海关正是时候,经历15年10月的5A降4A事件,山海关的门票低的出乎意料,网上攻略所查的古城90元,实价是15元,套票200,其实不是,基本都在15元左右,物价也很低,很省钱。景区的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都不错。4月30到的时候,古城的人还相当少,街上显的很冷清呢。直奔“天下第一关”而去,长长的城墙,外面和里面的形状不一样,里面的叫女儿墙,传说是主修山海关的将领徐达的女儿来看他时,不小心失足跌落而亡,徐达在悲痛之余把城墙原来没有的内侧加修了围墙,以防止别人再次跌落。后来所去的老龙头和角山长城,都是徐达主持修建。

天下第一关

就是为着看它才来的山海关。最早听说天下第一关还是从父亲嘴里得知的,那时的他,经常出车到处跑,也会给我们描述所见所闻,也可能是从那很小的时候起,自己就是想能到处看看吧!看古迹看景色,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是偏静一点的人的喜好。看十分钟也能看,看小半天也能看。

我们到第一关的时候,正值下午,人不多,阳光刺的睁不开眼睛,人们大都围在第一关的牌匾处流连,我们也是一样,看过经典,就顺着城墙一路走下去,走走停停加上小坐,很不错的感觉,本来依我心愿是要部走完的,无奈爷俩累啦,在走了大半以后,返回了,城上有几外角楼在战火中已经毁掉,后来又按原貌重新修建了,补充了一下我们的实物印象,历史感就少的多了~每当我看到被毁的古建筑,都会想起梁思成和林徽因~

我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当然能和自己心爱的一起是最好不过。摸着古老的城墙,耳朵里翻腾着人欢马叫,虽过去久远,却感觉是在昨天,当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也就成了不经意的过往,普通人的生活,轻于鸿毛;但对于生命,重于泰山~多读多走多看,让心底就产生敬畏。

王家大院

是万里长城第一家,也是山海关的民俗博物馆,明清的一个四合庭院,据说吴三桂和一代佳人陈圆圆曾在此小住过,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去看看~

燕塞湖

有点落败的感觉,其实景色相当不错,离第一关也不远,只是少有修膳,长长的翻山索道早已废弃不用,很可惜,与园林师傅攀谈中得知,索道的维护费用一年得几千万,门票和索道的总收入也不抵不上,就只能放弃了。整个湖面很静也很悠远,顺便来一下也算尚可吧!

角山长城

新修的部分挺多,因为计划中是没有爬城的,所以只是看了一阵,加之天热,也早没了力气,随手拍了照片,就做罢了。第一天在第一关偶遇的客户一家三口起大早爬了山,感觉也不错~

老龙头

仔细的溜了一溜,也还是重复旧貌的地方较多,是一个完备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得名是因明长城跨越山岭,蜿蜒如一条巨龙入海,长城头即为老龙头。里面的旧时衙门、似八卦阵的迷宫,都有不少的游人。

最孤独图书馆

向往却没能成行之旅程。海边的独立建筑,要走一段沙路才能到达,宁静、大海、书群、矫情,该有的都有了。提前好几天在网上申请都没有申请上,有些遗憾,转而想想如此短的一个行程里,要有3个小时的车程去看不足半天的书,没申请上就没申请上吧,内心稍释然了一些。

鸽子窝看日出

传说鸽子窝的海上日出相当壮观,自己也是从来没有看过日出,于是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激动了好久,行程中的最后一天的早上安排去实现这个小小愿望。实际的结果是当天预报有小雨,不知道能不能下?查日出时间表,5点多一些,要想完整的看到传说中的“晨云霞”、“红日落海”、“日落洒金”日出三景,得提前三十分钟到达,算算路程,我们得不到3点半出发,天气加时间上的特殊,LG不太想去了,平常忙碌的我们,难得的休息时间,也不想太劳累,也就没有去了。从容的晚起,转而去找就近的图书馆,不过失望的是,第一关的图书馆规模跟创新书店差不多,节假日时间还闭门~

美食:

1、 四条包子:查攻略的时候,对这个名称很是纳闷:为什么叫四条包子呢?形状不一样吗?等到了才知道,四条是街的名称,还有类似三条饺子等,包子只有一种馅儿,猪肉大葱的,稍咸,口感可以,惊艳没有,小米粥不错,小菜太一般,环境也一般,服务基本上是自己动手,我们去的时候,还好,等第二天再次路过时,人爆满。

2、 浑锅:也是攻略上的美食,问了一些当地人,都说现在吃不是太适合,有点热了,看网上的图片,也不是我的菜,没尝试过。

3、 小白楼汤馆:意外之选,缘于滴滴师傅的推荐,是当地人喜欢的一个汤馆,清真的,主营羊汤烧饼,一进门竖着摆放着三趟窄桌椅,也是自己服务自己,LG比较喜欢,汤做的比较精细,跟大连做的不一样,自己一般不喝这个,但烧饼做的很赞!而且发现了一个“端汤神器”,是一个粗铁丝围成的圆,直径比汤碗的直径小一点点,还带了一个把手,从汤碗的底部套上,然后“走你”,相当好玩儿…自己一边小口喝着汤一边观察周围的人,几乎每个人的汤碗里都加了辣油,红红的一片,因为是早上去的,人们都是吃完就走,人的流量还是比较大的,简单计算了一下,一个早上,估计也是200

碗以上吧!

4、 幸福百合:就餐恐惧症的无奈之选,早餐和中餐各去了一次,其实就是快餐,卫生做的很好,店面装修也不错,类似我们这里的外婆厨房,东西味道一般,食器不错,买一份餐,小碟小碗摆一桌,看着有食欲,价格不高。

5、 林家老院:就在古城的内部,是一个算做两进的院子吧,环境尚可,一个院中还有一个小小喷泉;菜色不错,价格中等偏上,重点是服务,此行中最好的一个,所有服务员都相当热情,点菜也从顾客的角度帮忙挑选,有种到了熟悉老友家的感觉,有服务但不过分,当相好!

6、 花生糕:这个应该是山海关的一个传统美食吧,古城的街上能有几十家在卖,而且基本都有制作的演练台,现场加工。本来对这些个掉渣儿的东西是不太感兴趣的,但夜游古城的时候,好奇的看了一下制作过程,与制作师傅攀谈了好一阵,就买来了一块大家尝尝,不贵,5元很大一块的,比较甜,味道还不错。可以少量买点。

题外:夜游古城时,顺着内街走,看到有一些院子被挂上了诸如:二级保护的牌子,有个院中有个老阿姨在纺线,很好奇,过去打扰了一下,攀谈很久,老阿姨一辈子住在这里,谈话很客气略带着不好意思,可能以前没有人这样打搅过她吧!交谈中得知,街面上的建筑,大多都是翻盖的,并不是史迹,唯有古城的一段才有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