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时代历史005:商汤与宰相伊尹的权利关系

搜索“王二历史漫谈”微信公众号,可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商汤伐夏桀建立商朝的故事家喻户晓,但商朝建立的过程中商汤与宰相伊尹的权利关系,历史文献与研究则存在着较大争议。有文献指出商汤与宰相伊尹共同享用先王祭礼,也有有文献指出商汤与伊尹为君臣关系,那么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这首先要从商汤、伊尹的出生时代、生活地域、身份与等级、历史情况等方面,来得出较为可信的结论。商汤族群的活动区域为黄河故道的商丘,之后在商汤继诸侯位后迁都至亳(商丘虞城县),商朝建立后又迁都至二里岗(郑州)、殷墟(安阳)。而在这一路迁都的过程中,商汤逐渐征服了周围的其他部族,《诗·商颂·长发》有载:“九有有截,韦顾既伐,昆吾夏桀。”也就是说韦国、顾国是夏桀王的帮凶,要想实现九州天下的统一,必须先铲除韦国和顾国。而此时商汤族群仍处于氏族社会(或奴隶社会)的阶段,其自身实力非常微弱,因此其要想实现推翻夏朝统治的目标,必须寻求其他部族与人才的支持,而伊尹就是其中之一。

伊尹生于空桑,“空桑”并不特指某一地区,而指河南东部山东西部的广大地区。这一地区分布着有莘氏、有施氏两大氏族集团,其都属于东夷部族,伊尹为有莘氏奴隶的儿子。传说伊尹父亲是善于屠宰、烹调的奴隶厨师,伊尹母亲是采桑养蚕的奴隶,而伊尹的名字是由“伊水”取得。从这些文献记载可以得出:伊尹是一个在有莘地区耕田的下等奴隶,那么他又是怎样成为一代宰相的呢?

这就要说到尧舜禹时代“举贤与禅让”的传统,伊尹虽为奴隶之子,却自幼聪慧好学、深谙治国之道,有莘王便请他做奴隶主贵族子弟的家庭教师。《墨子·尚贤》称:“伊尹为有莘氏女师仆。”在甲骨文中有大乙(即商汤)和伊尹并祀的记载。可以说伊尹是中国第一个见之于甲骨文记载的教师。伊尹贤德的名声很快传到其他部落,于是商汤王便多次以玉、帛、马、皮等为礼前往有莘国聘请他。但有莘王并不答应商汤的请求,商汤只好娶有莘王的女儿为妃,而伊尹作为陪嫁奴隶为汤王所用。之后伊尹辅佐商汤制定伐夏的计划,最终推翻夏朝统治建立商朝。

但商汤与宰相伊尹的权利关系,在这里并没有予以提及,下面就以《史记·夏本纪》、《史记·殷本纪》、《商颂 长发》(商朝遗民宋国所作)、《殷虚书契后编》等可靠文献,来探讨商汤与宰相伊尹的权利关系。在探讨商汤与宰相伊尹的等级地位、权利关系过程中,需要从祭祀礼节、历史事件、后世评价等多方面分析,才能得出较为可靠与正确的结论。

首先从祭祀礼节方面来看:《史记 殷本纪》、《商颂 长发》等文献,都提到商汤与宰相伊尹共同享用先王祭礼的记载。殷墟甲骨文中关于伊尹的记载多达130多处,例如:癸丑,子卜,来丁酉彡伊尹至。 [辛]亥卜,至伊尹,用一牛。 庚申卜,伊彡祭。 癸丑卜,上甲岁,伊䆙(䆙:享用祭品)。 巳,贞侑,彳,伐与伊,其乂大乙彡。卯,子卜,来丁酉彡四亖牢伊尹。 (四亖牢:四头牛。牛作为上古时期祭祀祖先的最高祭礼,只有天子、诸侯等级别才能享用。而祭祀伊尹一次用四亖牢,可见其在商朝历史地位的崇高。)诸如此类的记载在甲骨卜辞中数不胜数,可见伊尹的祭祀规格与商代君王没有区别。

同时根据甲骨卜辞所记载的先商先公世系的顺序为:帝喾——商契——昭明——相土——昌若——曹圉——冥——王亥——王恒——上甲微——报乙——报丙——报丁——主壬——主癸——大乙汤(商汤)。从这一先商先公世系顺序可以得出,商朝在权利继承上仍旧以“兄终弟及”为主,仍旧保留着尧舜禹时代的“禅让制”传统,这也是氏族社会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这表明先商时代商族仍处于氏族社会,君王对其他部族首领不存在绝对权威,各个部族的势力依然十分强大。

而《左传 襄公二十一年》:“伊尹放太甲而相之,卒无怨色。”《史记 殷本纪》:“帝太甲既立三年,不明,暴虐,不遵汤法,乱德,於是伊尹放之於桐宫。 三年,伊尹摄行政当国,以朝诸侯。 帝太甲居桐宫三年,悔过自责,反善,於是伊尹乃迎帝太甲而授之政。帝太甲修德,诸侯咸归殷,百姓以宁。”

翻译:《史记殷本纪》:“太甲帝即位三年,不明事理,暴虐,不遵守成汤法制,道德败坏,于是伊尹放逐其于桐宫。三年之内,伊尹代其行政务,主持国家,诸侯来朝见。太甲帝在桐宫三年,悔过自责,反省甚好,于是伊尹便把太甲帝而把国政交给他。太甲帝修养德行,诸侯都来归服,百姓得以安宁。”

这些记载表明伊尹放逐太甲是被众人认可的,也表明伊尹在商朝有着相当高的权利和地位,甚至能决定皇权的任用,那么为什么宰相伊尹与商汤有着同样高的权利、地位呢?

从以上几方面的分析,可以得出较为确切的结论:(1)首先伊尹为有莘氏部族的重要人物,也与有施氏部落酋长的妹妹,有施国公主妺喜有着较大关联,出于不同势力集团联盟的考虑,商朝统治者一定会挑选出伊尹这一代表,来维持国家内部的稳定;(2)其次伊尹辅佐商汤推翻夏桀的统治建立了商王朝,是王朝的开拓者与建设者,自然拥有较大的权利与话语权;(3)商汤、伊尹共受先王祭礼,是上古时代“二头盟主”制度的遗存与体现,也是举贤任能社会风气的反应。而且在君主中央集权制度尚未构建完成的奴隶社会,君主自然会权衡各方势力,作出符合社会舆论需要的祭祀选择。

到这里“商汤与宰相伊尹的权利关系”的分析也就结束了。可以说,甲骨卜辞中关于祭祀伊尹的记载,是商朝统治者对氏族社会、禅让制度、集团联盟等意识形态的综合考虑,也是对伊尹这一位人臣、宰相、教师一生功绩的赞扬与肯定。

搜索“王二历史漫谈”微信公众号,可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喜欢就点个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尹,姓伊,一说名挚,小名阿衡。生于公元前18世纪末至公元前l7世纪初,夏朝末年空桑(今河南杞县)人,以伊为氏。伊...
    石竹阅读 655评论 1 2
  • 如今的我,正站在穿梭时光的时光机中,回首,重温那些与您相处的画面——我亲爱的爸爸。 时光机开始剧烈摇...
    蜸㩞阅读 228评论 0 0
  • 诱导前用非甾体类与阿片类不同在于阿片类引起的呼吸抑制,呼吸抑制与镇静重叠,缝皮前会引起痛觉超敏,所以缝皮前给药很重...
    秋千上的猴子阅读 217评论 0 0
  • 初中的同桌忽然问候起我来。 她总这样,一年里总要忽然一两次。 她跟我报了下喜,快二胎了啊。 她说你不知道吗,难道我...
    葡萄紫耶阅读 516评论 0 0
  • ☂ 脑子进水时 你都在里面养什么鱼 曾有人教我如何保护自己,但我却对那人厌恶至极。原以为,我是会被他保护的,到头来...
    王壮壮_阅读 175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