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春不知处

文/娟子

立春已经有些日子了,愈期盼春暖花开便愈觉得它来的缓慢。近日天气晴朗,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不断的变幻着花样,一刻都不停歇,似不知疲倦的孩童在薄薄的蓝纸中天马行空的舞动。人还未醒,就能感受到窗外的美丽天气,温暖的阳光早早的就透过窗帘攀上房间的书桌,小孩子的嬉闹声断断续续的传来,喜欢在朦胧的睡眼中感受这幅浓浓的书卷气息。

门口的草地依旧贫瘠,屋侧的竹林也不再随风摇摆,它在年前就被主人砍伐。部分竹子仍被遗弃在这片光秃秃的土地上,叶子均以枯萎,随着风吹上屋顶,掉落在厨房外的排水沟里。或许,另外一部分早已被焚烧在萧瑟冬日的炉火堆里。当微风从山里吹来,带着暖暖的惬意拂过面庞时,眼角自然的瞥到屋旁的竹林,不免有些伤感。

朋友圈里开始晒起了各种春游,“人在花丛笑,鸟在林中飞”的景象在网络世界中肆意蔓延,挑逗着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

昔日竹林

我想要背起背包,去捕捉春的模样。

沿着小路前行,菜园的油菜花稀稀落落构不成一幅画,池塘的水始终保持着冬日的模样,远处的树木带着枯黄的色彩,小草也未露出新芽。抬头仰望天空,静谧的蓝色总是惹得我心头荡漾,在明媚的阳光下行走尤其舒适,鼻尖萦绕着泥土的气息,这明明是春天的味道,双眼却还未寻到它的蛛丝马迹,我不甘心,不愿无功而返,只想继续前行。

村口的水井旁有三五妇女在清洗衣物,神情悠然,动作缓慢,嬉笑着叨着家常琐事,似乎眷恋着春日阳光下的慵懒舒适,都不急着结束手头的活计。相比冬日的利落背影,更像一幅慢镜头的影剧缓缓拉开帷幕。

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常让我和妹妹去井口洗衣服,两三百米的距离愣是需要花费数十分钟才能到达。总觉得这是个神奇的水井,底部的绿色水藻清晰可见,众人洗完衣物后井水即刻恢复了原来的高度,从不见浅也不见溢出来过。有时井旁没了多余的空位,不远处的小溪清澈见底,也像井里的水般冬暖夏凉,倒也是个清洗衣物的好去处。现如今,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水管,上村的人家也不需再劳神费力的清洗衣物,小溪也失去了往日的模样,唯独水井没变,临近的人们也还是保持着往日的习惯。

再往上走就进入水库的方向,是一段蜿蜒的山路,也是通往县城的捷径,人家不多,倒也清静。我想找一处独立的亭子,手捧宋词,听山林的鸟鸣,观水库的微波鳞鳞,与古人来一场隔时空的品茗闲谈。只不过是一场奢望,村里的景处处皆自然,不如寻一干净的田梗而坐来的实际。

我去过多次南郊公园(长沙),春景倒比乡下来的速度,等不及春雨的灌溉,像是一夜之间,大门入口处便是大片红红绿绿的花草,皆由小小的盆栽拼凑而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生机盎然。池塘的水面倒影着对面的凉亭,二三十人的歌唱家们日日在此练嗓。天气晴朗时,游人不断,校车载着春游的学生也都纷至沓来,好不热闹。运气好的时候,有一隐蔽之处还没有人察觉,你可以偷偷的将它当做自家的后花园,潺潺水流经过你脚边的小沟,从紧闭的小门偷偷往里望去,除了木制的桌椅,再望不到其它的物品了。坐在最高的台阶处往下看去,能窥得一个拥挤却悠闲的世界。

女孩始终是爱美之人,虽还未寻到五彩缤纷的灿烂景色,却也不会忘记拍张美美的春游照片留作纪念。

再往前走,就是县城的公路了,也不必再寻,一路走来,初春的景色不经意间就进入了我的心房。它藏在那山林的鸟鸣声中,那田间的泥土味里,那洗衣妇女的笑声中,那回忆的美丽画面里。

是我太心急,四季的更换有一个自然的过渡期,不必特意去寻找,时候到了,它会以最傲娇的姿态展现着它的独特美丽。不经你的同意,花草芬芳会在一夜间弥漫在你的周围,开遍你的心间。

“好雨知时节 , 当春乃发生 。 随风潜入夜 , 润物细无声”。

也许,只待一场春雨的灌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年看过《我的前半生》,但那是大清皇帝溥仪写的。这两天以三到五倍速快速浏览下载的电视《我的前半生》。印象深的有这...
    吴兴老鱼阅读 194评论 0 0
  • 这是两个高分部落,蛰伏中。这是健全社会真正的中坚阶层和自由阶级,没有精英的狭隘偏激和高调。 他们的能量被低估,他们...
    咸叔说阅读 183评论 1 1
  • 了解一下 Redis Redis 是一个开源、支持网络、基于内存、键值对的 Key-Value 数据库,使用 AN...
    iyimao阅读 267评论 0 0
  • 文/姓吴的小丸子 文案:江湖路远,庙堂多变 世间人追逐江湖的悠闲 却又争夺庙堂的功名 身边之人一步一步踩着别人登上...
    姓吴的小丸子阅读 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