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创造力经济时代的修炼之道》前言

很多人内心深处都会有这样的疑惑: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来这里做什么?


它们被称为“哲学三大终极问题”,我也一样,这三个问题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不过在我很小的时候,一直有一个困惑,我们日常使用的各种电器都有说明书,但是对于我们自己和生活本身,却没有一个有效的指导手册。可能很多人退求其次,开始听信家长的那一套说法“好好学习,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不过我一直对此表示怀疑,因为在上学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程度远超想象,而且他们连说明书都是要我来看的,我也不敢彻底相信他们。

于是,我的人生就开始了不断寻找说明书的历程,而且希望有一天能写出一本不错的书,当时想书名可能会是《地球Online权威指南》。不过这可能太过宏大和无厘头,我希望从这个系列作品开始,作为终极指南的开端。

我们都忘记了自己是谁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我想多数人都有,在你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会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你说相当采蘑菇的小姑娘,老师说,这太平凡了;你说你相当蝙蝠侠,老师说,这只是科幻,是不切实际的;你说你想当黑社会大哥,老师说,这是邪恶的,不能当坏人;最后,你说你想当医生、想当教师、想当军人,老师终于开始拍手鼓掌。

我们的教育系统从小就开始塑造我们的梦想,初看它可能挺好的,引领着小时候的我们走向阳光大道。但是孩子难道在成长之中自己发现不了他们梦想的问题吗,而这只是一个开端,随着目前教育的点点滴滴、日夜累积的塑造,我们开始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忘了我们自己本身想追求什么。

在学校里,一切以分数为大,没有好成绩就得不到老师、家长的关爱,你甚至也开始觉得分数对应了自己在人群中的能力。于是,到了职场中,你开始追求薪水和KPI,不断借由外部指标衡量自身的价值。

可以说,你几乎就这样一步一步的丧失了自我。甚至你开始有如下表现:你的同事想去西藏旅游,然后你也想去。你的同事想再买套房,于是你也想买。你的同事升职了,于是你想是不是自己太差了。

社会赋予的你的信息与逻辑与你的内心越来越背道而驰,随之而来的是你开始不断怀疑人生的意义、存在的价值,几近崩溃。

如果,你不时的陷入这样的体验,那么,这本书就是写给你的。它将陪伴你探寻回归本心、发现内在力量、开创幸福生活的旅程。

什么是觉醒?

简单地说,就是“忆起你自己是谁”。

回忆起你不是你的存款,你不是你的事业,你不是你的房子。忆起你是活生生的充满活力的个体,具有无限的潜能,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事物等待你去体验、去学习、去创造。别看你自己现在可能比较平庸,也许只是还没找到正确的应对事情的方法,而且,只要你去找,必然有适合你的方法。

更进一步说,你可能还会发现,“我”这个概念并不是指你的身体,也不是头脑里的声音。那“我”这个概念具体是什么呢,这个会在后面的文章中慢慢为你展开。

有些人在经历生活中歇斯底里的痛苦时,会有那么一个片刻,突然进入宁静,时间似乎都停止了,仿佛之前的一切都没有真正发生过,你也有了面对问题的一些新的想法。这就是短暂的觉醒体验。不过这可能持续不了太久,因为你在之前的生命中的各种经验和习惯很快又会找上门来再度让你迷失。

不过没有关系,能描述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让自己长时间的处在一种宁静的、对各种问题都游刃有余的状态,并没有那么难。

这是最好的时代

有人说,社会上的欺诈越来越多,离婚率越来越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房子都买不起,这怎么可能是最好的时代。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写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没错,这也是我们当前时代的写照。

我们的医疗技术和电子科技突飞猛进,我们的寿命更长、有更好的医疗保障我们的健康,也可以在互联网上探索各种我们想要的信息,找到我们想要的人和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服务。

只要有需求的地方,就有人尝试着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的服务。只要有需求的地方,就等待着你或任何人去创造价值。

这个时代,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所需的时代,是每个人都可以按自己方式生活的时代,是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创造力的时代。

另一方面,抱有旧时代思想的人,想要循规蹈矩生活的人,便会比较艰难,因为这个时代不再是那个样子。

不过没有关系,一套思想就像是一套软件,只要你想,随时就可以换掉。

修炼:找回自己,创造未来的旅程

要想从容应对这个时代,你必须开始寻找自我、认识世界真相的修炼之旅。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从一个有自闭症倾向的问题儿童变成了一个社交达人,从唱歌五音不全到现在很多人说好听,从差点辍学变成了现在一个国际项目的中国区负责人。单是做到其中的一项可能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我做到了。而且,我想说的是,我发现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不在日常大家说的那些常识里面,甚至正是这些常识阻止了你前进的脚步。我将会在这个系列文章分享一些简单易学的原则,助你实现你的梦想。

随着你的不断探索,你会越来越清楚的知道,罗曼·罗兰为什么说,“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按你自己的方法度过一生”。

既然说是修炼,那么其实它并不容易,不过我会给你具体的方法、指导思想、和操作步骤。

经历觉醒之后,你将会更从容、平和的面对生活中的大小事件,从无意义的竞争之中解脱出来。以自己为第一优先,但同时也能更好的对待身边的人。

与你一起共同创造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会结合最前沿的有关我们自身和这个世界的前沿研究成果,和不断经过时代检验的古老智慧,去分析我们生活本身和社会的大小事件。帮助你理解世界与社会更本质的要素,从而让你活出真实的自己,告别旧日的阴霾,创造你所真正想要的人生。

慢慢的你会发现,回答开头的那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来这里做什么?”并没有那么的难,原来一切可以这样的简单而又优雅,原来你还可以这样活。

这个系列的文章预计要用两年时间写完,期间欢迎各种建议与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共同写作、商务合作、课程演讲。

期待与你共同展开这次创造之旅。


IR Studio 爱瑞斯创新咨询 - 在理性与感性之间,我们创新。

May the order be with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随着移动设备的覆盖率逐渐提升,已经是几乎人手一台移动设备,这些设备成为一个个采集用户数据信息的点,随着时间的推...
    熊烽echo阅读 594评论 0 1
  • 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个是你的专业、一个是你的人品,专业决定了你的存在,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
    古月00阅读 135评论 0 0